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筼筜街道引入"大服务"理念 提升中外居民获得感

2018-01-10 16:37:46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筼筜街道官任社区充满浓浓的国际范。(记者 王协云 摄)

  漫步在筼筜街道官任社区,中英文双语标识的路名牌、双语店招让您瞬间感受到这里满满的国际范;走进社区,工作人员、专业社工不仅能提供中英文双语服务,还为解决各种生活难题提供了咨询、解决的方案,让入住社区的中外居民生活更便利;在社区里,您还不用担心上网流量不够用,这里的WiFi覆盖让您任性刷流量……

  近一年来,国际味十足的官任社区不断成长壮大。社区颜值不断刷新,社区服务持续提升,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中外居民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越来越浓的幸福感。

  “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思明区筼筜街道全力做好服务民生保障,创新“大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提升软硬环境,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满足中外居民需求的多样性。

  功能优化 中外居民生活更方便

  沿着双语路名牌,从官任路走到酒吧一条街,一排的双语店招映入眼帘,门口的树盆还是酒杯造型,浓郁的异国风情扑面而来。改造提升后的咖啡一条街更具欧式风情,咖啡元素被嵌入地砖和休闲设施之中。

  徜徉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越来越整洁、温馨的环境。辖区的老旧楼房穿上了“新衣”,绿化景观增加不少,官任路等人流密集区域还增设了76盏路灯。居民丰丽感慨地说:“社区的设施功能不断优化,居民生活更方便,有了安全感,也提升了幸福感。”

  一年来,筼筜街道在市、区的支持下,联合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国际社区的硬件设施。这些贴心的举措让外籍人士感受到自己不只是住在这个社区里,而是真正生活在此。

  腾地造园、挤地建园、原地修园——目前,筼筜街道还在持续升级官任社区的文体活动场所,增设一批慢行步道、健身器材、儿童乐园等,更好地满足不同年龄段的中外居民的休闲需求。

  服务定制 工作人员当助教帮忙翻译

  每周日下午,美国人包戴卫都会来到官任社区的国际学堂柔道班教居民柔道。虽然讲课的内容全是英语,但学员们并不担心,因为38岁的邱莉娅总是热心地当起助教,帮忙翻译上课的内容。

  邱莉娅可不是英语翻译,她是官任社区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关系,一年多前,她开始自学英语,从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开始读起,现在已能和老外对答如流。此前社区开展基础大排查时,她就主动当起入户的翻译。

  小小的官任社区,已有六名工作人员能用英语无障碍地和外籍人士沟通交流。社区党委书记吴云笑着说:“在工作生活中能用到英语,大家学起英语更有干劲了。”

  这是筼筜街道充实国际化社区服务队伍力量的生动写照。一直以来,筼筜街道以多元化和高标准为目标,社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外籍人士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定制服务。

  最近,官任社区还聘请了来自捷克、印度的外籍主任助理,他们将在不同领域发挥各自的作用。

  另外,来自台湾地区的主任助理伍证霖此前一直活跃在官任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他说,有了新的身份后,他将继续为社区的中外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创意。

  创新举措 外籍人士将可签约家庭医生

  对于外籍人士来说,就医一直是一件麻烦事。印度人Sunny说,去医院的时候只有中文标志,没有英语咨询服务,沟通比较困难。

  这样的窘境很快将得到解决。预计再过不久,具有双语能力的家庭医生将走进官任社区,为外籍人士提供家门口的医疗保健签约服务,

  这是思明区、筼筜街道为优化境外人士的医疗保障所探索的创举。在筼筜街道看来,“官任社区就是境外人士的家,我们应该像家人一样关心、关爱他们,解决他们就医难的问题。”

  如何增进外籍人士对社区生活的融入感和归属感?筼筜街道还想出了不少“妙招”。

  入住官任社区,外籍人士将收到一份伴手礼。这份名为“初见官任”的伴手礼,包含社区地图、服务手册、社区明信片等实用材料。

  官任国际社区微信公众号将成为中外居民身边的“好朋友”,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需要什么服务,手机点一点,就能获取家政信息、就业咨询、志愿服务等信息。

  筼筜街道还将联合博爱社工完善“新居民计划”,拜访新入住的外籍人士,提供更有针对性、更贴心的上门服务。

  让外国人来服务外国人——在国际化社区的建设中,筼筜街道更加注重调动外籍人士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中外骨干志愿者服务队、“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外籍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社区里始终活跃着一群热心的外籍志愿者。

  “只要有时间,我们愿意做公益。”Sunny说,“我们一家在印度的时候也经常做公益,来到中国也希望帮助更多的人,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厦门日报 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