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城管执法系统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18-02-11 09:21:51许晓婷 黄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许晓婷 黄璜 通讯员 林正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再创辉煌――2018年度城管执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一字一句掷地有声,这既是党风廉政的“军令状”,又是履职担当的“承诺书”。

9日下午,厦门市城管执法系统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与各支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刻总结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全面部署2018年度工作。

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城管执法系统将始终保持韧劲和执着,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执法为民、执法为公,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和成效,为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强化执纪问责,驻局纪检组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圆满完成城市管理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1 夯实主体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完善的组织架构、夯实的主体责任至关重要。2017年,市城管执法局印发《关于调整局惩防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和责任分解的通知》,明确党组班子64项、党组书记29项、党组成员17项的责任清单,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党组书记定期对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展开调查了解,组织了5轮廉政谈话。从局党组到各支部,从党组书记到每一个基层党员,自上而下、一级一级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

不仅如此,市城管执法局还高度重视落实问题整改,针对驻局纪检组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馈意见,及时研究梳理了24条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针对“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落实党费收支管理制度等方面,举一反三、全面对照自查,即时整改到位,并同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关键词2 牢筑思想防线

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反腐倡廉的思想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这个主题,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全面的学习教育计划,涵盖了党规党纪、廉政法规以及从政道德、“四讲四有”等内容,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党组书记更是先后4次为全局党员上廉政党课,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与城管执法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得到干部群众广泛好评。

每一个党员干部在走上重要执法岗位前,必须将廉洁从政的要求烂熟于心。2017年度,市城管执法局47名干部在提拔前,经过严格的廉政培训,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其中,提任处科级领导职务的21名干部,还必须接受廉政知识测试,并提交廉政对照检查材料接受驻局纪检组的严格审查。

开展负面典型警示教育,让警钟长鸣,也是廉政教育的一种形式。市城管执法局不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还专题组织学习市纪委发出的相关案件通报,切实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

关键词3 完善惩防体系

个人、家庭拥有几处房产?直系亲属是否有人经商?这些都属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都必须按规定如实申报。市城管执法局严格规定了党员干部5个方面21条应当报告的事项,强化8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对拟提拔、转任重要岗位的人选实行“凡提必查”,少报漏报将受到严肃处理。

为完善惩防体系,市城管执法局在强化督查督办、强化问责机制上狠下功夫。该局特别组建了督查督办领导小组,开发运行OA政务督办系统平台,制定了权责清单和治庸问责的规定,严格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同时,明确滥用权力、推诿扯皮、懈怠延误等十种问责情形和六条问责触发机制,动真格、出实招,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狠刹庸懒散作风,促进工作提速增效。

关键词4 强化执纪问责

强化执纪问责,抓早抓小、惩前毖后,这是正风肃纪的一大法宝。2017年,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组织廉政谈话22场,涉及干部145人次,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仅如此,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还针对“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开展了专项整治。

2017年度,市城管执法局共派发督办件974件,办结率高达97.3%。个别存在“吃、拿、卡、要”的人员,也被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处理,辞退或解除劳动合同的就有2人。该局党组还积极配合驻局纪检组立案查处违规收受礼金问题3件,依纪依规处理3人,并在全局进行通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和腐败问题,我市城管执法系统得以进一步正风肃纪,打造出风清气正的环境。

【展望】

如何切实巩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成果?如何更有效地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便是个中要诀。新的一年,市城管执法局党组着力从纠正“四风”问题、严惩“微腐败”入手,下重拳、出实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执法队伍,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全体市民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不仅如此,市城管执法局还从人员、组织、经费、工作机制上,全方位支持巡视监察派驻全覆盖,力争成为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典范。

关键词1 讲政治

如何打造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疑是最强“武器”。新的一年,这两项硬指标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的重要内容,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都要定期分析研究,确保执法队伍抓紧“四个意识”不放松。“三会一课”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也得到了严格落实。市城管执法局还定期开展述责述廉,主动接受干部群众民主评议和监督。

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更是首当其冲,坚决选用好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坚决杜绝“带病提拔”、任人唯亲、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歪风邪气。

关键词2 转作风

在转变作风、提升形象方面,市城管执法局把握住了“群众路线”这个重点,切实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整改,确保工作重心下沉,深入一线、贴近群众。

市城管执法局将2018年定为该局的“作风建设年”,通过专项治理、检查评比,切实纠正“四风”问题,及时铲除不正之风的病灶。落实首问责任制也是关键内容之一,该局把是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衡量是否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并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工作重心下沉一线,是市城管执法局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诀之一。根据规定,该局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每年都必须到基层调研或参与一线中队执法工作,总时长不得少于2个月。

关键词3 抓纪律

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真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在新的一年里,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依然是市城管执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依据该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方案,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行深入学习,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时刻铭记党的纪律要求和纪律底线。

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更是进一步强化,市城管执法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接受上级机关监督,全面配合驻局纪检组的工作,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通过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以及人财物使用、岗位风险等方面的监控,提高内部监督的有效性;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监督与管理,以及每半年一次的检查考核,切实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关键词4 治腐败

反腐倡廉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也要用好治标的利器。那就是,严肃查处一切腐败问题,第一时间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真正实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2018年,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将继续突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有效预防腐败。而针对“微腐败”的防范,也是重中之重。市城管执法局将派出专门的执法督查队伍,特别针对基层中队、协查员的“微腐败”行为展开调查处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执纪利剑已然高悬,针对“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的专项行动将持续开展,市城管执法局党组还将紧盯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围绕公车管理、工作纪律、“一桌餐”等重点问题,严查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点击】

2017年以来城管工作硕果累累

2017年以来,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硕果累累――第一轮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圆满落幕,城区品质面貌飞跃提升,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形象,更赢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殊荣;城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城市管理机制体制日益健全,不断朝着法制化、专业化、精细化、长效化发展。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和创新成果,有赖于城管执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常抓不懈,执法队伍风清气正,方能有这样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