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研究项目取得可喜成果

2018-02-02 09:14:43林雯图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研人员跟随渔船出海作业。

  渔业资源调查。

  对海产品进行筛选分类。

厦门日报讯(记者林雯图/省水产研究所提供)对厦门渔民而言,台湾海峡作为最主要捕捞场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沿海的普通民众而言,台湾海峡海域生态环境的好坏与否更是事关生活质量的一件大事。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多年来,由于受台湾海峡渔业资源过度捕捞、再加上海洋污染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台湾海峡的渔业资源正在不断衰退,海域生态环境也出现了一定的恶化。为了修复台湾海峡渔业资源,为渔业生产的发展寻找新途径,2007年以来,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省海洋与渔业厅先后对“东海区主要渔场重要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两岸联合开展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等4个系列的研究项目进行立项,重点研究台湾海峡主要渔场的形成机制,调查评估台湾海峡重要渔业资源,挖掘潜在渔业资源种类,提出渔业资源科学利用和养护方法,推动渔业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而从根本上看,渔业资源量的提升最终利好的还是台湾海峡的海域生态环境。

从结果来看,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养护与利用研究项目在台湾海峡主要渔场形成机制、渔业资源可评估、生物技术基础理论等方面的采用和应用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收获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省海洋与渔业厅先后于2012年和2014年两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结果显示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制定伏季休渔政策

众所周知,福建省是渔业大省,台湾海峡更是以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而广为人知。据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室主任沈长春介绍,台湾海峡是许多重要经济鱼虾贝类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及洄游通道,生活在台湾海峡的海洋渔业资源经济种类多达400余种,这些丰富的渔业资源是两岸沿海居民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宝贵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仅福建省就有130多万渔业人口,渔农兼业人员80多万,也就是说,有210多万人“以海为生”。这就意味着,建立渔业资源养护与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台湾海峡渔业资源的永续利用可以算得上是一件民生大事。

每年春夏季,福建海域的捕捞渔船都会迎来一次集体“停工”,这场持续时间横跨春夏季的伏季休渔期是令厦门乃至全省海域渔业生态资源得以喘息修复的最重要手段。近年来,福建海域伏季休渔期的起止时间和船型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变化,而鲜为人知的是,每一个细微调整的背后,都凝聚着福建海洋人经过长期研究得出的大量理论依据和科学支撑。

以最新的2017年福建省伏季休渔期为例,厦门的“伏休”情况就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三处变化――首先,不同类型的渔船不再分多批休渔开渔,而是全部从5月1日起集体“歇网”,并只分两个时间结束休渔;其次,特别强调捕捞辅助渔船也同步休渔,这意味着往年休渔期间畅行无阻的收鲜船也必须停止工作;第三,往年我市渔船的“伏休”时间段为5月1日至8月1日,2017年部分渔船的休渔期则延长至8月16日,休渔期总体延长了半个月。这样的变化产生了一个最直接的结果,那就是在2016年伏季休渔期结束后,渔民普遍反映2017年的渔汛比此前几年都要好一些,开捕之后的水产品价格也迅速回落,这些现象都意味着,去年的休渔政策确实对渔业资源养护起到了一些立竿见影的效果。

沈长春坦言,伏季休渔期是政府管理行为,但是背后却需要大量的数据和研究支撑,“比如什么类型的渔船可以作业,不同船型按什么时段展开休渔可以把对渔业资源的伤害降到最低。”在沈长春看来,制定伏季休渔政策其实面临着一个两难局面,一方面要对渔业资源进行科学保护;而另一方面渔业生产不是就事论事那么简单,渔业捕捞、冷冻、运输、包装、餐饮等都是产业链上的一环,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如何平衡产业的短期与长期利益,如何将“伏休”对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是科研工作者需要深思熟虑的问题。

实施人工增殖放流

每年夏季,福建海域都会开展一系列增殖放流活动,去年,仅仅厦门就在台湾海峡增殖放流了超过1.5亿尾鱼虾苗。业内人士很清楚,渔业资源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一方面要禁,一方面要投入,目前而言,人工开展增殖放流就是最快速有效的投入手段。

在福建省实施人工增殖放流的十余年来,除了投放量的不断增大,投放品种也不断更新换代。根据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室的研究结果,近年来,不仅真鲷和黑鲷成为厦门海域的主要放流品种,近三年来,大黄鱼苗也成为厦门海域的重要放流品种。沈长春告诉记者,20世纪70年代,福建海域大黄鱼的年产量可达十几万吨,但由于资源衰退等因素,至20世纪90年代大黄鱼就基本不形成渔汛了。在艰难取得大黄鱼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之后,福建省将大黄鱼苗列入了增殖放流鱼种目录。在伏季休渔和增殖放流这一套组合拳的作用下,福建海域的渔业资源确实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一个现象很能说明一些问题,那就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福建海区鲜有捕获的大黄鱼,如今却不是那么罕见了,“我们从渔民那里收到的调查反馈证明,确实现在可以捕到大黄鱼了。”沈长春说。

今年一月,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盘踞在海沧港区海域的捕捞鳗鱼苗定制网进行了专项拆除。这些非法设置的捕捞网由于网目细小,一旦形成规模将对海洋渔业生态资源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为海洋执法提供法规支撑的,正是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的科研团队。依据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室的研究成果,早在2000年,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就颁布了《福建省禁止和限制使用的捕捞渔具渔法目录》,规定底拖网网囊的网目内径不得小于54毫米,灯光围网网目内径不得小于22毫米,捕捞带鱼为主的张网网囊网具内径不得小于50毫米等。这就使大量经济幼鱼可以免于被捕,从结果来看,捕捞渔具对鱼类的伤害可以降至合理可控的范围内。由于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相关规定也一直沿用至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