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丝路行者”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今日开展

2018-02-01 2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今日开幕

东南网2月1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在当代国际汉学界有位享誉海内外的学界泰斗和书画大师,他在传统经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学、艺术、文献以及近东文科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贡献,享有崇高声望,钱锺书、季羡林与之并称,称“南饶北钱”和“南饶北季”,他就是饶宗颐。2月1日上午,由厦门市委统战部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和华侨博物院联合主办的“丝路行者”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在华侨博物院开幕。

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

据了解,饶宗颐教授书画作品展将于2月1日——3月31日期间向厦门的广大市民群众开放参观。届时,由国内外多位资深藏家所贡献的100幅饶老作品将集中亮相,不仅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赏、研究、学习饶老作品的机会,更搭建起一处充分展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和窗口。该画展展出时间正值春节前后,在丰富厦门群众节日期间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厦门市民提供了一个触摸文化根脉、提升艺术修养的好去处。

《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全套共十四卷

饶教授学术范围广博,他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全套共十四卷二十大册,学问遍及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楚辞学、史学、中外关係史、敦煌学、目录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十三大门类,学术界尊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其绘画、书法造诣尤深,擅山水画,写生及于域外山川,不拘一法,而有自己面目。人物画取法白画之白描画法,于李龙眠、仇十洲、陈老莲诸家之外,开一新路,影响颇大。书法方面,植根于文字,而行草书则融入明末诸家豪纵韵趣,录书兼采谷口、汀洲、冬心、完白之长,自成一格。

领导嘉宾参观书画作品展

据悉,饶教授与丝路文化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已经开始探索敦煌这个文化宝库。数十年来,他著作丰富,不仅在学术上提出真知灼见,也促进了中外学者的交流,为弘扬敦煌学和中国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他还是最早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的学者,最早探究和考证了中国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方面的成就和贡献,是研究中国海上交通史、进出口贸易史、海外移民史、文化交流史诸多领域的指导思想。

市民群众参观“丝路行者”书画展

此次以“丝路行者”作为书画展主题,既是对饶教授在丝路文化研究的全面总结和探究,更是厦门市委统战部、思明区委以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为契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党的十九大以来,厦门市委统战部、思明区委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还以“新时代 新风采”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文化活动,以文化的精神感染群众,以文化的力量引领群众,通过高端的文化活动提升城市品位,实现全区文化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文化兴区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筹划好这次展览,此次展览承办方耕香别院还远赴香港拜会了饶宗颐教授本人。本场展览也是继去年秋末海派大师程十发展之后,耕香别院为华侨博物院引进的又一个学术大展,此后上百件精美外销瓷展将因相似的机缘接蹱而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