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海沧新阳街道:村居红白喜事,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2018-04-17 16:53:05潘抒捷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7日(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我们在家里都是这样吃的,也没出过什么问题,为什么聚在一起吃饭就不行,生菜、冷菜都不让上呢?”“凉菜制作需要专门的房间,对整洁度也有要求,我们的环境条件和制作过程都无法保障,这次聚餐人数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这是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一场红白喜事前,市场监管部门召集主办方和承办者召开现场协调会上的一幕。面对改动菜单的要求,当地村民提出疑问,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解释,随即表示理解配合。

红白喜事由于其特殊的餐饮服务方式,存在从业厨师个体素质参差不齐、场地临时搭盖以及食品加工设施简单等问题,向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厦门市积极探索村居集体聚餐食品监管,通过建立流动厨师档案和聚餐备案、推行农村聚餐点建设等,创新聚餐模式,筑牢安全防线。

完善信息备案,全程监督保障

遇上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村民往往会聚在一起吃顿饭。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村居聚餐频率越来越高。

作为著名侨乡和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海沧区还有自己的特色——常有海内外的宗亲回乡探亲谒祖,聚餐也成了交流联谊的重要方式。不久前,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应元宫重新修缮完毕,来自全国各地的宗亲聚在一起,开了一场“百家宴”。

这次聚餐参与者众,分为两天两场举办,加之天气较为湿热,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挑战。霞阳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刘晓鹏熟知村居情况,第一时间就将掌握的信息上报给新阳市场监督管理所。

新阳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林强告诉记者,过去红白喜事存在监管空白,2015年开始,市场监管部门逐步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协管员的力量,即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介绍,霞阳社区内像刘晓鹏一样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共有6名,除了信息接报外,还承担着做好加工场所布局指导、登记报告、风险提示等工作。

接到刘晓鹏的报告后,新阳市场监管所协调新阳街道和霞阳社区,组织主办方霞阳应元宫理事会代表、聚餐承办者及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共同出席协调会。

在协调会上,监管部门督促各承办者与霞阳应元宫理事会签订承包合同及安全责任承诺书,并收集流动厨师信息进行备案。记者翻阅备案档案:聚餐地点、日期、桌数以及厨师姓名、是否持证上岗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通过备案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林强说。

菜单审核是协调会要做的另一件事。刚听到要改菜单,大家心里多少有些不理解。“我们在家里都是这样吃的,也没出过什么问题,为什么聚在一起吃饭就不行,生菜、冷菜都不让上呢?”67岁的杨亚群,一番话说出了当时不少村民的想法。对于村民的疑虑,林强解释说:“凉菜制作需要专门的房间,对整洁度也有要求,我们的环境条件和制作过程都无法保障,这次聚餐人数多,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这个说法得到了村民的理解。

聚餐当天,6名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一早就到了现场,按照分工对加工环境、原料采购、食品存放、加工过程、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程监督。“这道菜需要蒸熟后再上。”食品安全协管员苏艺萍在菜品制作过程中发现上报时为预包装食品的四色拼盘,实际为其他地方加工好送到聚餐点,时间超过限制标准,立即提醒。而准备上的水果是需要改刀的拼盘,存在交叉污染的风险,也被要求改成不需改刀的整个橘子装盘上桌。

工作做到细处,不仅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这次聚餐和以前一样热闹和隆重,吃得又很放心,你们辛苦啦。”结束后,杨亚群对着食品安全协管员竖起大拇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