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为市民服务为生活打拼 都市“夜行者” 奔波寒风中

2017-12-11 15:34  薛尧图 林铭鸿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串串店门口等候的代驾员。

  明发广场晚上十点半,还未接到单的外卖员。

  清晨六点不到,卖早餐的阿姨抱紧双臂抵抗寒风。

厦门日报讯(记者薛尧图/本报记者林铭鸿)近段时间,天气转冷,入夜后寒意更显深重。原本喜爱夜生活的市民们大多一下班便直奔家门,街道渐显冷清,大排档、夜间烧烤店的客人也少了许多。然而,即使是三更半夜、冷风刺骨,在这个城市里,依然有一群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近日,记者走访岛内大街小巷,和一些“夜行者”聊了聊夜晚工作的甘苦。

时间:12月9日22点30分

地点:洪文大排档

代驾师傅周子文

冬天叫代驾的人少

白天得另外找工作

走进洪文大排档内,一阵凉风扑面而来,记者不禁打了个寒战。原本水泄不通的停车场,此时三三两两地停放着几量私家车,显得格外安静。

“7、8月时,每天晚上这里聚集的代驾有上百人之多,而现在不会超过30人。”在停车场内,记者看到周子文师傅与其他3位代驾师傅正聚集在一家大排档门口。周师傅掏出怀里的香烟,分给其他人,然后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帮他们点火,但由于风实在太大,在连续点了五六次后才帮其中的一位师傅点着烟。

他告诉记者,夜晚寒冷,人们外出喝酒的热情也随之消退。夏天时,一天接12单至13单生意一点儿也不成问题,可现在一天能接4单至5单就算很不错了,“夏天我全职做代驾,一个月赚个上万元轻轻松松,自从入冬生意不好后,我白天又找了一份工作,晚上出来跑代驾兼职,能多赚一些是一些。”周子文无奈地摇摇头。

这时,一群客人走出排档,周师傅几人马上迎上前去,询问是否需要代价。但几轮讨价还价后,周师傅并没有和客人达成协议,只能蹲回角落,又给自己点上一根香烟。

时间:12月9日23点20分

地点:明发商业广场

外卖小哥乔海滨

全副武装等下单

贤妻暖心驱冬寒

明发商业广场内,商家们站在店门前努力招揽生意,但来店的客人并不多。外卖人员骑着电动车,依然在广场内穿行着,口罩、手套、保暖护膝似乎成了他们的标配,更有骑手直接戴上摩托车头盔防寒。

在餐饮店门口,一名身穿配送服装的外送人员正趴在自己的电动车上,闭目养神。突然,他被手机震醒,脸上露出一丝高兴的神色,但似乎并非他所期盼的信息,他打眼一瞧,又闭上了眼睛。他叫乔海滨,来自内蒙古。

“现在一天能接到15单就很不容易了,真怀念一天三四十单的日子。”乔海滨对记者说,平时每天上午10点多就出门了,要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才回家,但冬天单量少,很多时候他都是像现在这样坐在车上等订单。

“老婆心疼我,给我买了手套、毛线帽和带内胆的冲锋衣,甚至还专门给我泡了一杯姜茶让我随身带着取暖,但单量上不去,心里怎么也暖不起来。”乔海滨说。

订单少的情况,不止在乔海滨一人身上出现。三明来的许标,刚从一家麻辣烫店取出外卖,准备配送,“现在天冷了,麻辣烫、冒菜等店的订单量相对还大一些,甜品饮料店有时一天也就接一两个订单。但总体一天的订单量跟夏天比起来至少下降了3成。”

记者还想再多问几句,许标已经跨上电动车,将衣领拉链拉至最高,戴上手套,消失在夜色里。

时间:12月10日0点30分

地点:观音山鑫塔水尚小区

保安李云峰

白班夜班倒时差

衬衫漏风必须忍

一件大衣,一把手电,不论多晚都要在小区内来回巡视,确保住户能睡上一个安稳觉。这就是夜班保安工作的缩影。

“以前我是在工厂上班,但后来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再干重活,就改行当保安。”昨天凌晨0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观音山鑫塔水尚小区门口,四川宜宾人李云峰,正在保安室里值班。

“观音山附近离海近,风特别大,站上一个晚上,头都被风吹疼了。”按照要求,保安人员必须穿着衬衫西装上岗,虽然有配备大衣,但风还是可以从衬衫的缝隙中钻进去,非常冷。

李云峰告诉记者,有时凌晨两三点,实在太困,他就起身在小区门口来回走,驱赶睡意。“被投诉一次要扣80元,比日薪的一半还多,根本不敢偷眯。”李云峰说完,转身继续自己的工作。

有人不敢偷眯,可也有人呼呼大睡。塔埔社区附近的一座保安亭,正面的窗户几乎都被糊上了海报,只有右下角留着一个小小的窗口,可以看见内部。记者往里看去,一位保安大叔身子蜷缩在躺椅上,已经沉沉地进入了梦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