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厦门造人工智能产品亮相央视 智童时刻开发智能玩具

2018-03-29 22:37:23黄静怡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厦门讯(通讯员 黄静怡 本网记者 刘玮)上周四,一款智能吸色笔在央视少儿频道《智慧树》栏目的直播节目中首次“亮相”,这是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与央视下属企业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基于该栏目知名IP,共同开发推出的首个智能玩具。

本月,作为厦门在“人工智能+幼教”行业的开拓者,智童时刻还加入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不仅成为联盟第一家“人工智能+幼教”行业的公司,更填补了厦门市在该行业的空白。

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多轮融资,投资者包括两岸青创基金、赛富基金、卢智资本、华教未来等多个顶级风投,估值已超过1亿美元。

智能吸色笔 孩子的人工智能玩具

拍下一幅画面,可以一秒“变身”素描线稿;轻松几笔,就能画出神奇的曼陀罗图案;轻轻一按,就能从自然界采集颜色,在平板上画出世界的五彩斑斓……这款智能吸色笔在《智慧树》中首次亮相便得到小朋友的喜爱。

提到这款产品的研发初衷,智童时刻CEO郭长琛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平板电脑当成最“简单粗暴”的“教具”,甚至出现“全家低头族”的现象,外出玩耍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样一来,不仅幼儿的视力受到影响,亲子互动的质量也不容乐观。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对此也颇有感受。

“电子产品是时代进步的产物,简单的拒绝并不理智。”郭长琛说,“有没有一种产品,既能够融合最新科技,又能激发亲子走出房间,到户外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智童时刻团队开展了夜以继日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

经过反复打磨,融合了多项专利技术,这款智能吸色笔终于诞生。

“产品打样出来以后,我们邀请了不少家庭试用,发现孩子们很快就爱上这个产品,一家人一起到户外踏青,采集四季的颜色。”郭长琛说,这个成果,让他倍感欣慰。不仅科技含量高,智能吸色笔本身的材质也倍受重视,该笔头采用纳米材料,可以反复使用不易破损,笔身采用食品级硅胶材料,确保幼儿使用安全。

突破层层考察 顺利牵手中视前卫

事实上,智童时刻这次的合作伙伴大有来头——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隶属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是中央电视台全资下属子公司,负责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智慧树》等著名栏目节目制作、版权开发和品牌运营等工作。

而央视少儿《智慧树》栏目创办于2003年,迄今已有15年历史。作为我国第一档少儿益智类电视栏目,该栏目一直备受赞誉,栏目收视覆盖全国2亿多名少年儿童,固定收视人群达3000多万人。节目自开播以来,收视一直名列前茅,栏目中的主持人和卡通形象都深受小朋友喜爱,已成为孩子们心中的明星偶像。

“中视前卫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倍受鼓舞。”郭长琛说,“之前想要上央视,主要方式只能靠广告。联合推出产品是合作方式的新转变,因此他们考察也更加严格。这次一起竞争的公司有几十家,我们能通过层层考验取得和中视前卫的合作,也证明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科技水平。”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智慧树》栏目的三个小明星——小咕咚、道哥、摩尔成了这款智能吸色笔的首批“形象代言人”。此外,该产品将成为《智慧树》栏目的指定礼品,赠送给节目的幸运小观众。

“这次合作对我们公司算是一次大的飞跃,让我们在平台上有很大的提升。我们的产品出现在《智慧树》中,民众对我们的认知度也会提高,品牌知名度也会提升许多。” 郭长琛表示。

“人工智能+幼教”的开拓者 不断研发新产品

目前,这款智能吸色笔已经研发完毕并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近期会登陆各大电商平台、电子市场和文具市场等销售渠道与消费者见面。这只是一个开始。据介绍,还有多款有趣好玩的人工智能玩具,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未来将陆续亮相。

其实,早在2016年6月,智童时刻的第一台产品——keeko小骑兵便正式发布,作为给孩子的礼物,郭长琛和团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保障机器人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并且团队开发了“小小编程”功能,让2岁的幼儿就可以通过卡片控制机器人,完成最基础的编程行为,培养逻辑思维的发散思维,开发创造力。

去年9月,智童时刻的又发布了第二台产品,这款不用轮子也可以像小企鹅一样行走、跳舞的机器人被命名为“keeko小水滴”。 与之前的机构版不同的是,小水滴针对家庭使用场景,瞄准儿童思考力开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机器人自己编出逻辑清晰、结构完整的句子、故事,帮助儿童在自然语境中锻炼表达能力,培养思考力。智童时刻还开发了大量适应不同年龄阶段的小游戏、小故事,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个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增进亲子感情。

作为厦门市“人工智能+幼教”行业的先行者,郭长琛表示他们将继续扎扎实实深耕该行业,充分发挥机器人对幼儿创造力和开发力的培养作用。据悉,该公司正研发一套“人工智能课件制作工具”,帮助幼儿园老师可以像做PPT一样做一个机器人课件,帮助老师减轻工作压力、提高了教学成效。

产品进入量产期 “同安智造”再发力

随着产品的日渐成熟,智童时刻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位于同安区人才创业园的智童时刻,2015年落户同安区,去年获评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创始人郭长琛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室,主攻机器人语义智能。此前他曾是美国Sun Microsystems亚太区最年轻的高管,后回国创业。2014年,郭长琛获得厦门市“双百人才计划”A类奖金并创办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

无论是在企业引进过程中,还是企业落户后的生产经营,厦门市和同安区各相关部门都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让公司在起步阶段能够轻松上阵。郭长琛说:“在环境保障、场地支持、团队安置和资金扶持等方面,政府都给了相当大的帮助,我觉得厦门政府的服务态度一点都不比新加坡差。”

因此,公司在落户同安的三年期间,发展迅速,先后获得了四次融资。强大的资金保障,让智童时刻能够始终安心做好产品研发,并逐渐获得关注。去年4月,智童时刻成为教育部“蓝火计划”合作成员单位,承建“蓝火计划”教育机器人研究院,另外还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教育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心、和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儿童认知发展与言语智能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借脑高校,提高专业水平。

近日,香港最具规模的非牟利青年服务机构之一——香港青年协会也引进幼教机器人keeko,针对家长、从事幼儿教育相关工作的人士开设keeko教育机器人认证导师培训课程。目前,keeko在境内已经进入多家幼儿园,在香港、台湾和新加坡、马来西亚也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该公司还正积极与同安区当地幼儿园合作,让机器人真正落地同安幼教行业。

郭长琛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公司设立销售部,今年1月,keeko进入量产阶段,“今年将是公司发展的销售年,如果说前三年是筑基期,那么今年就进入高成长阶段,根据下游经销商反馈的订单情况,今年的销售额将十分可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