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引入双能CT系统 可精确查找痛风部位

2017-11-29 16:29  匡惟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薛原主任(左)耐心为患者答疑解惑。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举办厦门风湿论坛―痛风多学科研讨班。

厦门晚报讯(记者 匡惟 通讯员 石青青 陈芳)刚出月子腰痛得直打滚是什么原因?高尿酸血症患者没有出现关节红肿怎么确诊?腰椎疼痛到底是关节劳损还是痛风?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近日举办的厦门风湿论坛――痛风多学科研讨班上,风湿免疫科主任薛原教授发表了关于双能CT与痛风诊疗的专题演讲,展示了中山医院依托双能CT检测痛风晶体,探索痛风的规范诊治和慢病管理的最新成效。

据悉,这项无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尿酸钠沉积,精确查找痛风部位。

【提醒】

痛风发病初期较好控制,拖延易发生不可逆后果

厦门风湿论坛―痛风多学科研讨班于24日至26日举办,由厦门医学会、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联合主办。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毕黎琪,广东省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张晓等国内知名风湿病学专家受邀参加。

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薛原说,一般来讲,通过合理及个体化的治疗,痛风发病初期较好控制,一旦拖延治疗,将出现如关节破坏、脏器损伤等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痛风涉及多学科协作,研讨班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痛风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心脏、肾脏等并发症的最新诊疗进展进行深入探讨。

【检查】

一直以为是腰椎劳损,检查才发现是痛风石惹祸

双能CT是中山医院引进的新设备,可以利用两种不同能量的X射线对物体进行成像,精确得到物体的构成比例。仅需十几秒,就可以完成人体的全部扫描,精确找到尿酸沉淀的部位。

双能CT与普通CT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普通CT的影像只有灰白两色,但双能CT的影像却能呈现彩色效果,如果看到绿色,便能判断为痛风石堆积了。

薛原说,尿酸可能堆积在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患者痛风发作于不常见部位,如肩膀、腰部等,或是症状不典型时,不一定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容易延误病情。有个腰椎疼痛的患者,一直以为是腰椎劳损,但通过双能CT影像检查后,清楚地看到患者腰椎上堆积了大量痛风石,有尿酸沉淀,这才是他疼痛的真正原因。

一名50多岁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说肩膀痛,CT检查看到肩膀处有浅灰色影像,却不知为何物。薛原建议他进行双能CT的检查,影像上,这处大面积的不明物体经系统自动生成绿色标记,确诊为痛风。

“双能CT对于痛风病人的早期诊疗具有很大的帮助,为痛风的诊断提供强有力的依据。”薛原说,中山医院率先在我市引入双能CT,风湿免疫科依托双能CT检测痛风晶体,探索痛风的规范诊治和慢病管理。

【诊治】

两大误区要辨识清楚,痛风不痛未必就是好了

痛风是高尿酸血症的症状之一,而高尿酸血症是代谢综合征中的一种。高尿酸血症也被戏称为“富贵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长期高嘌呤饮食,导致高尿酸血症患病率越来越高,且呈年轻化趋势。

薛原说,对于痛风常见的误区有两种。一种是被误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有个患者被乡镇诊所误诊为类风湿关节炎二十多年,双手已经残废,用餐时只能依靠勺子艰难地吃饭,直到被薛原接诊后提醒是痛风,患者仍半信半疑。薛原说,痛风不仅仅是表现为关节肿痛,常年的堆积可导致尿酸性尿路结石、尿酸盐肾病等,严重者可出现关节残疾、肾衰竭。高尿酸血症还常常与高血压病、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

另一种误区则是认为“痛风不痛就是好了”,实际上尿酸仍然堆积在体内。高尿酸血症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将尿酸控制好,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可以避免反复发作的疼痛,以及并发症的产生。

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医护人员很重视痛风的管理和患者自我管理,长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如定期开展科普疾病常识的讲座、沙龙、大型义诊活动,病房播放关节保健操录像等,同时借助互联网以及微信平台延伸健康教育与管理,获得患者的高度赞誉。

【链接】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

风湿免疫科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是福建省较早拥有独立门诊与病区的科室,目前开展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痛风、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系统性硬化症、多发性肌炎/皮肌炎、血管炎、纤维肌痛综合征等疾病的专业化诊断与规范化治疗,并开展血浆置换及免疫吸附术、间充质干细胞免疫重建术等针对难治性自身免疫病的特色治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风湿病学与自身免疫病学科中,位居福建省前三甲。

风湿免疫科医护团队积极参加国际性、全国及地区性的学术交流,了解国内外风湿病学最新进展并引入临床工作。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薛原是我市引进人才,拥有福建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学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医药卫生科技评审专家等头衔。

医师团队11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4人、硕士5人;护理团队中有硕士1人、二级营养师资格5人,能为患者提供优质、专业、全面的整体护理服务。另外,科室还有福建省风湿病学会委员、厦门市风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等专家。

在科研和教学方面,该科室获得两项省级自然基金、1项市级自然基金和充足的科研经费。承担厦门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内科学风湿病学、诊断学教学和留学生内科学教学任务,是福建医科大学内科学风湿免疫方向专业硕士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