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古地石社聚集“找工族”成短工市场 相关部门称管不着

2014-10-11 16: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么多的车凌晨聚集在这里,每天都要拉走大批工人。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赵晨旭 施璐玮 图/刘东华)古地石社每天凌晨最为热闹的自发劳动力市场,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这个市场到底该由谁管理?厦门晚报昨日报道了每天凌晨有两三百“找工族”聚集在古地石社,等待打一天零工的机遇,有读者致电厦门晚报,希望有一个能“管事”的单位,把这个市场管起来。

但是,无论是劳动监察部门还是警方,均表示对目前存在的这个劳务市场“管不着”。

【劳动部门:管不了】

私人雇佣关系不归劳动监察部门管

回应:没听说过这个劳动力市场,也没接到过投诉

“这种市场的用工,更多是直接由私人雇用的,不归劳动保障部门管理。如果发生问题也属于民事纠纷,需要双方上法庭诉讼解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科曹科长说,之前从没听说过古地石社附近有这么一个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也没接到过关于这个市场的投诉。

大工地用工较固定,小工地多到路边找小工

曹科长说,一般“路边工”有包工头私人雇佣的,也有公司来招人的。如果到大的建筑工地去打工,工地门口都会标明是哪家单位、哪个施工队承建项目,一旦发生工资纠纷还比较好查,监察部门可以从总包到分包一级级往下查,工人维权也比较有指望。但如果是小型或私人的建筑工地,工人都是随便招的,也没有签合同,如果有纠纷工人想要维权就很难了。

曹科长分析了大型建筑工地与小工地招工方面的区别:大的建筑工地用工比较固定、正规,一般会提前通过劳务公司招工,招到工人后要支付一定的劳务费用,按工程量的多少打给劳务公司,再由劳务公司发给工人。而小型工地或私人装修公司,为了省劳务费往往采用“亲戚带朋友,一个带一个”的方式,到路边临时找小工。

“游击队”出事诉求无门,马垅已有先例

正规建筑工地都会和工人签订合同,而打零工的如同“游击队”,他们不会在一个工地上久留,当然也不可能签合同。在曹科长看来,这种路边劳务市场的“好处”是雇佣双方可以面对面协商,自由选择,今天高兴就去做,明天不高兴就不去,而且工资当天结算,即使遇到拖欠工资损失也不会太大。

当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工人对“老板”是否拥有相应的资质不了解,又没有合同保障,一旦发生问题往往诉求无门。这样的结果并非没有先例,比如马垅的自发性劳动力市场,就曾多次发生纠纷,湖里区劳动监察大队不得不长驻马垅,监管、清理不正当的劳务中介。

“我们还是建议找工作的人尽量选择正规的劳动力市场,例如长青路的劳动力大厦,用人单位招聘前要先经过营业执照等资质的审核。审核通过后,单位才可预约摊位,招工信息包括招工人数、工种、待遇等,在招工当天显示在大屏幕上,方便求职者选择。”曹科长说。

【警方态度:管不着】

聚在一起找工作属于劳动用工范畴

说法:如果群众财产、人身权益受到侵害了,才由警方介入

“这个有什么隐患啊?目前也没发生过什么(安全隐患),就算有的话,也只是说明用工市场要规范啊,劳动监察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和清理整治。”这是警媒热线人员在记者询问关于古地石社短工劳务市场问题时的答复。

警方表示,像古地石社这样自发形成的劳动力市场,属于劳动部门要规范的问题。“招工的和找工作的双方没有按要求通过正规渠道,而自发地在一个地方聚集的话,应该属于劳动用工范畴。如果发现这种情况,前期的处理应该由劳动监察部门来管,不是公安部门来介入。”警媒热线人员说。

警方并不担心每天能聚集三四百人的劳动力市场,理由是到现在还没有人来反映在这找工作被骗了,或者有多人投诉这是个治安热点。“是不是隐患不好说,要由劳动部门先来规范、调查。”民警说,前期管理工作的“责任人”是劳动部门而非警方,“我们主要解决处理的是用工不规范造成的后续问题,比如说找工作的来报警说在这个市场被中介骗了,交了钱结果没有给他介绍工作。”

警方强调,如果产生了警情,比如群众的财物、人身权益受到侵害,或涉及诈骗,才由警方介入。而在这之前,保障打工族合法权益是劳动部门的责任。

【市民操心:谁来管】

凌晨唯一见到的“公家人”就是环卫工人

担忧:有没有隐患不是分析出来的,如果真出了事一切都晚了

“没隐患?怎么会没隐患!”家住古地石社的居民孙女士情绪有些激动,她说,每天几百人聚集家门口,万一真闹大了,很可能演变成群体性事件,附近的居民难保不被连累到。

这里是讨钱首选地点,小打小闹天天有

“之前就发生过一次,一个工人前一天干活没拿到钱,第二天凌晨来这里找招工的人讨工钱,说着说着就吵起来,后来还动了手。两边都叫来了自己的工友或老乡,来了几十个人。最后还是由两边都熟悉的人来劝了半天,总算散了。”孙女士说,这样的动静算是闹得稍微大了一些,而平时小打小闹几乎天天有,“不知道哪一天就闹出大纠纷了”。

发生在这里的纠纷,多是涉及工钱问题。“这些打零工的要是拿不到钱,这里就是讨钱的第一个地方,能闹多大闹多大,为的是能得到更多的赔偿。”孙女士说。

“政府部门之间怎么划清责任老百姓不懂,我们唯一关心的就是到底谁能来管一管?劳动部门也好,公安部门也好,只要能管住,别发生什么治安问题就行!”家住古地石社对面万科金域蓝湾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无法想象每天凌晨两三百人聚在自家门口无人管,“有没有隐患不是分析出来的,这么多人,如果真出了事,一切都晚了。”

要么取缔要么管起来,让招工方报备即可

“管?谁来管?这几年凌晨唯一见到的‘公家人’就是环卫工人了。”说起这个监管“真空地带”,孙女士极为不满。她说,这个招工聚集点的高峰期是凌晨,而这个时间点不会有政府部门的人来管。

“要是大中午几百号人聚在这里,你看看有没有人来管。”孙女士认为,这根本不是归谁管的问题。政府部门放任不管,对这个市场的存在是有利的,“政府要是管的话,肯定是会取缔的,很简单嘛,真取缔了这几百个人也就聚不起来了。”

厦门晚报的报道刊发后,不少读者致电说了自己的看法。除了担忧,也有读者提出了建议。市民陈先生说,像这样的劳务市场,劳动部门可以每天派几名工作人员提前介入,登记下今天准备招工的工地。工地招完工人后,把招到的工人名单上报劳动部门。这样,不仅解决了市场龙蛇混杂、工人权益无法保障的问题,也并没有增加市场的运作成本,作为招工方来说,需要做的只是进场之前报备一下,招工之后登记一下即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