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反诈骗中心发布大数据 演唱会门票骗局去年就发生67起

2018-01-17 16:02:02朱俊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冒充客服升级版

案例:“退款+赔偿”没见着 借款也被骗走

去年11月12日,刚经历了“双11”的市民小欣(化名)就接到自称是××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说小欣一单160元的商品被快递公司弄丢了,称这是公司的工作失误,在照单退款的同时还会赔300元。

小欣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对方称“退款+赔偿”会打到小欣的支付宝账号中,不过对方还说:“你的支付信誉较好,要把你账号能借到的钱都领取出来,清空账号资金和信誉额度,先寄存在我公司账户中,‘退款+赔偿’才能返还到你的账号中,等返还后,之前借款稍后也会退还。”

在对方的指导下,小欣用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借款6666元,而后又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结果不仅6666元没了,说好的“退款+赔偿”也没见着。

分析:新增“双客服”套路 声称可退款可赔偿

民警说,在以往“1.0版”冒充客服的骗术中,受害人网购收到商品后,骗子一般以系统卡单或者缺货可退款为由实施诈骗。而在“2.0版”中,骗子们常常以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可退款、快递丢失可赔偿等为由,以“双客服”(电商客服、物流客服)的身份行骗,让人防不胜防。

面对这种骗术,大家只要记住“凡是接到自称快递公司主动向市民群众理赔的电话都可以认定为诈骗电话”的防骗口诀,就不会上当受骗。

演唱会门票骗局

案例:“抢票大战”中败下阵 求票心切被骗

去年周杰伦在厦门开演唱会,粉丝小关没有买到票,她抱着一线希望上微博搜索,希望能从里面遇到退票的网友。

当天下午,小关找到了一个微博博主,对方说有内部流出的门票要卖,并开价600元一张,小关和对方谈妥四张2200元。添加对方的微信后,小关注意到对方朋友圈发的信息,都是各处演唱会的门票信息,这也让她更加相信对方。当小关将2200元全部转给对方后,票没见到,她还被对方拉黑了。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去年厦门共举办营业性演出1023场,其中大型演唱会10场。涉及演唱会门票的诈骗共67起,其中涉及周杰伦演唱会的有33起,五月天演唱会的有17起。

分析:骗子散布假消息 钱一到手就拉黑

去年11月份,思明警方赴广东抓获了三名涉嫌票务诈骗的嫌疑人,民警解析了他们的作案手法。

嫌疑人注册大量微博和微信小号,寻觅大牌明星在各地开演唱会的信息后,他们就在微博上发帖,称有多余的门票抛售。只要有人回复要购买,他们就引导受害人添加他们的微信小号交易。在交易环节中,嫌疑人说会以快递方式寄票,但实际上只要钱款一拿到手,他们就不再搭理受害者。

民警说,为了让受害人相信他们手中真有票,嫌疑人还会用微博小号当“托”,在自己发出的售票评论里跟帖,“称赞”卖家的门票货真价实。

【警方提醒】不贪、不信、多问、多看

面对不断翻新的骗术,警方提醒市民做到以下四点,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不贪:在诸如兼职刷信誉、订购票务、征婚交友等诈骗中,市民一定要始终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因为一时贪图便宜,而上了骗子的当;

不信:在冒充客服、冒充查案等诈骗案件中,骗子均能准确说出受害者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等等,针对此类情况,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信电话当中的自称公检法办案、客服退货退款的内容;

多问:市民如果有疑问,可以通过与亲朋好友核实沟通、与正规官方客服联系或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举报;

多看:市民多关注警方发布的防骗预警信息,并及时做好信息“搬运工”的角色,让身边更多人知道、了解最新型的诈骗手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