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媒体聚焦 > 正文

初心不忘 全国“文明大考”嘉庚故里捷报传

2017-11-21 10:41:09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

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大考”中,集美区捷报频传:后溪镇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银亭社区和鳌园景区成功卫冕“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加上此前的“全国文化先进区”“省级文明城区”四连冠、“省级双拥模范区”七连冠……高素质的集美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支支文明进行曲。

依托辖区深厚的人文底蕴,近年来,集美区委文明办通过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这一平台,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为载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同时结合社区书院,推出“一书院一特色”,“以社工挖达人,达人带义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承发展集美独特的“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铸就人文集美的文明底色。

飞鹰义务救援队,红手环服务队、浔江夜读、卢妈妈助老等数十支志愿服务队伍共5万余名在册志愿者,以及1家社区书院区级指导中心和20家社区书院,他们共同守护一方平安,春风化雨般提升居民素质,向世人展示温馨文明、充满人文情怀的“嘉庚故里”形象。

传承嘉庚精神 志愿服务暖人心

集美是陈嘉庚的出生地,也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文明奉献,是人文集美“精气神”的一个注脚——在这里,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去年4月,集美区整合各方志愿者队伍形成合力,成立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作为集美志愿者服务的总平台,该联盟通过项目化、品牌化运作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推动集美志愿服务常态化和规范化。

作为著名文教区,集美拥有十多万名在校大学生,他们传承嘉庚精神,逐渐成长为集美志愿服务的生力军。依托百年学村的“智库”资源,“人文集美·添彩金砖”“人文集美·你我同行”“周末‘美’厦门集‘美’进行时”“礼让斑马线文明集美行”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活跃在集美的各个角落,开展助老爱老、生态保护、文明宣导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发扬城市人文精神。

志愿服务不仅是公益,更是集美特色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7月起,党员干部、文明单位人员、社区居民等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参与“五大志愿”活动,扮靓家园喜迎厦门会晤;草根戏曲大咖组成集美区十九大精神戏曲宣传队,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宣传十九大精神;萌娃走进景区,宣传文明旅游……各路志愿者分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提升市容市貌、维护公共秩序、促进社区平安、提高居民素质,共同奏响时代的文明交响曲。

“一书院一特色” 提升居民文化素养

国学、闽南文化课、舞蹈瑜伽、门球、太极拳、书法……在集美,这些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去年开始,集美先后建起20家社区书院和一个社区书院区级指导中心,融入集美特有的“一精神三文化”,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工团队运营书院的创新“集美模式”。

因地制宜、扎根社区,是集美开展社区书院建设的亮点。田头社区书院依托社区、镇政府资源开设“邻里一家”“厝边故事会”“社区艺苑”“四点钟学堂”四个常设课堂和极具本土特色的“农耕讲堂”;凤山社区书院开设闽南童玩童谣等课程,每逢传统佳节,还组织居民包饺子、包汤圆、送春联,增加居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各社区书院开设的大多数服务都是居民“点单”,充分满足居民的实际需求。

对不少居民来说,社区书院远远超出了“书院”的字面所指,成为才艺学习、参与公共事务、实现自我价值乃至提升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的社区俱乐部。通过“以社工挖达人,达人带义工”的形式,书院也挖掘出一批具有特长的居民,让他们提供社区服务。比如,康城社区有大量舞蹈、太极拳达人,社工把他们引进社区书院来开设课程,培育出了“银龄之声”合唱团等居民组织。截至今年上半年,集美的社区书院共挖掘了363名达人,培育了22支志愿者队伍,培育近1000人就近参与社区书院志愿服务。

建立常态化机制 保障文明创建

翻开每周《集美报》,都能看到犀利热辣的集美“好文明”和“不文明”行为。集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专门在该报开设《文明专刊》,暗访记者用镜头捕捉不文明行为,并设置“随手拍”栏目,让市民参与曝光不文明现象,并为“好文明”行为“撒花”,发挥舆论监督的力量,共同督促各单位和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为保障文明创建的规范化和常态化,集美还形成区领导带队督查、镇街主官定期检查的领导机制,从制度上减少不文明行为的产生。每月,该区四套领导班子带队督查文明创建情况,镇街主官定期下基层检查纠错。为防止存在敷衍现象,该区还组织了暗访团,形成日常巡查的多方位督查机制、暗访机制、每月点评工作机制,一旦发现工作不到位,就责令责任单位整改,并跟进督办。

