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古县、古镇、古村落 厦门现存有69个千年古地名

2018-03-16 08:49:48詹文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状

厦门市现存69个千年古地名

市民政局多年踏勘考证,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核实历史地名1895条,筛选重点保护地名816个,其中1980年前老街巷327条。

具体到千年古地名,按目前掌握的资料为69个:一个千年古县――同安县,两个千年古镇――大同镇、海沧镇。2010年出版的《厦门市地名志》和正在进行的第二次全国普查资料显示:同安县始于西晋太康三年(282年),至今1736年。千年古村落有66个,主要集中在同安、翔安,各19个、18个,集美区12个,湖里区8个,海沧区6个,思明区3个。

位于岛内的千年古村落薛岭,厦门人大多很熟悉,是厦门岛古村落之一,始置唐天宝末年(755年),距今1263年。位于翔安新圩镇北部的古宅村、后埔村、金柄村,均是唐垂拱二年(686年)开基,距今1332年。这三个千年古村落,相互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均有丰富历史人文遗存,如古宅村,“古道十八弯”系宋景定元年修,称“古宅小官商”。

千年古地名的史料年代,还要进一步考证。“这些古地名,记载着厦门特有的汉文化、闽越文化、移民文化、古地理文化,融汇、折射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不可复制、不可再生,是厦门地域的灵魂和名片。”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说。

变化

明清以来,1150个地名消失

有个在全国、世界范围普遍存在的现象值得重视――随着城市化进程,很多古老地名随之消失。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出现大量新建道路,旧城区大量熟悉的古旧街巷、古旧建筑物、古老村庄随之消失,被历史封存。2007年地名普查结果显示:厦门市自明清以来,因各种人为和自然因素导致消失的地名达1150个,占当时6700多个各类地名的1/6。因城市化进程加快,自古比较稳定的自然村名由上世纪90年代1400个逐年减少至约1000个。

长期研究古文字的上海华东师大教授、博导詹鄞鑫说,造成古老地名消失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城市建设开发及历代区划调整这些人为因素。“在过去,人们对于古老地名并没有保护意识,但现在,人们意识到,这些千年古地名就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文脉与图腾,需要保护传承。”

意义

古老地名背后

是一代代人的乡愁

就像人有名字,街路巷、城区、海岛、村落也有名字。“人类历史文明十分悠久,地名也浩如烟海。许多地名经过数百年、上千年延续下来,不仅是历史见证,也是文化形成发展的传承载体。”地方文史专家彭一万说,就算离开家乡,不管去得多远,族谱中、记忆里还会留下故土的名字,古老地名背后是一代代人的乡愁。

“由于历史悠久的地名承载着深厚的地域文化信息,联合国地名标准化大会做出决议,确定地名为各国重要的历史和文化遗产,称‘地名文化遗产’”。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说,当前,国家和各级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古地名的文化历史传承,2012年民政部下发相关文件和行业标准公告,随后我省我市也制定了实施方案。

千年古县、古镇、古村落、古街巷、古建筑等,统称为古地名,是文化遗产。民政部制定的行业标准中,既有硬指标,名称形成沿用要达千年以上,中间几乎没中断过;也有软指标,要有一定历史文化内涵等。目前,福建省有德化、宁化、尤溪、沙县、建阳先后通过鉴定,被授予“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