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暖药爷爷”含着输液管为孙子“暖药”?医生说做法无效

2018-02-03 17:51  江雨丰匡惟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资料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江雨丰匡惟通讯员江欣颖)“这篇报道建议你们给医疗部门看一看。药水太冷,输到血管里受得了吗?”昨晚,读者董先生致电厦门晚报市民热线,他说的是这两天网友热议的一件事,一位老人陪孙子到医院输液时把输液管含在嘴里“加热”,被称为“暖心爷爷”。不过,医生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还有的则直接表示:不提倡!

【读者原声】

“孙子输液,爷爷用嘴给药水加热,很好”

董先生:今天(2月2日)看了咱们晚报A14版,右上角这篇报道,《用嘴给孙子加热药水“暖药爷爷”感动网友》。孙子输液,爷爷用嘴给药水加热。很好!说老实话,我们也有亲戚到医院输液,就是因为输液的药水太冷造成感冒。本身已经是病号了,体质就不行,药水太冷,输到血管里受得了吗?其他地方都有药水加温的措施,我在厦门没有看到。

昨日本报刊发的这条消息,说的是近日网友关注的一件事。1月31日下午,名为“无线徐州”的微博号发了一张照片,配发文字是“一张照片让人泪目,在某医院的输液室内,孩子坐着打点滴,一位老人一直站在孩子身后,嘴里含着输液管”(如左图),“他这样做大概是怕吊瓶里的液体太凉,刺激到孩子,希望用这种方式可以给输液增加一点温度。”

【医生说法】

药液冷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有些药不能加热

“暖药爷爷”一夜走红网络,但这种“暖药”的方式真的有效吗?

“其实这样加热是没有效果的,下端输液管很细,经过这段距离早就降到室温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药剂科负责人叶岩荣说,一般输液每分钟40滴左右,相当于1秒多1滴,血液流动很快就带走了药液。如果觉得冷,只要在手上盖条毛巾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把输液管一直咬在嘴里,不小心可能造成输液管皮条损坏或阻断药水流动,反而会影响正常输液。

那么,药液太冷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王永洪解释,一般输液的药液20℃左右,而人体体温是36℃左右,液体输入体内时会有凉意,但人的大脑中有体温调节中枢,病人并非处于低体温的状态下,体温调节中枢会将体温调节至正常状态,输入体内的少量液体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王永洪说,输液的药品不同,有些药品要求低于20℃保存,那是绝对不能加热的。一般的病人(非手术病人、非重症病人)通过输液调节体内电解质、提供营养物质等,输入体内的药品液体量不多,也不需要加温。

【答疑解惑】

输液时感觉太冷怎么办?

冬天打点滴时感到寒意,如果药品不能加热,怎么保暖呢?

医生的建议是:可以用厚毛巾覆盖输液部位,并轻揉手臂上端(不能揉搓输液针头附近部位,防止滑出),缓解手臂麻木感。也可以用暖宝宝或热水袋放在输液部位。

特别提醒,如果确实需要加热药液必须由医护人员视情况操作,不要擅自将输液药品加热,有些药物温度过高会导致分解失效,甚至可能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什么时候会加热输液药品?

输液前对药品进行加热,最常见于手术室。手术中,麻醉科医生负责维持患者体液、酸碱、电解质平衡,并且对手术中的患者体温进行保护。

王永洪说,手术中病人体内热量容易散发,为了维持病人的体温,尤其是需要输液较多的病人,医生会事先将药液加温,保证病人内环境稳定和良好的生命体征。医院有加温输液仪、保温的器材和耗材等,手术室内有专门给药液加温的加温器,但对温度有严格控制,以免导致药品变性。

哪些药品可以加热?

药品保存有相应的标准和规范,输液用的药品有室温或者低温保存的要求或者时限,但没有加热的标准。一般抗生素、酶制剂、血液制品、生物制品、易氧化药品、含有多种药品成分的输液等,如果加热容易造成药品失效、有害物质增多,对治疗不利。对一些热稳定性好的药品,如果确实输液环境差室温低下,可以加热后补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