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国防大学教授开讲“阳明心学” 筼筜书院讲堂报名火热

2018-03-18 23:43:22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或讲话中先后10多次提到明代思想家王阳明,肯定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

——摘自《解放日报》2017年11月24日9版

筼筜书院讲堂里座无虚席

很受欢迎:高端学术讲座开始热起来了

东南网3月1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这场讲座太难抢位置了,才推出两天就停止报名了。”3月17日上午,筼筜书院讲堂里,市民李刚一家三口正在焦急等待讲座的开始。“我们一家人早就想到筼筜书院来听讲座了,个人报名太多了有点不好报名,我们这次是由单位统一报名的,但还是有些人报不上名。”他说,“真的很想知道光环围绕中的阳明心学是个什么情况。”

伴随普通市民的期待与业内人士点赞的这场讲座,是由国防大学教授朱康有博士于3月17日上午在筼筜书院开讲的《阳明心学与中国传统哲学思维方式》。

对于书院讲坛推出的第二场重磅讲座,听众张虹霞发自内心的赞叹。“与上一场讲座一样,这也是一场顶级的学术讲座。非常亲民、接地气。朱康有教授用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把阳明心学在传统文化的地位、背景和影响,通俗易懂地讲了出来。这需要非常深的学术造诣。”“讲座中提到的关于孝道的讲解,要是能更早听到就更好了。”她同时觉得有点遗憾,“可惜场地太小了,我许多学生想来,但是报名不上。”

朱康有教授在筼筜书院的这场讲座,实力与魅力兼具。在看了好友发的朋友圈之后,周末依然忙于工作的黄妙芬更动心了。“我喜欢听这类讲座,可是以前太少了,今天又太迟才知道消息。”她觉得,“这么多人报名,筼筜书院那么小,希望以后能够报名成功。”

感觉很好:在筼筜书院开讲很有激情

朱康有教授从“天人合一的整体思维方式”“阴阳相生的辩证思维方式”“知行合一的实践思维方式”与“真善合一的伦理思维方式”四个方面,自古而今,由外而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阳明心学的起因、发展与成就,就阳明心学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指导作用,用一个个事例进行了生动地讲解。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提出了不少问题,朱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朱康有教授也谈起了对厦门的感受,他说:“厦门能做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里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一个前沿,特别是近代文化的共同培育。在厦门,中华文化走出去,海外文化走进来,都很便捷也很有基础。”他认为,协会与公司共同打造书院讲坛这样一个文化平台,十分有意义。厦门有实力和能力去构筑和加强全方位的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格局。“厦门书院协会和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的实践模式,也给了我们很多思考,还可以有更大的用武之处。”对于在如画风景中生活的厦门市民,他觉得,当经济物质生活起来后,需要阳明说的从事上磨练,磨练人的意志力和能量,要自讨“苦”吃。“人要喜欢挑战,喜欢冒险。”

再接再厉:让大家喜欢讲座,我们是认真的

虽然讲座已经顺利结束,厦门市书院协会副秘书长、筼筜书院经理柯虹的手机依然响个不停,“在3月11日成功推出‘书院讲坛’第一场讲座之后,筼筜书院的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讲座迅即升温,报名和咨询电话数量翻了好几番,微信也多了好多好友。看到听众们满意的表情,我们心里就很高兴。”她强调,春节后刚办了两场讲座就这么热络,书院协会和白鹭洲公司责任更大了,大家已经开始在讨论,怎样才能更好服务于市民。

为了这些讲座的顺利举行,市书院协会会长封斌林高度注重讲坛内容的精选和形式的丰富。“协会与公司协作,这样一个社团与国企联手为社会做文化公益的新模式也许值得探索。”他说,“我们协会和白鹭洲公司的主要领导都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从议题设定,到老师的邀请、观众的组织,再到现场情况的把握,我们都要求高标准。”虽然很辛苦,他也觉得乐在其中。“协会和公司将共同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文化建设需要,倾听市民意见,接地气上档次地办好书院讲坛,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助推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

记者从书院协会了解到,4月1日上午,“书院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场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国学名师张其成教授开讲,围绕“国学五经”,为国学爱好者解读中华民族精神与君子人格,以及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