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党组织建设已覆盖663家 厦门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党”

2018-04-03 08:58:04张小燕 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浪(厦门)有限公司设有党员先锋岗。(记者张奇辉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张小燕 林露虹) “我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昨日,厦门青瓦投资总经理刘剑锋站在写有“党组织欢迎您”的台阶上自豪地说。

青瓦创业基地党员活动室门前有五个台阶。从“党组织欢迎您”到“恭喜您,成为我们的一员”,五个台阶上的大字分别对应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我们的企业文化是‘每前进一步,带来新的改变’,所以用台阶的方式增强党组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刘剑锋介绍说,目前青瓦创业基地已入驻60多家企业,创造3500多个岗位。

美团、四美达、新浪(厦门)……当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厦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与党建活动的热情同他们的创业激情一样高涨。目前,厦门市“三有”(有固定经营场所、有一定员工数、有正常经营活动)互联网企业902家,其中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5家、省互联网二十强企业14家、上市企业83家,2017年产值突破1200亿元,占据福建省“半壁江山”,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厦门市探索出的四维创新的“党建+互联网”模式,成为厦门互联网企业发展“助推器”。开展厦门互联网企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两个月以来,厦门已新建党组织87个;党组织建设已覆盖663家互联网企业。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我市坚持“条块结合+网格覆盖”,理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制度文件,健全领导挂钩等制度,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架梁立柱。同时,我市充分整合党群资源、网络资源和社会资源,把网络党支部建在创业联盟和功能团队上;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互促共治、互融共享。

众所周知,互联网行业人员时常“泡”在网上,因此线下参加“三会一课”时间不固定。厦门市委组织部对此组织专门力量,利用互联网技术研发创建“厦门党建e家”,党员们点点手机,就能线上学习、开会,实现了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科学化。

要让建立起来的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找到党务与网务的契合点。厦门一方面积极推行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中高级管理层“双向进入”,利用全国率先创办的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平台优势做好培训,持续提升组织力;另一方面把抓党建与抓发展结合起来,持续发挥正能量。

目前,厦门根据互联网企业特点,细分新闻门户、网络社交、网络游戏、电子商务、金融、数据等六大类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重点领域,并将继续选树一批典型进行培育指导。

链接

美亚柏科:

面对急难险重党员冲锋在前

“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不过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而已。”厦门会晤后,在美亚柏科的公司表彰会上,党员曾梅月的感言朴实无华,但很多人都记得,会晤期间美亚柏科作为技术支撑单位,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低慢小”防控工作,曾梅月作为车辆控制组组长,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坚守协调调度车辆组日常工作一线。“我们时常在凌晨听到她在对讲机里汇报巡防情况。”同事们说。

作为我市唯一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像曾梅月这样的党员,在美亚柏科还有很多。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在国家急难险重事件发生的关头,美亚人往往需要冲锋在一线。魏炜途就是一位冲锋于一线的党员“战士”。一次公司接到指令到西藏进行技术支持,魏炜途第一时间被派过去。由于时间紧迫,他顾不上回家,仅是嘱咐妻子收拾好行李下楼等他,彼时妻子怀里还抱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魏炜途看了看孩子便奔赴西藏,在那里度过了危险且高压的八十一天,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四三九九:

红色卫士筑牢网络阵地保护线

“只要是党建有需求,我们不计成本也要做好。”这是四三九九企业党总支书记、副总裁戴建宏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管理层的共识。党建不仅是这家游戏企业的发展战略,更是其内核和引擎,通过这条红色生命线,四三九九党总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中,做到旗帜鲜明,产品健康。

面对每年上万款游戏的发布量,一个由16人组成的“红色卫士”小组拉起了维护网络阵地的保护线。这个小组由党总支副书记肖兆炉担任组长,青年党员挑大梁,平均每天和上百款游戏打交道。“90后”党员郭阳说:“为了让更多人玩到健康、有价值的游戏,我再也不敢用玩的心态打游戏。”每天需要排查的内容很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游戏审核员需要连续审查200-300款游戏。如今,“红色卫士”化身成了孩子们的“超级英雄”,启动清除“邪典”小游戏攻坚战,以更严格的审核态度,最大限度地清除涉嫌违规的小游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