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翔安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2018-01-15 08:14:42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21个党组织被授予2017年度基层党建“五优”示范点的荣誉称号。(本组图/张天骄摄)

  翔安区委宣讲团到锄山乡村党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翔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张记添)穿过党旗飞扬的“清莲税苑”廉政文化园,许多群众径直走入宽敞整洁的翔安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党员示范岗”一位工作人员的这声问候,让人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倍感温暖。

这一幕幕,上周五上午被不少前来参观考察的翔安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看在眼里。而就在前一刻,包括翔安区国税局党总支在内的21个党组织被翔安区委组织部授予2017年度基层党建“五优”示范点的荣誉称号。

党组织规范建设优,党组织作用发挥优,党员学习教育优,党员作用发挥优,基层党建成效优。五个“优”,串联起翔安区基层党建的清晰主线,也让当地脱颖而出的基层党组织在这一块块金色牌匾的辉映下发散出耀眼的光芒。为示范点授牌,用榜样的力量拉动全区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翔安又一次在全市开了先河。

上周五的这场会,不仅开在会议室里,更用“兵分多路”参观考察的形式,开在各个示范点的火热现场。而在翔安区委的眼里,这不仅是一次基层党建的表彰会、总结会,更是新一年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

2018年的阳光刚刚洒满厦门东海岸,翔安便早早吹响了基层党建的嘹亮号角。新时代的暖风拂动着一面面党旗,也第一时间给这里带来了春的气息。

【扎根基层】

阵地建设不断推进

上周末,内厝前村的乡村党校又传来了琅琅书声,这个特殊的课堂,如今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最喜欢去的地方。

而位于大嶝岛的全省首个特色小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也同样热闹,年轻人围坐在一起,或交流探讨,或伏案工作,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映红了他们在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中振奋的面庞。

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的庞大工程中,着力点的寻找尤为关键。阵地建设,便是翔安区委牢牢锁定的目标之一。就在去年,翔安投入2000多万元,推动10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如今,随着新圩镇、大嶝特色小镇等6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建成投用,一个覆盖区、镇街、社区及非公企业的基层党建格局正日益稳固地构筑起来。

毗邻马巷闹市区的五美社区鸟语花香,昨日与这里的美景一样吸引人的,是社区举办的新一轮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记者留意到,在翔安区授予的21个基层党建“五优”示范点中,五美社区党委赫然在列。事实上,此次浓墨重彩地把这批示范点推向舞台,正是源于翔安在基层党建中的“阵地”理念。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正是由于牢牢嵌入了这样的思想,一年多来,翔安区把基层党建与其他中心工作一起部署、同步推进。短短时间,翔安区委就召开12次常委会,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党员干部关爱等16个议题。

【狠抓重点】

基层基础有力夯实

隆冬里的大宅社区,一片片绿意盎然的火龙果地,酝酿着新的收成。“党建富民强村示范基地”,几个熠熠生辉的大字,矗立在这片土地最显眼的地方,更树立在当地果农们的心里。去年,翔安发动385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居民人均年收入达2.95万元,增长50%。

今天,从这个“小小”的点位,我们并不难窥见翔安“党建富民强村”壮美的全景图。依托连片发展、资源开发、物业经营、乡村旅游、村企共建等“五种模式”,全区25个经济薄弱村居全部转化,大宅“党支部+协会+国企”、东园光伏发电、双沪“四统”房创业工坊、锄山农创文旅等一批有“造血”功能的典型迅速脱颖而出。

基层党建千丝万缕,在翔安区委看来,要有力夯实基层基础,就必须狠狠抓住几个重点。很明显,“党建富民强村”便是其一。

内厝青创会总是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近来,这里党员选育的崭新模式曾一度引发外界的关注。确定150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积分高低,好中选优,最终确认30名为发展对象。其背后,凸显的是翔安的另一重点工作――非公党建。目前,翔安拥有非公企业党组织657家、社会组织党组织139家,而在翔安区的推动下,各镇街青年创业促进会党支部纷纷成立。

洋唐保障性居住区鳞次栉比的高楼下,“鼓岩社区党群服务站”现在每天都人来人往,这一翔安区首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站,也折射出了翔安在加速城市化进程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铿锵步伐――去年,翔安建立区、街道两级联席会议制度,“支部建在小区”覆盖率高达92%,“鼓岩益家人”“365党员工作室”等城市党建品牌越发亮眼。

【创新举措】

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这个周末,被翔安普通百姓所熟知的陈剑基老人又“撸起袖子”,迈上了社区书院的大讲堂。如今,翔安创新举措成立的区镇两级“老党员宣讲团”,成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一张闪亮名片。

透视翔安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很容易发现“率先”“首次”的鲜明印记。这种“吃螃蟹”的精神,联结的其实正是他们的创新理念。

支部建设“三定五做到”,村居党员示范岗、联系户、义工队“三项活动”,“百联千户”、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等如火如荼地展开;全省首个驻村蹲点干部工作室揭牌成立;“厦门党建e家”注册率率先达到100%……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带着浓浓温情的“党员干部关爱基金”,让翔安的困难党员不再寒冷。与之呼应的区党员干部关爱帮扶中心正全面、精准、经常性地对接着该区困难党员、创业党员等“五类党员”和基层干部。而翔安村居党组织建设,有一个关键词叫“星级管理”,这种星级动态管理机制,激发的,也势必是村居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工作要心中有百姓”,新一年翔安基层党建的大幕已经开启,带着这种责任感,他们又出发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