此外,集美区还建立了“一项具体任务只有一个责任人”的责任体系,细化《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省文明城区测评体系》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层层落实,将文明创建进行到底。

【创建亮点】

后溪镇

整合高校资源 创建志愿服务品牌

近年来,后溪镇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村(居)民素质和城区文明水平,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作为岛外农村和村改居社区较多的地区,后溪镇还保留着不少传统民俗活动。该镇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力抓手,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今,海峡两岸龙舟赛、元宵灯展、珩山老人九九重阳节庆祝宴会等已成为该镇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后溪镇高校林立,大量的学生志愿者成为该镇创建志愿服务品牌的生力军。借助临近厦门北站的地理优势,后溪镇积极成立厦门北站志愿服务站,由镇机关青年志愿者与厦门理工学院、华厦学院学生志愿者为旅客等提供常规咨询和帮助;设立厦门首个青工子女服务站,由机关青年志愿者和兴才学院学生志愿者在新村小学开展农民工子女帮扶活动。此外,后溪还组建了后溪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家政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队。

社区书院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去年以来,后溪镇加快龙山社区书院、东宅社区书院、英村社区书院的建设,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的宣传教育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银亭社区

互联网+创新服务 营造温馨和谐氛围

银亭社区是集美街道的“中心”,这个社区不仅面积大、人口多,而且是政府部门、高校所在地,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银亭社区不仅在美化环境、提升硬件方面做文章,还特别注重社区“软环境”和和谐文明风气的打造。

在银亭社区,每个居民都能感受到这里便利的文化服务和温馨的邻里氛围。社区书院、“超级奶爸”亲子中心、琴韵艺术社、陶艺吧、心理咨询室、老人学校……住在银亭社区,不论你是大人还是小孩,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业余生活可都不会闲着。银亭社区将“文化”作为社区服务的有效载体,根据幼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需求,定制相应的文化教育项目,打造“终身教育”的环境,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共享“家门口”文化资源的同时,也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银亭社区“因地制宜”,让居民根据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参与到社区事务和文化服务中来。据统计,银亭社区的志愿者比例是集美最高的社区之一,工作生活在这里的高校老师、知识分子当起文化志愿者,担起社区教育的任务;集美大学不少大学生和街道、社区长期合作,为辖区青少年提供课外辅导、兴趣班教学等志愿服务;就连辖区的退休老人,也有不少主动穿上“红马甲”变成安全志愿者,为维持平安、整洁的社区环境出一份力。

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的大趋势面前,银亭社区居委会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建立“互联网·家”平台,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平台及手机客户端,推动互联网与居家养老、社区办事预约、家庭医生等基层服务深度融合,让大家的日常生活更加便捷、更加“智慧”。

鳌园景区

提高服务质量 凸显社会教育功能

在集美东南隅,一座形似海龟的小岛上矗立着集美解放纪念碑,这里不仅风光秀美,更是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生活过并长眠于斯的地方。在遍布海内外的集美人和嘉庚弟子心中,它已不仅仅是一个景区,更是嘉庚精神和集美人文血脉的重要物质载体。

长期以来,鳌园景区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努力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充分发挥景区的社会教育功能。“我们营造优美的旅游环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树立文明、热情、诚实守信的景区形象。”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强化思想建设,倡导文明风貌,不仅利用假日开展以嘉庚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社区活动,宣传文明旅游。

景区管理工作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2014年,鳌园景区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2月28日,其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更好地凸显鳌园景区的社会效益,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和集美区委、区政府的共同推动下,3月30日起,鳌园景区取消30元门票,进入“免费时代”。

为应对免费开放后的激增客流,持续提升鳌园景区的旅游品质,由集美区文明办、集美街道办事处、集美学校委员会、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博物院、厦门市青少年成长教育协会等单位联合组建嘉庚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设陈嘉庚纪念馆、集美鳌园、陈嘉庚先生故居(归来堂)、陈文确陈六使陈列馆(嘉庚邮局)、华侨博物院、“嘉庚号”海洋科学考察船等六个志愿者驿站。六个驿站以弘扬嘉庚精神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海内外扩大嘉庚精神的影响力。

【人物声音】

创新机制扎实推进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文明办主任黄新聪表示,集美区将扎根社区、小区,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创新载体和形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通过文明创建让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美丽小区建设、共享成果,切实提高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