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后 “共享停车”在厦悄然兴起

2018-04-05 10:33:56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陆军航/图)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停车位也能共享了。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针对“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的停车“痛点”,厦门不少企业盯上了“共享停车位”——商场写字楼开放夜间停车、社区物业开放日间停车,共享停车获得不少车主赞许。

业内人士认为,关注行业痛点,搭载“共享”概念,共享停车位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当然这也取决于共享的程度和体验感。

方便 现在停车位也能共享了

苏小姐每次去公婆家都很痛苦,公婆住在一个老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每次找停车位都要好久,还有几次因为违停吃了罚单呢。

最近,苏小姐发现了共享停车位,一个月200元钱,就能在夜间把车停到公婆家附近商场,“相对于罚单,又便宜又方便”。

导报记者发现,苏小姐口中的共享停车位,在厦门已经悄然兴起。

“平时上班的业主们通常早上8点左右就出了门,下午四五点才回来,这段时间他们的停车位都是空着的。同样道理,商场、写字楼的停车位,夜间也大多是空的,这样就产生了一个错峰。”

小泊科技就是专做共享停车位的厦门企业,运营总监钱燕说,通过软件平台,实现车位闲置时出租,就好比“滴滴顺风车”,解决停车难问题,也让停车位这个稀缺资源得到最大利用,实现停车资源的共享。

发现 不少小区已开放停车位

在仙岳路的悦享中心,共享停车位的广告牌颇为醒目。导报记者看到,悦享中心当前有7个车位可以提供夜间停车,19:00到次日8:00每次15元,包月200元。

预订了7个车位的其中之一,导报记者顺利进入其中,经过道闸处,监控会拍摄车牌,进行智能识别。确认是系统所记录车牌后便放行,随后收到微信公众号发来的车辆入场通知,进入车库后,停车成功。

钱燕介绍,小泊已与禹洲广场、中骏大厦、永升花园等数十个小区和写字楼商场签订协议,开放共享停车位,注册车主已突破10万人。

除了小泊科技,厦门路桥信息公司推出了“i车位”公众号,各停车场确立了各自的开放时段和错时车位租赁费用,如百脑汇科技大厦停车场开放时段为每日18:30-次日8:30,月租金300元;厦门火炬广场停车时段为每日18:30-次日7:30,月租金350元,目前可供共享的车位达到数百个。

一款名为“速停车”的共享停车位公众号操作手法也差不多,提供包括镇海大厦、紫荆园、厦大西村等13个可供选择的停车场。

未来 或成下一个投资“风口”

从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的角度来说,共享停车是“真共享”,而不是打着共享的名义搞“假租赁”,它切中了共享经济的题中之义,是基于陌生人存在的闲置物品使用权进行转移使用权获取报酬为目的的一种商业模式。

对于共享停车,在厦门软件园二期孵化多个互联网项目的陈先生表示,错开了居民小区与商业区停车位的停车高峰,算是真正切中了行业痛点,聚焦停车位这种稀缺资源,很容易引起资本关注,或会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

导报记者发现,专注于互联网共享停车,最近一年来,全国范围内并不鲜见,目前已有10多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上线,并开始赢得资本青睐,有些甚至已获得千万元级别的融资,如此看来迎来资本风口并不夸张。

考验 不少市民仍有疑虑

在多数人为共享停车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人持反对态度。

“不用刷卡就能进小区,无法分辨是外来车辆还是小区车辆,这给小区安全带来不少隐患。”家住五缘湾新景国际外滩的曾先生说,开放小区停车场,相当于给封闭的管理开了一道口,他不愿意冒这个的险。

市民何玲也对共享停车位心存顾虑,她说:“如果我开放自家停车位的日间停车,下班了临时停车的人没开走,我变成没车位可用,也是很麻烦。”

而在网络上,导报记者也看到一些吐槽,比如有人预约的车位被占用,想申诉却没有渠道;比如有人预约了车位,却没能在车库中顺利找到车位,导航、地图成摆设;还有人停车时间短,共享停车程序并没有确认离场,没有扣费提醒,也找不到退押金的渠道。

对此,陈先生认为,共享停车位涉及物业、业主、车主等多方权益,监管和体验将是这种模式能否成功的最大考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