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 看集美 > 正文

【纪实集美21】心理医生朱丽君:我拯救过的一个男孩

2018-01-04 17:16:52 来源: 厦门广电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人物名片】

朱丽君,女,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成员。厦门市第二医院心理咨询师。

【人物讲述】

生活重创 让小伙子写下遗书

一天下午,我刚打开诊室门,来访者是一个只有二十四五岁的小伙子。我问他,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但是他始终没有回答,只是一直低着头沉默着。最后他才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是一封信,当我打开那封信的时候,我是很震惊的,因为我没有想到这封信是一封遗书。

信上讲,在大概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家庭出现了重大的债务危机,母亲也患上尿毒症,急需用钱。此时,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这小伙子一个人身上。他家人每次打电话,都问他有没有筹到钱?后来他就变得听到电话铃声就很害怕,很恐惧。因为他没办法回答家人的问题,也没法去拒绝,他感到很痛苦。他觉得自己连妈妈都救不了,还留在这个世界有什么意思呢?

绝境逢生 只需多点的关爱与勇气

我记得当时我扶了扶他的肩膀跟他讲说,我知道你这段时间过得很痛苦,我也知道你经历了很多的委屈,没有人能够理解你,有的时候没必要一个人去承受,不要自己一个人那么难受。我说完这句话之后,他突然之间情绪很失控,然后整个人开始大哭,可能是很久没人跟他说过这样的话,没有人给他这样的一个接纳的态度吧。能感觉得到确实是长久的这种情绪压抑,都在那瞬间都释放出来了。

其实这个男孩子本身蛮优秀的,只是在那个当下那种压力下,他确实是想法有点偏激,他看不到自己身上的优势。通过我们后面的咨询,他开找回他自己的一些能力了,那段时间他做了很多份兼职,多少也弥补了这个经济上的压力了。

我记得最后一次咨询,他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其实我挺感激我生命当中有这么一段抑郁症的经历,他会让我感到,原来当初那么痛苦的事情,我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够挺过来,那未来还有什么能够难倒我的呢?

选择心理医生 源于亲人的患病经历

我舅舅以前是个性活很泼开朗的人。我记得在我上高中的时候,他因为一些事情,变得消沉,他刚开始的时候还能去上班,后面发展到不敢出门,不敢去见人了,那个时候我听我妈妈偷偷说,他有点想要自杀。家人觉得越来越严重了,就带他去医院看病。我清楚记得当时,医生给他诊断是重度抑郁症。那个时候我们全家面对这个诊断都很茫然,都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病,而且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帮他。好在当时的大医院有心理医生,我舅舅差不多经过半年的治疗,逐渐开始好转了,恢复到以前那个状态了,那个时候还在上高中的我就觉得很神奇,我很好奇的问他,说心理医生是怎么样看病的呀?怎么你的问题以前那么严重,怎么现在能够好起来呢?从那个时候我就对这个职业产生了好感了。带着这份好奇和憧憬,当我高考的时候,我就报考了心理学专业,要做一名心理医生。后来我读研究生的时候,跟我导师交流这件事的时候,才知道当年帮我舅舅,做心理咨询的医生正是我的导师。

工作感悟:珍惜生命,活着就好

做了这么多年心理咨询,我看到了每个人身上发生的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给我的一个感悟就是:每个生命都很值得珍惜。不管是痛苦,悲伤,还是快乐,有生命,能活着就很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