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警方开展冬季追逃行动 锲而不舍虽远必究

2018-02-12 23:18:08刘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2日厦门讯(通讯员 厦公宣 本网记者 刘玮)记者近日从厦门市公安局了解到,2017年12月20日至2018年1月31日,厦门警方组织开展了为期40天的冬季追逃行动。截至行动结束,警方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75名,其中包括本地上网在逃人员168名。

此次冬季追逃行动是贯彻落实2017年底部署开展的“今冬明春打击整治工作”,策应“深入推进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推出的重要举措,旨在抓捕一批网上逃犯,消除治安隐患,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效,厦门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赴外追逃组,兵分三路赴贵州、江西、山东等省份开展追逃抓捕工作。因逃犯分布地域广,且多为偏远山区,各追逃小组克服山高路险、交通不便及天气严寒等困难,历时22天、行程上万公里,共在三个省份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3名。此外,警方还精心开展劝投工作,不仅向每名逃犯家属、所在户籍地派出所、刑侦大队邮寄送达“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赴外追逃小组还上门对在逃人员家属朋友及其他关系人开展政策宣传。通过运用法律宣传、政策宣讲、以案析理等多种方式,成功规劝45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警方表示,法网无边,回头是岸,规劝依然在逃的不法人员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希望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提供线索。而对隐匿、包庇脱逃人员,知情不报者,警方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案例一:四进四出齐鲁大地,锲而不舍擒回巨额诈骗犯

2010年8月至2012年12月期间,济南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仕(男,40岁,山东临沂人)等人先后采取编造客户信息、伪造客户签名和非法抵押典当、非法藏匿抵押查封物品等多种诈骗方式,谋取巨额财产近1亿元。后张某仕因涉嫌合同诈骗、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罪逃匿被厦门警方通缉。自2014年以来,厦门警方先后3次派出追逃小组远赴山东追寻嫌疑人踪迹,但因张某仕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均无功而返。

2018年1月,厦门警方第四次派出追逃小组赶赴山东开展追捕。期间,追逃小组冒着零下10度的暴雪严寒,深入开展长达一个多月的入户走访和严密摸排,最终锁定嫌疑人落脚点。2月5日,经过锲而不舍的蹲点守候,追逃小组在山东临沂市成功将逃匿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仕抓获。

案例二:敌逃我追1500米,成功抓获“海螺丝”

2016年5月,犯罪嫌疑人吴某明(男,40岁,江西抚州人,外号“海螺丝”)因装修与人产生纠纷,怀恨在心纠集一波社会闲杂人员将对方打伤后逃跑。吴某明因反侦察意识极强,行踪隐蔽且十分狡猾,逃匿后一直未归案。厦门警方与之展开了长达一年之久的“猫鼠游戏”。而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此次追逃行动中已被先期抓获。

追逃行动期间,民警对吴某明的行踪再次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巡线追踪,最终发现吴某明在老家江西抚州金溪县城出没。1月13日16时许,在金溪县公安局的协助配合下,厦门警方在汽车站附近组织了长达4个小时的伏击蹲守,并成功将吴某明抓获。抓捕当天,吴某明十分警惕,就在民警贴近准备抓捕那一刻,其撒腿就跑并四处逃窜,与民警上演了一场“1500米赛跑”。后吴某明躲进一超市内,并购买了两套服装企图伪装逃走,最终被民警识破并抓获。

案例三:,跋山涉水历尽艰险,打“法律牌”成功劝投

2017年4月,白某亮(男,38岁,贵州黄平县人)因房租纠纷在湖里区围里社某出租屋与室友关某斌、朱某伟两人互殴,后白某亮持菜刀将关某斌砍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白某亮逃跑,并于2017年10月12日被湖里公安分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

2018年1月17日,厦门警方派出追逃小组前往贵州开展追捕工作。两名追逃民警经辗转多地抵达贵州黄平自治县,并立即联系当地警方开展工作。因白某亮家住黄平县纸房乡(当地一偏远山区农村),民警在驱车前往的路上一路波折、极度凶险,不仅通行道路多为山路十分狭窄,且两侧为悬崖峭壁,再加上路面结冰湿滑,一不小心就可能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

民警安全抵达纸房乡后,在当地派出所协助下了解到,白某亮一家三兄弟姐妹,哥哥在厦门务工,姐姐已出嫁并随夫在贵州凯里市区生活。其父亲已去世,仅母亲在家。白某亮自案发后便未回过纸房老家,甚至其父亲临终时都未曾露面。根据这一情况,追逃民警决定正面接触白某亮母亲并做其思想工作,在普及教育法律法规,让其意识逃避法律制裁严重性的同时,告知逃犯投案自首可争取宽大处理。白母当即与白某亮哥哥姐姐通电话,并让其帮助寻找,劝白某亮早日到公安机关投案。2018年1月24日,白某亮向凯里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被厦门警方成功押解回厦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