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思明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解午托之难受家长点赞

2018-04-28 07:15:42林爱玲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林爱玲通讯员吴多宏)对于无暇照料,只能把孩子送入校外午托机构的家长来说,午托班令人又爱又怕。一方面午托班帮他们解决了中午时段孩子无人照料的问题;另一方面,市场上的午托机构良莠不齐,消防、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让家长忧心不已。日前,思明区梧村街道针对午托机构开展了规范整治工作,并创新性地建立考核评分模式,广大家长对此纷纷点赞。

事实上,这样让广大市民津津乐道的“梧村模式”,背后少不了思明区人大代表和梧村街道人大工委的关注和推动。

午托班引发代表关注

“很多双职工家庭中午没人给孩子做饭,孩子的午餐都是在校外午托机构解决的。但是,一些午托机构在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饮食安全、卫生等方面都存在着隐患,我认为应该对这些午托机构加强规范管理。”去年3月份,在思明区人大梧村街道代表小组组织的第一次代表活动上,高辅翔代表抛出这样一个话题,立刻引起在场其他代表的附和、思考。

“对于午托机构的乱象和困局,许多代表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梧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孙建中说,为寻求破解午托机构困局的方法,代表们开始行动起来。“代表们自发地对辖内的午托机构开展调研,通过走访、暗访的形式,了解辖内午托班的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寻找对策。”梧村街道人大工委秘书告诉记者,史春玲、孙建中、高辅翔、洪秋和、王绍龙、吴鸿、杨毅等思明区人大代表走访得尤其勤,多次利用业余空闲时间到辖内多家午托机构进行实地调研,获取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通过深入调研,高辅翔还动笔起草了一份近2000字的建议,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呼吁相关部门成立区联合执法检查常态化的工作组,专人专项不定期对包括午托机构在内的商业化儿童青少年校外各类幼教托管机构进行摸底排查、梳理,及时发现问题。

梧村街道人大工委及时收集了代表们对午托机构的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整理后,向梧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进行反映。

积极履职助推整治行动

代表们关于午托班的意见、建议,引起了梧村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及时召集辖区内市场监督、消防、城管执法、卫生监督等部门及梧村街道综治办、安监站等的相关工作人员,与代表们开展了专题座谈,听取人大代表关于午托班的整治建议。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各抒己见,对托管机构规范化管理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梧村街道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拓宽了思路。

随后,梧村街道成立午托班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规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梧村街道创造性建立了考核评分模式,针对辖区内午托班所处位置、硬件设施、老师配备、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分,并向家长实时公布各个午托机构的得分成绩,让午托班管理更加透明。这样,午托机构在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的同时,管理也变得更加规范。

看到如此显著的成效,梧村街道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倍感欣慰。尽管阶段性成效显著,但代表们并没有停下关注的目光和奔走的脚步。为凝聚代表智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加深入推动“午托机构”规范整治工作,梧村街道人大工委已经将组织代表对辖内“午托班”的集中视察提上了日程,代表们都非常积极,踊跃报名参与。

“我们希望通过代表们的视察,做好‘回头看’工作,查找工作短板,助力提升工作效果。”梧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孙建中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