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纪委篇> 文明创建> 正文
分享到:

集美灌口镇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2017-07-12 18:06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有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腐败案的“前车之鉴”,灌口镇在当前正在推进的家禽退养工作中,从机制入手,遏制腐败的苗头。图:灌口镇组织两委成员、机关党员干部、村居书记参观“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 。

风清气正建设“康祥灌口”

灌口镇构建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灌口镇组织两委成员、机关党员干部、村居书记参观“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 (夏建和摄) (2).jpg

灌口镇组织两委成员、机关党员干部、村居书记参观“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 。(夏建和摄)

从镇机关党支部到9个党小组,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会,组织讨论并撰写60余篇反思心得;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开展廉政谈话提醒54次……今年以来,灌口镇以案为鉴加强警示教育,结合中心工作构建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见常态、见长效,为加快“康祥灌口”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以案为鉴

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

一走进灌口镇党委、政府办事大厅,3面廉政展板映入眼帘。按照市纪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和部门“回诊”的通知要求,6月份以来,灌口镇认真组织落实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腐败案后整改工作,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查摆问题、总结教训,提出45条整改措施。镇机关党支部和下属9个党小组先后开展专题学习和组织讨论,撰写了60余篇反思心得。

“在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行。”灌口镇党委书记张泓在反思心得中这样写道:“在灌口跨越式发展、城镇化转型的关键时刻,以此为鉴避后车之覆,才能把坏事变成好事。”灌口镇纪委把这些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和反思心得,制作成宣传展板,对全体党员机关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

一直以来,灌口镇通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教育学习,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3月份,灌口镇纪委邀请集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为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征拆公司的员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洁拆迁、远离犯罪》的廉政教育课。像这样的讲座、党课,从去年至今已经举办了20余次,成为灌口镇领导干部的“廉政必修课”。

此外,灌口镇还把位于风景湖公园的集美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风园”,以及一路之隔的凤山书院,作为党员干部进行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开展廉政文化宣传,举办家风家训讲堂,全面夯实意识形态阵地。

创新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化

6月初,灌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通过镇党委、镇政府、镇纪委层层签订主体责任书、监督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从党委书记、镇长到村居两委班子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组织体系。

有生猪养殖污染整治腐败案的“前车之鉴”,灌口镇在当前正在推进的家禽退养工作中,从机制入手,遏制腐败的苗头。从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人员安排到家禽退养补充标准,均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体研究决定,出台《灌口镇家禽养殖退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工作流程,尤其对清点、测量、公示、检查验收等环节加强监督公示。值得一提的是,灌口镇还创新出台抽查公示制度,在向被征收对象宣传、讲解市、区两级补偿、奖励标准以及操作程序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栏、报纸、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公示,镇纪委牵头成立审核小组和督查小组,对已审批项目不定期随机抽查,确保公开、公正。

在强化制度建设方面,灌口镇在原有制度基础上,制定了《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征地拆迁和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工作制度,修订《党政议事决策制度》;集体约谈18个村居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公章使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体系。

抓早抓小

执纪监督问责有效化

今年上半年,灌口镇聘请第三方单位——厦门安德信审计所,对18个村居涉农惠农等村资财产进行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并组织村居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像这样的“谈话提醒”,已经成为灌口镇抓早抓小、执纪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灌口镇持续加大约谈力度,共进行廉政谈话提醒54次,其中包括对科级干部在内的8人次开展谈话函询,以及两次集体约谈,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了落实责任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将不正之风扼杀在摇篮里。

在节假日、换届选举等重要时间节点,灌口镇常抓不懈,通过召开镇党委会、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各种形式,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廉洁自律相关要求,增强干部的免疫力、抵抗力。

“对顶风违纪行为,要出重拳,坚决给予从重处理!”灌口镇纪委书记谢耀光表示“越往后执纪越严”,灌口镇有决心和信心,始终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案件,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行责任追究和违纪违法通报曝光制度,加大震慑力度。据悉,上半年,灌口镇共受理上级转来的信访件8件,均已调查反馈,查处党员违法违纪案件共10件,行政处分1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