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市中级法院工作报告:砥砺奋进创佳绩实现新发展

2018-01-08 09:25:04谭欣妮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两级法院依法履职,助力厦门建设

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谭欣妮 通讯员 厦法宣图/厦门中院(除署名外))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保障“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回首厦门两级法院的2017年,依法履职的脚步脉络清晰可见,审判质效提升的步伐走得又快又稳。

昨日下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成全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交出了2017年全市法院的“成绩单”――受理案件118847件,办结105245件,同比上升7.25%和17.41%。其中,厦门中院受理16550件,办结14536件,上升6.29%和20.8%。厦门中院在全省法院司法公信建设责任状考评中连续六年名列第一,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本报已于本月6日和7日分别专题报道了厦门法院司法改革、司法为民的工作成效。今日,本报记者重点用四个关键词解读这份工作报告。

  关键词1服务大局

镜头

打击诈骗犯罪

2012年8月至2016年3月,被告人孟某、陈某辉为获取非法利益,通过厦门多家劳务公司分别为多名不具备参保资格的外地患者办理厦门市社会保障卡,此后以按月支付持卡人费用等方式长期持卡并雇请被告人施某凯、谢某彪等人在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医院重复开药套取药品,尔后低价销售给蔡某毅(另案处理)等人牟利,骗取社会保险基金高达590余万元,四被告人诈骗金额特别巨大。鉴于四被告人到案后能主动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厦门中院依法对四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六年并处罚金等相应刑罚。

亮点

聚焦主责 筑牢安全屏障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

社会大局稳定、群众安居乐业是发展的基石。2017年,厦门两级法院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护航党的十九大和厦门会晤。加大刑事犯罪惩处力度,审结案件7127件、判处罪犯7346人;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危害国家安全和杀人、抢劫、涉黑涉毒犯罪,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86件103人。

针对层出不穷的涉网络犯罪,厦门法院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打击方针,依法严惩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计算机信息系统、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等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和财产刑处罚力度,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为解决城市环境治理问题,加强对“两违”整治、环保治理的服务保障,编印典型案例和法律服务手册,促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关键词2助力创新

镜头

打击“电梯造假”

同安某工厂向某知名电梯代理商购买了6台电梯,检测后才发现不是“正品”,而是代理商自行拼凑的仿冒品。思明法院审理认定,代理商此种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并退赔已经收到的货款。而代理商的法定负责人陈某也难辞其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该案涉及电梯这一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特种设备。案件判决生效后,法院专门就此问题向电梯生产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促使企业严格代理商监管,促进从源头整顿电梯行业,打击生产、销售环节的不法犯罪行为。

亮点

依法履职推动创新发展

创新,是厦门发展蓝图最醒目的关键词之一,也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厦门这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正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助力城市发展,厦门两级法院依法履职,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加大对创业投资、技术创新的司法保护力度。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购物、快递服务、共享单车等各类新型纠纷层出不穷,网络文学作品、微博微信传播图片侵权等纠纷频发,对司法审判工作提出了全新挑战。应对这一情况,厦门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引导和保障创新作用,去年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375件。

2017年,厦门两级法院开展保护产权专项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商事案件32327件,标的180.32亿元,同比上升20.19%、39.42%。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房地产买卖等案件18484件,标的106.11亿元。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审结涉P2P网贷等案件718件。建立破产案件信息共享、沟通联络机制,积极通过重整、和解程序挽救具有再生价值的企业,审结破产案件80件,化解债务29.1亿元。

关键词3促进开放

镜头

发布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

2017年12月29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司法保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自贸区审判工作经验。

《白皮书》分析,2015年8月7日至2017年11月30日,自贸区法庭共受理涉自贸区一审案件2463件,诉讼标的总额达18亿元。投资贸易和金融纠纷在所有纠纷中所占的比重最高,二者合计达到收案总数的88.4%,表明厦门自贸片区在投资贸易、金融领域发展活跃,相应地纠纷也就增多,与厦门自贸片区建设亚太区域性贸易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相吻合。

与此同时,《白皮书》还分析了涉自贸区案件的特点、分布情况、发展趋势等,并给出了相应的司法建议。

亮点

司法创新 服务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中院开展强制执行行动。

法治软环境是自贸区的核心竞争力,为自贸区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法院责无旁贷。

2017年,英国WWTAI百慕大公司与泰国东方航空公司飞机引擎租赁合同纠纷案在厦门审结,这也是厦门法院审结的首例外国主体间飞机引擎租赁纠纷案。近年来,厦门法院牢牢把握福建首个自贸区建设与海西经济区跨越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倡议相互叠加带来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特区法院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海丝”战略支点建设,完善涉外仲裁司法审查机制,审结涉外、涉港澳案件769件。积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审结涉台案件1047件。

法治政府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而依法行政离不开司法机关的监督。厦门两级法院连续六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执法存在哪些盲区、行政诉讼案件暴露了行政机关存在的哪些问题、一把手应诉情况如何……通过案件判决、白皮书发布,厦门法院一点一滴地推动着法治政府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关乎城市发展的核心力量。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的重视支持下,《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细则》出台,厦门中院与厦门市发改委等65个部门共建失信联合惩戒信息平台,全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置产置业、投融资、高消费等行为,为厦门信用指数排名全国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前列做出贡献。

关键词4共建共享

镜头

府院共建法治文化街区

去年的“国家宪法日”,厦门市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坐落在中心城区的七星法治文化街区。

这个比邻厦门中院的项目由厦门中院和思明区人民政府联合打造,以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培塑法治精神为主旨,以主题雕塑、绿化造型、法器展示、法治格言等形式进行展示。不仅在城市中心开辟建设出了一片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理念的天地,更实现了从“围墙内普法”到“围墙外普法”。

亮点

司法公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滨北小学学生在七星法治文化街区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社会治理格局建设离不开法治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是法治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智慧法院”和“阳光法院”,是厦门法院进一步推动司法公开的最新举措。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累计直播庭审1220场,上网公开裁判文书6.8万份,执行信息3.1万条,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去年以来,厦门法院共举办宪法宣传、诚信交易、反骗防骗等不同主题开放日活动61场次,共有7200余名各界群众走进法院,全方位感受司法,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厦门法院不断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完善社区矫正、回访帮教机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阳光减假”,办理减刑假释案件1060件。针对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隐患,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43件,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