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与国家级示范校、名企合作办学 翔安职校渐渐办出名校范

2018-04-11 15:53:3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总校老师到翔安职校授课。

  

汽修专业实训课。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颜梅丽 戴舒静 通讯员 蔡江沈 许美莹 图/校方提供)在刚刚结束的福建春季高职招考中,翔安职业技术学校(简称翔安职校)捷报频传:112名学生参加考试,有48人进入全省前500名行列,其中13名学生被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

翔安职校2015年与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合作办学,成为该校分校后,引进总校先进的管理理念,享受总校优质师资、先进实训设备等资源,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

校校合作

“高位嫁接”名校

享受国家级示范校的教学资源

“现在已有30多名总校的老师到本校上课,相当于本校的专业课基本是由总校的老师担任。”翔安职校校长杨经葵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为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的分校后,翔安职校委托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管理,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从总校发出一辆班车,把总校的老师载到翔安职校授课,然后再把翔安职校的学生载到总校实训基地去。

通过“高位嫁接”,翔安职校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级重点中专的教学资源,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杨经葵介绍,今年该校有两名学生通过总校“国际班”的培训,获得了到新加坡留学的机会。今年高职招考,该校报考的112名学生中,共有48人进入全省500名行列,13人被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本科院校录取。

令该校师生充满期待的是,学校将迎来大发展。采访中,副校长简顺展向记者展示了一份3月份才“出炉”的翔安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项目汇报。据介绍,翔安职校现有校址即将新建运动场架空层、宿舍楼、实训楼等,不断提升办学条件。而在远期,翔安职校还将筹备建设新校区,其规模相当于现有校区的三倍。

校企合作

与名企建“学徒制”

让学生掌握实实在在的技术

据介绍,在资源共享方面,总校可谓做到了毫无保留。作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校,总校获得了派老师到华东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培训的机会,总校也为翔安职校匀出了培训名额。总校还把“订单班”办到了翔安职校,“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到下单企业上班。

如今,翔安职校开设有建筑、工艺美术、学前教育、计算机网络等10个专业,现有学生近千名。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战”技术,学校相继与厦门玄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海珀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打通了学生实训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校企协作的无缝对接。

“为了让学生掌握实实在在的技术,而不是仅限于流水线上单调乏味的工序,学校与企业之间制定了‘学徒制’。”杨经葵说,学生拜厦门玄雕公司的师傅为师,一个师傅带4-5个学生。这样,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能够掌握陶艺制作的整套流程,对专业技术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杨经葵说,除了陶艺,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引进翔安农民画、漆线雕等传统技艺,将深耕翔安文化与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结合在一起。

【人物】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杨经葵实施爱的教育,因材施教,引导学生不断进步

  

   杨经葵:教育学硕士、高级讲师、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颜梅丽 摄

2015年7月,翔安职校与厦门工商旅游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后,杨经葵被任命到翔安职校任校长一职。任职之初,杨经葵面临着多种办学方面的困难。“方法总比困难多,我来这里不是当客人,而是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爱笑的杨经葵说。面对困难,他常常乐在其中。

“实施爱的教育,打造家的校园”,这是杨经葵任职后提出的办学理念。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他常常要求老师以加倍的耐心去教导。“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鼓励学生说,跑不动,就用走的,哪怕是爬着往前,也是一种进步。

也正是意识到学生的特点以及薄弱之处,杨经葵在保障学生专业课的基础上,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兴趣班和基础班。他说,学生如果初中文化课比较薄弱的话,可以通过基础班免费补习。专业课和文化课两手抓,帮助学生考出好成绩。林同学入学成绩仅有160多分,通过三年的学习,在今年春季高考考出了453分的好成绩。

为了激发教师教学热情,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杨经葵实行编内编外教师一视同仁的管理办法。杨经葵说,学校为所有老师提供了成长平台,享受同样的进修和培训机会。老师们不忘初心,全力以赴,谱写翔安职校的新篇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