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台湾新竹市立青少年民乐团应邀“献声”海沧音乐会

2018-01-30 12:49:26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看点1

从三十人到三百人这所小学坚持了14年

海娃民族乐团新年音乐会,已经办了四年。2014年11月,民乐团宣告成立,“满月”没多久,便在2015年举行第一次新年音乐会。

这可不是“赶鸭子上架”,乐团的前身是海沧延奎小学民乐团,后者已经有10年的历史。换句话说,一场音乐会的背后,是一所小学14年的坚持。

2004年,延奎小学音乐老师周如珺组建学校的民乐团,几乎从零开始――不仅老师得到岛内去找,家长也对民乐存在偏见:为什么要学那么土的二胡,为什么不是钢琴?

其实,这类偏见一直都有,延奎小学校长易增加说,我们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使命:民乐是中华音乐的传统瑰宝,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

海沧区发展民乐,是从娃娃抓起,海娃民族乐团的芽芽团,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招生。

易增加认为,这是一个播种的过程,他说,我们到一年级去挑选民乐手,对于孩子来说,他其实还不知道民乐和西洋乐有什么不同,他只知道“我喜欢这个乐器”,慢慢地,民乐的种子就种下了,传统文化就这样渗透到下一代人心里。

延奎小学民乐团刚组建时,只有二胡、笛子、琵琶三种乐器,团员不到30人,现在,海娃民族乐团已经成为品种齐全的320人大团。

看点2

硬要球鞋换皮鞋 这个台湾指挥有“洁癖”

海娃民族乐团,是海沧日益活络的对台交流合作的一个缩影。

从一开始,海娃民族乐团就延聘台湾指挥和老师,倒不是迷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从专业看,民乐已经在台湾中小学得到彻底普及,每年,台湾地区都要举办中小学生民乐比赛,迄今已坚持五十多年。

在周如珺看来,台湾老师的优势在于合奏的经验――大陆老师教乐器,绝大多数是“一对一”,因此,要求他们一下子教十几位学生,很多人束手无策。但是,对于乐团来说,最重要的是整个声部如何做到弓指法、速度、力度等的统一。

去年10月,台湾人刘江滨出任乐团第二任特邀指挥,刘江滨是新竹青年民乐团、新竹青少年民乐团音乐总监兼指挥。周如珺用“低调又奢华”来形容他,意思是说刘江滨虽然很“热”,为人却低调和善,没有架子。这位大指挥家在排练间隙,甚至还会帮一些孩子修理乐器,而且他还悉心辅导来听课的老师,他告诉老师们:不能一辈子都靠“外援”,最终目的要通过外援把自己的队伍壮大起来。

在孩子看来,有着一颗大大脑袋的“刘指”是位有魔力的老师,他会用他们听得懂的话来解释音乐,譬如,在讲到定音鼓的渐强节奏,刘江滨索性带来茶杯,往里倒水,解释什么是“渐强”,而不能“一步到位”。

某种角度看,这位台湾老师对民乐有种近乎“洁癖”的理念,28日音乐会前的最后排练,他差点把那些上穿传统服饰,脚下穿球鞋的孩子“赶”出去。刘江滨说,我早就交代过他们,要穿皮鞋。他认为,民乐要在各种细节上“自重”,这样才会让人看得起。鞋子事件最终以家长紧急送皮鞋来校得以解决。

由于有了高水平外援,小小海娃得以站在更高平台上,去年暑假,他们赴新加坡开展民乐文化交流。明天,“应香港中乐团邀请”,他们还将赴香港参加国际青少年民乐文化节。

看点3

陪练熏陶成合唱团这群家长被自家娃带飞啦

这两天,让现场观众大吃一惊的是:音乐会上献唱的一支合唱团的成员,是海娃民族乐团团员的爸爸妈妈。

易增加说,每次排练,都会有家长来陪练,不过,等人是最无聊的。乐团的家长后援会想了一个办法:我们来练合唱,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家长合唱团在去年年底成立。在孩子“玩”乐器时,他们的父母在不远处练习合唱,民乐团还聘请了专业的合唱老师来给这些乐团的家属上课。昨天,在自己孩子的伴奏下,爸爸妈妈们完成处女秀,演唱了《望春风》和《丢丢铜》。

李妈妈是其中引吭高歌的一员,她说,我们刚学了两个多月,就能跟孩子们一起上台演出,大家非常激动,也很骄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