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传统汽车租赁企业纷纷“触网”客串网约车线下服务商

2018-04-24 10:21:19兰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仅租车给个人开网约车,有的还自己出车并招募司机专职跑

管理类似出租车,两人一车24小时在线,分黑白两班跑,有车长管

  在镇海路地铁站,游客刚走下网约车,用手机完成支付。(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兰京)最近,在禾祥西路一幢高楼6层,一个不大的套间里,总是人来人往。这是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自去年三月起,公司拓展网约车服务——招募司机专职跑网约车,这里的12个工位前很少有冷清的时候。

随着网约车市场不断规范,不少汽车租赁或汽车服务公司也做起网约车线下服务商——有的租车给个人开,有的不仅出车,还招募司机专职跑。

记者从这家公司了解到,招募来的司机准备好居住证后,由公司组织报考网约车证,再由公司出车,两人一辆车,分黑白两班跑,各12个小时,还有车长、组长、队长、大队长。工资看营收,按比例或者达标与否给付。

这样的管理模式,被不少业内人士看作类似“巡游出租车”,但因重资产投入以及高成本,普遍不被看好。更有人担心,这样“招兵买马”,若平台的单量不足以养活这些司机,他们很可能流入“黑车”市场。

【现象】

几十家公司扎堆

角逐网约车线下服务

4月12日,听完解答,经朋友介绍来此的蓝先生告诉记者,准备好居住证后,公司会帮忙报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再由公司出新能源车,两人一辆车分黑白班跑,各12个小时。“每人每天跑500元,每月跑26天,营收达1.3万元,就可拿工资5600元。”而据工作人员介绍,单单在厦门,公司目前就已投入七八十辆车,而福建省内则有近200辆车。

记者还注意到,传统汽车租赁公司也有不少涉足这一领域。早在网约车起步阶段,正大展商贸有限公司就开始布局。早期,他们主要是以收租金的方式,租车给个人开网约车。不过,今年3月,看到滴滴推出“收入保障计划”,他们也开始招募专职司机。“这样的公司挺多,应该有几十家吧。几乎都是这种又出车又招聘司机的模式,也有些公司只提供车,由专门的公司招聘司机,并加以管理。”正大展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良介绍。

【分析】

顺应政策改变培养专职司机队伍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是顺应平台的政策改变——“稳住司机队伍”的趋势所导致的。

据了解,今年3月,网约车平台推出了“收入保障计划”等套餐。司机日累计在线时长不得低于10小时,其中,早晚高峰必须不低于4.5小时,而且7日成交率要达到90%以上,接受调度率不得低于85%,也就是调度让你去哪就去哪。只要满足这些指定条件,平台可保证司机每天四五百元的保底收入。

“不够的,平台补足。”张新良认为,这说明平台有意培养和稳定专职司机队伍。“每天要打卡,不打卡不行,感觉像是实行公司化管理。”加入该套餐的司机郑先生说。

此前,还有网约车平台推出一款套餐,司机预先充值,可享受更多分账。生效后,购买套餐的司机,每单收益最多可提高34%。很明显,这些套餐,都有相同的目的——“鼓励稳住司机,同时最大限度确保司机长时间在线。”张新良说。

【前景】

带来更高成本重资产方式不被看好

不过目前,这些公司大多并不赚钱。毕竟长时间在线太过劳累,司机的流动性很大。“司机一直在招。”上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整体来说,也只是收支平衡。”

而且,这样完全依靠平台,受到的限制很大。“平台政策经常变化,今天讲的明天可能又变了。”张新良直言,网约车并不享受出租车的待遇,其他隐性成本也会增加很多。“特别是单双号限制。”而且,坦白地说,各网约车平台上难免还有未取得资质的司机,他们也挤占了“正规军”的市场。

业内也并不看好这一重资产的投资。“这些车辆需要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普通租赁车辆相比,不仅保险必须翻倍(在原有保险上,外加营运险,动辄就要1.3万元左右),车辆使用年限也减半(仅有8年)。”厦门市汽车租赁暨汽车共享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曾志榕直言,这无疑会带来更高的成本。“若脱离补贴,网约车远没有想象中收入高。”

“这些公司脱离平台,实质上就是线下实体公司。‘巡游出租车’管理模式,人员管理、车辆安全管理的成本摆在眼前,根本很难赚钱。”一名从事巡游出租车行业5年的管理人员也不看好这样的运营模式。

【声音】

针对市场新变化

部门应加强管理

“每天500元的营收,虽有4天休息,但司机压力还是挺大的。而且,每月1.3万元营收,公司就抽去七千多元,也并不划算。”蓝先生打探后告诉记者,很多司机干了两三个月以后,就自己出去单干了。

而这些新的变化,也引起了不少网约车司机的不满。“长时间在线,司机容易疲劳驾驶,有安全隐患。”司机陈先生抱怨道。而且,这些套餐推出后,“普通”网约车司机的单量越来越少。“以前派单,根据评分高、距离近原则,现在,谁有保底谁的单就多,有失公平。”

此外,有业内人士担忧,一旦平台的单量不足,难以养活这些司机,他们就很可能流入“黑车”市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未雨绸缪,加强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