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文创园结出累累“硕果” 岛内定位多样岛外接力“开花”

2018-04-07 07:50:42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华美空间

  厦门国际时尚周在华美空间举办。(资料图)

海西晨报讯(记者叶子申)厦门文化创意产业又收获了一个“政策红利”。

厦门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厦门市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补充规定》,推出了18条政策,大力推动厦门的文化产业发展。其中有多项涉及支持影视等文创园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根据厦门市提出的“文化强市”战略,厦门文创产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其中,作为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厦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呈现“遍地开花”的态势,从岛内不断延伸至岛外,吸引了诸多业者与投资者的关注。

本期《两岸文创》,我们将目光聚焦厦门的文创园区,盘点他们的发展情况。

岛内:文创园区定位多样

日前,2017年厦门文化产业年度风云榜颁奖仪式在湖里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圆满落幕。这场由厦门日报社主办的活动,吸引了全市文创业者的目光。据华美空间文创园相关人士介绍,该活动是园区承接的众多大型文化活动中的一个。自成立以来,园区已举办或承接了大大小小数百场活动,以提升园区人气。

实际上,对于华美空间文创园,厦门人并不陌生。该文创园的前身,是中外合资的华美卷烟厂,2014年被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时尚中心”为定位,目前已吸引109家企业入驻。

而在联发文创园区旁,有另一个去年开园的大型文创园区———联发文创口岸。这是联发集团的另一个“大手笔”,项目定位“南中国首个海外主题文创园”。该项目开启后,与旁边的联发华美空间和海峡建筑设计文创园等,共同组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创圈”。

除了上述由联发集团投资改造的文创园区项目外,厦门还有多个各具特色与定位的文创园。其中之一便是龙山文创园,近来不断有“大咖”入驻———丹麦皇室青睐的旅泰设计师在这里开了全国首家旗舰店;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刘勇重磅入驻;全国最大的众创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即将落地……来自龙山文创园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园区共投资约3亿元,现有入驻企业499家,产值近百亿元。

厦门岛内还有一家主打“石文化”主题的文创园区———厦门惠和石文化园,是全国首家石艺文化行业新三板挂牌企业。

此外,厦门还以火炬高新区为示范基地,迅速带动影视产业园、动漫产业园、创意设计产业园、数字内容和新媒体产业园等一大批重要平台或载体建设。

岛外:各区开始“接力”

过去,人们提及厦门的文创园区,往往只将目光锁定为岛内上述几家颇具代表性的文创园区。不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岛外各区也开始频频“接力”,诞生了多家颇具规模与特色的文创园区。

在集美杏滨街道杏林西路20号,日东公园旁,在一个高耸的大烟囱下,一群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掩映在一片绿荫丛中,以钢雕为主题的快斋文创园区就入驻于此,目前已进驻17家围绕食品产业的创业团队。

在集美,还有另一处文创园区———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这是利用旧厂房改造设立的,园区分公共展厅区、影视影像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品交易中心及配套服务区五个功能区域,特别是影视产业已形成集聚,成为完整的产业链。

位于集美后溪镇的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是投资28亿元打造的文化旅游巨作,包括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和神游华夏大剧院两部分。开放两年来,已先后被列为厦门市重大项目和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

而在与厦门岛隔海相望的翔安澳头,如今也有了文创园———澳头文化产业园,并于去年挂牌成立。如今,产业园内,小镇客厅即将落成,其占地面积一万一千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美协福建创作中心、美术馆、小镇规划馆等多功能用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