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 看集美 > 正文

【纪实集美22】养蜂人老连:我和蜜蜂做朋友

2018-01-04 17:19:47 来源: 集美广电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我叫连朱加,今年六十三了,养蜜蜂已经二十多年了。养蜜蜂的时候我儿子才十几岁,现在已经娶媳妇生儿子了。蜜蜂很会蛰人,但是你如果管理好了,它不会蜇你。它是你的朋友,它不会蛰。

蜜蜂是最有灵性的,前次我们到山上去看。有一个记者跟我采访的时候,他说,你蜂箱怎么有蟑螂?我说蟑螂是我们蜜蜂的朋友,我们人类养狗,蜜蜂是养蟑螂,它(蟑螂)捡它(蜜蜂)吃剩下的。蜜蜂的管理深如海,非常奥妙。因为随着季节变化,花园的变化,它都很敏感,所以变化很大。我经常搞实验,小实验,一两箱搞小实验。逆向管理,把它的经验再跟大的蜂群对比一下。在繁殖方面,在产蜜方面,有时候会有改变。所以我们找一个中间点,技术的一个中间点,怎么流转让它发展比较快一点好一点。

老连,爱上养蜂,他乐此不疲地往返山林,探寻着蜜蜂的世界。

我经常就是不戴那个面罩,收蜜有时候也不戴面罩。因为我掌握了它的习性,它什么时候会烦躁,什么时候会高兴。气候不好,你去动它,去伤到了它,它就会发出一个声音出来,招呼全体(蜜蜂)来咬你。所以,你就是小心翼翼地去给它,提拿出来。但是你太小心了,速度又不快,所以要经常去跟它互动。高兴,一般都是有花蜜的时候。它(蜜蜂)有花蜜采回来是最高兴的,它(蜜蜂)会在外面把翅膀拍一下。

我养蜜蜂差不多是二十几岁左右吧,因为我们是在山上种田。山上种田以前,我还要兼做木工什么的,多一点收入嘛,以前经济不发达。一般来讲是讲一句比较常语,就是多种经营全面发展。所以后来慢慢的有点经济收入,感觉对家里有点帮助,所以就一直发展(养蜂),越发展越多了。

虽然有一点体力劳动,流汗比不流汗好一点。流汗排泄,那些毒、火气,都排出去了。那个不是苦,因为人不是这样叫苦。人最苦的时候是找不到感觉,找不到方向才是最苦的。因为如果你有方向,人的干劲是十足的,越做越年轻,越做越有劲。

老连说,养蜂不苦,苦的是,生活没有方向。

能卖出去就是要质量好,你要消费者认可,没有消费者认可,你是走不出去的。你话讲再多也没有用,只是骗人,最后也是骗自己,我感觉是这样子。所以一定要,蜂要养好,但是质量是第一关。所以我这个蜜,这个味道我是很敏感的。在什么地方放的蜂,收到的什么效果,是什么味道我一闻一吃就知道在什么地方。所以在什么地方能放蜜蜂,哪里不能放蜜蜂,我一直以来慢慢在摸索。没有注意去搞这个(选址),养蜜蜂最后真的会倒霉。

养蜜蜂最难得就是收成很少,因为碰到雨季。养蜜蜂不是每一年都很好的,养蜜蜂要靠天。天气如果不好,你再好的花园都没有用。被雨水冲掉了,你碰到风雨年,就没有收成了。没有收成不是没有钱苦恼,是因为没有收成,你就没有成绩,人家就要说闲话,给你打击,你就是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压力。没有钱我们不要吃很多嘛,一天吃一斤米就够了,随便配一下也能过日子。但是你精神压力啊,人家笑话你,说你老师傅了,养蜂又没有收蜜。你养蜂人怎么样,给你取笑,你就受不了,这个压力是比什么都大的。

老连身上,依然保持着中国人传统的精神风貌,做事凭良心,凡事要做好,最怕被人说闲话,背后戳脊梁骨。

它(蜜蜂)对我的帮忙很大,不只是给我一些经济收入,在精神上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忙。因为我看到它这么勤劳,我也学着它。它爱打架的时候,我要去给它处理一下。所以在打架方面我学到它,只要有人劝,就和好了。我们家里面有时候像蜜蜂,有时候会撕咬一下,只要有人劝一下,就好了。所以这个蜜蜂给我的收益(启示)是很大的。

老连养蜂心得:像蜜蜂一样勤劳,像蜜蜂一样团结,人,重在分寸,家,贵在和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