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资讯 > 正文

厦门饮食市场:潮汕牛肉火锅市场渐饱和 串串香成新起之秀

2017-12-25 08:58:05林施赟 谭心怡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聚焦厦门饮食市场:潮汕牛肉火锅市场逐渐饱和 串串香成新起之秀

  曾经十分火爆的潮汕牛肉火锅,如今在厦门只剩101家。

厦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林施赟 谭心怡) 冬天,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不少人的选择。近日,记者意外发现一组数据:去年“登鹭”,掀起美食风潮的潮汕牛肉火锅,原本在大众点评上有400多家,而到了如今这个冬天,只剩下101家。

一年的时间,减少300多家,厦门潮汕牛肉火锅的“江湖”为何发生这样的变化?此外,今年以来,厦门的饮食市场又出现了什么新变化?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调查发现,如今,许多外地餐饮迅速进驻厦门,尤其是串串香,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

潮汕牛肉火锅

跟风现象严重 市场逐渐饱和

去年7月份正式进驻厦门的“汕头八合里海记牛肉店”,目前在厦门已有5家分店。位于SM城市广场一期的第五家分店部长林先生说,自9月8日开业以来,店内的生意基本处于平稳状态。“潮左潮右”的店长林女士表示,面对众多连锁潮汕牛肉火锅店,自主经营的他们也在不断突破和改进。除了使用功能性锅具,店内的酱料也会不断研发创新,目前的沙茶酱料就已经有4种。而另外一家自主经营的“粤掌柜”,则是用一些优惠手段来吸引顾客,例如常见的充卡返菜金、送菜品和前20位顾客消费打5.8折等。

根据记者连日来的走访,发现目前还在经营的潮汕牛肉火锅店,生意都不错。但为何在过去一年里,许多火锅店却消失了呢?厦门餐饮行业协会监事长胡艺忠向记者分析,不同类型的餐厅有着不同的经营业态,一旦有一家特色美食出现,并受到厦门市民的喜欢,大量商家便会开始争相模仿。如此严重的跟风现象,导致市面上相同的美食太多,投资与需求的比例开始失衡。在市场饱和的状态下,没有特色且味道不正宗的门店便会面临关门的困境。

“去年来,确实有很多潮汕牛肉火锅店退出了厦门市场,正所谓众口难调,大部分无法存活的‘模仿店’,往往因为无法满足大众的要求而无法走下去。”胡艺忠还说,店面退出市场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人才制约。此前,刀工师傅随着潮汕牛肉火锅店的火爆,越来越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厨师“绑架”店家的情况,月薪1万元可能都请不到一名刀工师傅。

串串香

进驻迅速生意不错 专业人士喜忧参半

有人退出,有人进来,餐饮市场永远热闹。

记者观察发现,继潮汕牛肉火锅后,一首民谣《成都》又唱热了串串香。从今年7月份开始,串串香门店陆续进驻厦门,现在,大众点评网上已可查询到300余家门店。

今年7月份开业的“康二姐”串串火锅是成都在地22年的老品牌,位于明发商业广场。对于开业近5个月来的经营状况,店长骆先生说,生意还可以,已经开始着手开分店了。而在厦已拥有16家连锁店的“旺巴蜀小[君][月]肝串串香”来自四川,官邸店店长林小姐说,回头客不少,每天打烊时,菜品都能销售完。

面对串串香这样的后起之秀,胡艺忠对其市场表示“喜忧参半”。喜的是厦门饮食越来越多元化,而忧的是,“团起团灭”的现象是否会再次发生。

对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除了菜品新鲜和味道正宗这些“硬条件”外,外地餐饮更应该注重自身的“特点”。正如他所分析的,“模仿店”渐渐消失,在如今的餐饮市场里,保持特有的风格最为重要。串串香门店多,店家可从店内装潢、口味变化上树立自己的个性,甚至可以给自己的门店想出带有感情的品牌故事,给顾客留下专属的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