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市人大二次会议:厦门今年将制定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2018-01-08 08:13:37蔡樱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昨日,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成全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延强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担任本次全体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是:庄稼汉、郑道溪、陈昭扬、吴凤章、杜明聪、郭晓芳、陈鸿萍、林丽玲、余江河、李虹、邹炳明、许毅青、王中。市领导陈家东、张健、陈秋雄等,陈修茂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负责人,驻厦部队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陈昭扬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08名,实到代表290名,符合法定人数。

2017回首全年共制定修改法规6部

陈家东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圆满完成本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荣获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特别贡献奖。全年共制定和修改法规6部,立法质量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人大常委会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立法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制定全国首部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列举9种陋习治理清单,形成“机制建设+文明倡导+陋习治理”的法规框架,为提升厦门社会文明水平提供法制保障;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首创对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制度设计,促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使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督办“推动厦门休闲农业发展”议案,推动政府召开休闲农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出台民宿管理暂行办法,着手编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实施规划;督办“加快推进厦门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开发建设”议案,推动政府编制农村发展用地专项规划,出台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开发建设的政策,鼓励农村预留发展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督办“理顺污水管理体制、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议案,推动政府完成全市污水系统规划修编,理顺污水管理体制,加大污水收集处理力度。

规划2018将制定轨道交通管理条例

陈家东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努力使其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以提升立法质量为目标,用良法保障善治、促进发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信用条例、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海洋环境保护若干规定、风景名胜资源保护管理条例、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海域使用管理规定、城市供水节水条例、砂石土资源管理规定。

市人大常委会以改进监督方式为重点,提高监督实效。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情况、海洋经济发展、国有企业资产经营管理、社区治理工作、2017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学前教育、智慧医疗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等情况的报告;开展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若干规定、高新技术园区条例、燃气安全监管若干规定、消防法和厦门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涉侨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拟就污染防治、做强做粗厦门千亿产业链(群)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