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区城乡教师交流三年651人次 位居全市前列

2018-01-25 10:09:02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苏佩瑜老师主动申请到五显学区进行校际支教交流。

  在莲花镇澳溪中学,庄淑静老师与学生筹备文艺汇演。

  校际交流开题论证。

同安区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并且年纪在45周岁以下的在职老师要及时“挪窝”

每年交流轮岗对象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韩超图/同安区教育局供图)作为我市农村地区广大和外来人口众多的行政区,同安区在教育方面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教育之间的不平衡。为此,同安区积极探索,多措并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同时,也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记者昨日从同安区教育局获悉,近年来,该区全面推进校际交流工作,通过城乡教师的双向交流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数据显示,近三年该区城乡教师交流轮岗651人次,交流教师数量居全市前列。

同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未来同安区将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学校绩效工资管理体制,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同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制定出台引进和培育教育人才办法,不断强化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仅让农村孩子“有学上”,还要努力让他们“上好学”。

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

【特写】

艺体类教师交流 让许多农村学校的艺体教育实现“零”的突破

课间,澳溪中学音乐教室传出一阵阵悦耳的琴声,音乐老师庄淑静手指在琴键上飞舞,一边轻轻哼唱,一群学生自发聚集在她身边拍打着节拍。这样温馨的画面,在澳溪中学经常可以见到。这也是庄淑静课间特殊的“放松方式”。

2013年,庄淑静老师听说澳溪中学需要一名音乐教师,却没有编制用于招聘,恰逢自己满足校际交流的条件,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从城区的东山中学来到位于莲花镇的澳溪中学交流轮岗,这一待就待到了现在。

在澳溪中学其他教师看来,庄淑静带来了“艺术的种子”。澳溪中学大部分学生来自山区,很多学生在小学阶段从未上过音乐课,庄淑静到来后,为孩子们教授乐理知识、组建艺术团,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类文艺比赛。“此前澳溪中学学生没有参加过此类比赛,看着我的学生们第一次接触艺术知识、第一次唱歌、第一次上舞台,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庄淑静说。

更让庄淑静自豪的是,艺术的种子在学生心中发芽,甚至改变了某些学生的命运,“以前学校有学生找到我,告诉我因为文化基础差,有放弃学业的想法,但我鼓励他可以发展艺术特长,后来他考上了艺术院校,毕业后从事艺术设计,找到了人生方向,改变了命运。”

语数英等主要学科教师的交流 让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提升

艺体类教师的交流,让许多农村学校的艺体教育实现了“零”的突破。而语数英等主要学科教师的交流,则让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了提升。他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课程和方法输送到了农村,激活了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

2013年至2016年,同安第一实验小学数学老师苏佩瑜连续三年主动申请到五显学区进行校际支教交流。作为市级课题组负责人,苏佩瑜在校际交流过程中作为学科带头人在薄弱学校承担骨干工作,为薄弱学校带去了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支教期间,她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多次举办公开课和专题讲座,为全区农村骨干培训班教师和五显学区老师传经送宝,场场爆满。

同时,苏佩瑜在校际交流期间还和五显学区的老师结成师徒对子,指导其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模范发挥“传帮带”的效应,不断提高整个教研组老师的思想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谈到自己的徒弟,苏佩瑜充满成就感:“我的徒弟成绩突出,多人在省市区的各种比赛中获奖。”在她看来,校际交流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够实现教育资源互通,在交流中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师资配置差距。

【亮点】

多种形式 开展校际交流

城乡教师交流,已经成了同安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同安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许多有条件的家长都把孩子送到教育条件较好的城区学校,但一些不那么富裕的家庭,孩子的教育还主要是在村里、在山上,这些孩子就成了实现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的关键。

为此,早在2006年,同安区就开始积极探索校际协作交流工作,所有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建立对口帮扶关系。2009年以来,同安区实行“小片区管理”,以区优质学校为龙头,分别联合周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形成若干片区,并采取抽调骨干、征求调动等形式,向新办校、工业集中区等生源猛增的学校调配师资。

2013年秋季开始,同安区要求在同一所学校工作满6年并且年纪在45周岁以下的在职老师要及时“挪窝”,每年交流轮岗对象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

同安区教育局人事室负责人李志川告诉记者,同安区每年都有数百位教师积极参与校际交流,3年之间城乡教师交流数量已达651人次,每年都超额完成交流目标,交流教师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多措并举 促进教育均衡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李志川告诉记者,同安区农村校较多,校际交流工作的重点在于如何得到教师认可。为此,同安区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前期做了大量研讨工作,认真调研分析全区实际,广泛征求学校及教师意见,制定实施细则,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让学校教师能够心中有数。

同时,同安区制定了科学的排序法,采用自愿优先的原则,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自愿报名,给予优先安排,针对教师实际,划定中小学各交流片区,在各片区内进行教师学科对应互补性的统筹,最后再以区级统筹进行补充,确保区域内交流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

为鼓励学校和教师参与校际交流的积极性,同安区不断完善教师校际交流激励机制,设立区级校际交流专项奖,对交流履职期间的年度考核、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发放、评优评先、继续教育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