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让鸟儿南“厦”过冬 候鸟南飞多层细网非待客之道

2017-12-07 09:25  陆晓凤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观鸟爱好者北椋鸟和所解救的夜鹭。

  观鸟爱好者凌飞鹤细心收拾力竭而亡的环颈鸻。

厦门日报讯(记者陆晓凤)随着冷空气逐步南下,不少冬候鸟陆续飞往南方。厦门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冬候鸟、过境鸟前来。不过,近期厦门观鸟会会员拨打厦门日报反映,在马銮湾靠近西滨南路一侧,出现了3张巨大鸟网。

昨日,在本报积极联系推动下,集美区农林水利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随即对鸟网进行拆除。

候鸟南飞多层细网非待客之道

昨日,在厦门观鸟会资深会员凌飞鹤、北椋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马銮湾靠近西滨南路一侧的工地上。两根直立的竹竿,中间挂上一张网,这就是捕鸟者为鸟儿布下的天罗地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鸟网高约3米、长约20米。在这个面积约为500平方米的池塘里,这样的网就设了3张。“这些鸟网的孔洞非常细,还设有多层,一旦鸟儿撞上去,就别想逃脱了。”北椋鸟走下池塘剪开鸟网,“这张网已经缠死了一只环颈鸻。”随着岸边的一张鸟网被拆除,一只不幸的环颈鸻展现在眼前,它力竭而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也没能挣脱。

凌飞鹤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不少冬候鸟陆续来厦过冬,厦门的鸟类数量也因此变多。“鸟类活跃,捕鸟者也跟着活跃。”凌飞鹤说,捕鸟者还会根据鸟类的活动轨迹,在树下,池塘边上,设下天罗地网捕鸟。

据北椋鸟近两年来的统计,这片区域大概有上百种鸟类。“这里依山傍水,绿树环绕、水生植物茂盛,是鸟类栖息的好地方,要好好保护才行。”他说。

观鸟有心路见鸟网便蹚水剪开

上周天,在同一个地方,还有一只夜鹭和一只扇尾沙锥被鸟网缠住。幸运的是,它们都被北椋鸟及时救起。“当时它们已经筋疲力尽,奄奄一息。”据北椋鸟描述,当时自己正在观鸟,听到凄惨的鸟叫声,他立即拿出车上的剪刀,蹚水进池塘,剪开鸟网,把鸟儿解救出来。

剪刀、手套、雨鞋……在不少观鸟爱好者的车中,都有这样的装备。一手相机,一手剪刀,更是不少观鸟爱好者的常态。“这不仅仅是为了方便野外出行,也是为了‘救鸟’。”凌飞鹤告诉记者,观鸟爱好者都有一颗爱鸟之心,每次户外采风只要遇见鸟网,他们都会尽力拆除。“看着鸟儿被缠住,不忍心。”凌飞鹤说。

鸟网大多设在池塘中间,需要涉险下水。凌飞鹤说,一次在杏林湾拆除鸟网时,为了救鸟,他就深入池塘中,两脚陷进淤泥里,拔不出来。而在看似是旱地的岸边,也容易踩空,一不小心就踏入水池中。不仅如此,有时候还会遇上阻挠。

夜鹭

属中型涉禽,体长46-60cm。喜结群,常成小群于晨、昏和夜间活动。部分留鸟,部分迁徙。

  资料图。

环颈蹚

属中小型涉禽,全长约16cm。羽毛颜色为灰褐色,随季节和年龄而变化。具有很强的返回繁殖地或越冬地的能力。

  资料图。

【法律链接】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行动】

加强巡查共同监督

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集美区农林水利局,护林人员随后赶往现场查看情况。

昨日下午,记者从集美区农林水利局得知,他们已经拆除了剩余的两张鸟网。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对整个水域进行清查,同时加强巡视,也希望市民如有发现捕鸟行为,拨打110进行举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