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湖里区康晖社区书院打造“欢喜好厝边”特色品牌

2017-12-20 1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康晖社区书院开设童心童礼礼仪学习小组

湖里区康晖社区书院打造“欢喜好厝边”特色品牌

——湖里区社区书院建设工作经验之十

东南网12月20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夏菁 通讯员 许雪珏)如今,厦门湖里社区书院建设逐渐形成了“一社一品”的格局。近年来,湖里区康晖社区书院着力打造“欢喜好厝边”这一特色品牌,欢喜益“童”行、“夕阳乐安康”、欢喜“义”家亲为特色活动。

据悉,康晖社区在湖里街道的支持下对原办公、活动用房进行装修改造,并于去年8月初竣工后投入使用。

“装修后的社区多功能文化场地由原来70平方米增加到430平方米。”康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社区书院的投入使用,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在家门口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公共事务协商议事的平台,为居民群众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创造了良好氛围。

目前,社区书院开设涵盖党员教育、科普知识、家庭教育、法律政策等常规课程,及依托市、区级资源的流动讲堂,1个特色讲堂及特色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欢喜好厝边”为社区书院的特色品牌,欢喜益“童”行、“夕阳乐安康”、欢喜“义”家亲为社区的特色活动。

“‘夕阳乐安康’主要是社区携手厦门市市民养老中心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康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的项目有欢孝养生服务、欢孝关怀服务、欢笑助老服务。其中,欢孝关怀服务主要包含联动救助、12349呼叫服务、健康管理服务、文体关怀等,而欢笑助老服务主要是生活照料。

为了服务社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康晖社区依托开心社工,采取“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

今年延续“欢喜益童行”服务品牌,开心社工进一步明确了儿童的需求,以6-9岁儿童为服务的目标人群,主要从自我认知、情绪、行为三方面开展服务,新“知”培养计划,帮助儿童树立合理的自我认知,提升儿童的自我认知能力,也帮助家长合理认知自己的孩子。

据介绍,情绪大作战计划是在第一年基础上帮助儿童提升对情绪的认知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从而预防儿童的不良情绪引发的一般偏差行为。“小公民”培养计划,则是从行为层面促进儿童的社交礼仪、抗逆力、团队合作能力等能力的提升。

另外,欢喜“义”家亲是社区志愿者能力提升的工作坊。

康晖社区书院邀请来自各个行业的专家、老师给社区居民带来关于党规党纪培训、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气排球、手工、育儿技巧、文明礼仪、西点烘焙、太极拳、八段锦养身操等各式各样的课程培训。

“今年以来,社区书院已开设了11种课程100余节,参加课程的居民达到3500余人次,覆盖面逐渐扩大。”康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书院已成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神营养品的地方。

此外,社区还浓墨重彩打造书院文化景观,大力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之一的儒家“仁义礼智信”思想,向人们传播“以人为本、仁爱之心、恪守底线、重视诚信”等。

康晖社区书院开设幼儿启蒙教育学习小组

康晖社区书院开展的太极拳培训班备受居民喜爱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