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打造全市首个“会呼吸”的生态墙 “生态治理”获点赞

2018-02-07 09:05:23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溪流,水清岸绿景美。

厦门日报讯(记者卢漳华通讯员韩超图/同安区水利局提供)穿城而过的东西溪,河岸水草丰茂,绿叶拂水,一派生态休闲生活的景象。东西溪的华丽转变是同安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一个真实写照。近日,记者从同安区水利局获悉,西源溪下游河道治理工程、西洋溪河道治理工程相继完工验收,官浔溪中上游河道治理工程、乌涂溪中上游河道治理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同安区23.597公里长的河道实现了水清岸绿,同安区用实际行动探索“生态治理”,获得省、市有关部门点赞。

厦门九大流域同安占其四,同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如今各水系工程稳步推进。接下来,同安区将按照安全生态水系理念建设要求,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治理、提升、改造,“生态水乡”逐步回归。

“会呼吸、能救命” 官浔溪透气挡墙全市首创

漫步在官浔溪上游步道,河道两边通畅干净,绿草小树点缀两岸,沿岸砌筑的挡墙缝隙长满绿植,绿意葱葱生机盎然。

作为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示范项目、省重大水利工程、市重点项目,官浔溪中上游河道治理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今年春节前主体工程完工。通过河岸线绿化,桥梁、闸、堰景观等建设,官浔溪将建成一条原生态景观长廊,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官浔溪打造全市首个‘能救命’、‘会呼吸’的透气挡墙,用18.5万块砌块筑成,面积1.36万平方米。”代建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的浆砌块石挡墙、钢筋混凝土挡墙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生态挡墙需要提前预制,施工工期短;同时,生态挡墙留有孔洞,可为水生动物提供优越的栖息、避难环境。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河水渗入生态挡墙内,植物直接生长在砌块背后的庞大土体中,植物的生长条件优越,河道以及河堤的生态可逐步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的石挡墙虽然坚固,但浸水之后又硬又滑。如果有人不小心落入河道将难以自救,而生态挡墙上设有规格11厘米×15厘米的“救命孔”,有利于落水者攀爬。

除了生态挡墙,官浔溪还采用国外先进的“抗冲刷、防塌方”柔性绿色护坡等技术,提升并恢复河流本来的面貌。

坚持生态治理 保持溪流原有特色

穿上跑步鞋,戴着耳机,沿着西洋溪慢跑,只见东溪五显二桥至五显桥之间,江心洲上、同安影视城朱红色的城墙下,一丛丛一簇簇格桑花开得正旺,仿佛一条粉色的彩带绵延至天际。

这是东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五显湿地的美好风光,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该项目治理流域长度约为1.1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江心洲、亲水平台、座椅、标识系统等,如今五显湿地与禹洲湿地公园及东桥下游区域的湿地连成一片,成为同安最大的湿地公园,面积超12万平方米。

代建单位介绍,该工程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为优先原则,保持原有河流的自然形态和景观要素作为湿地的特色,展现湿地独有的生态风光。

“河道该弯的弯,有深潭、有浅滩,坚持保持溪流自然生态。”同安区水利管理站副站长杨正忠说,在治理过程中,克服了以往溪流治理中“几何化、过度硬化、沟渠化、湖库化、千篇一律化”等问题,采用生态方式“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四项技术措施,让河流具有自然弯曲的河岸线、具有深潭浅滩及防洪漫滩、具有天然砂石水草及江心洲、具有水生物多样性、具有安全生态防洪设施、具有乡愁野趣。

体现“一河一策”

持续提升管养水平

站在澳溪村至沧江坝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代建方介绍,该项目于去年年底动工建设,位于澳溪上游。而整条澳溪的提升治理工程,充分体现了同安区在河道治理过程中“一河一策”的指导理念。

例如,澳溪上游段流经澳溪村,沿岸都是村庄,治理过程中依据现有资源,将原有景观、慢行步道、广场,自然融入环境,尽量少破坏原始地貌;澳溪下游段较为平坦,施工主要以疏浚、清淤为主,搭配部分景观进行提升;针对荏畲溪支流,则以生态修复为主,配合建设交通便桥,方便群众生活。

除了“一河一策”,日常管养也必须到位。杨正忠告诉记者,未来,辖区内的河道将按照安全生态水系理念建设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并计划引进国有企业进行专业化管养。

事实上,同安区始终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回归自然,近年来在流域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如今,同安区全面推行生猪退养、污水治理、水土治理等工作,更探索形成了流域管理的长效机制――河长制,山青水绿已成为同安的新标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