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海沧频道>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在海沧读书的马千鸥,你凭啥入选福建省首届“最美学生”?

2018-01-25 01:02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蔡老师说,马千鸥的学习成绩杠杠的,学习自觉性雷打不动。马千鸥上初中,担任校学生会社团部长的时候,就展露了强大的感召力——创建了21个学生社团。马千鸥带领的小分队顺利完成了CTB线上的全部任务,用建站工具上线了小队网站,被推荐为CTB优秀范例;录制剪辑了视频,播放量突破12万。

学霸只是书虫吗

只是学习起来,成绩高人一大截吗

位于海沧的厦门外国语学校

就有一位学霸级的高三女神

她用青春喷薄出的低调与才华

要改变你“之乎者也”的“学霸观”了 

她叫马千鸥(图中正在户外“写生”),理想就像名字一样,就读“出国班”,准备把自己打造成“海龟”,哦错了,是一只飞得更高的“海鸥”。

她刚入选福建省首届100名“最美学生”名单,其中,中学生一共40名。

这项荣誉源自2017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寻访身边“最美学生”活动。

和大家认知中的“选美”不同,此次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

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蔡老师说,马千鸥的学习成绩杠杠的,学习自觉性雷打不动。

听起来,是不是好像有点“两耳不闻窗外事”?你若这样想就错啦!

马千鸥上初中,担任校学生会社团部长的时候,就展露了强大的感召力——创建了21个学生社团。影响力最好的社团是美食社、动漫社和摄影社。能成为“吃货社”的“创始人”,也是海沧君的梦想啊。

丰富的社团经验,为她日后的公益项目做了很好的铺垫。2016年6月,她和同学筹划了“书途公益”项目,在厦门外国语学校上线,自己经营公众号、设计海报、拍摄视频、纳新,打造一个有效的书本交流平台。

不只是在学校里募集书籍,进入暑假,马千鸥和小伙伴们,把活动办进社区,“书途公益”收获满满爱心,还壮大了队伍——有不少外校成员参加呢。

运行7个多月,就募集了8130本课外书籍。随后,他们与金龙客车、厦门红十字会合作,借“金龙移动图书馆”的移动图书车,将书籍送到福建、江西、内蒙古、宁夏等省份的偏远地区。他们还组织了多次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可是,再好的做法没有“量产”,也只是杯水车薪。马千鸥的智慧,不仅仅是停留在做公益上,更多时候,她思考的是怎么推广好的模式,扩大影响面。

通过一番思考后,马千鸥发现,构建一个东部地区富余图书向西部地区流动的网络是可行的,于是组队研究最佳方案,并参加了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以下简称:CTB)。

马千鸥带领的小分队顺利完成了CTB线上的全部任务,用建站工具上线了小队网站,被推荐为CTB优秀范例;录制剪辑了视频,播放量突破12万。

在经历线上答辩后,方案成功杀入哈佛上海中心总决赛,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面对自己入选福建省首届100名“最美学生”名单,马千鸥显得随和又低调。不过,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说了,她的综合素养的确很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