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双十一”过后快递量剧增快递收到手软 垃圾何处安放?

2017-11-21 10:04:22罗子泓 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罗子泓 林铭鸿)“双十一”过后,不少买家沉浸在拆快递的幸福感中,殊不知,快递垃圾也在“悄悄”地占领地球上的某个角落――收发点旁,它们大包小件散落一地;垃圾箱内,纸皮塑料成沓成堆地快要溢出。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邮政管理局获悉,本月11日至17日间,全市寄递业务处理量共计1853.3万件,其中,投递件数达到965.26万件,同比去年增长26.84%。随着快件数量的增多,快递垃圾也成了备受瞩目的话题。那么,厦门的快递垃圾情况如何,市民又是如何处理和看待的呢?近日,记者展开走访调查。

走访:纸皮回收量上涨 清运企业全速运转

将纸皮垃圾捆绑成堆,而后举过头顶,塞进写有“可回收垃圾”的运输车内――对于垃圾清运人员来说,今年“双十一”期间快递垃圾的数量相较平日,可谓成倍增加。

4月以来,爱家物联(福建)环保有限公司陆续在嘉成花园、文园雅阁以及流芳里等岛内外70多个小区内放置了“环保屋”,倡导居民们自觉垃圾分类。从本月12日至16日,也就是“双十一”快件抵达高峰的这几天内,每个环保屋所回收的纸皮垃圾能达到1.5吨左右,比之前平峰期时多出了1到1.5倍。

“我们在岛内共有4辆清运车,‘双十一’前后,全部调整为优先运输纸品类单品。”公司副总周平峰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扑面而来的快递垃圾“大潮”,他们对垃圾清运频率也做出了相应调整。

“快递垃圾的回收总量有所增多。”废品大叔(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从几大电商所公布的“双十一”战绩来看,快递件数、快递垃圾数肯定是呈上升趋势的。

建议:快递垃圾难利用 希望有企业回收

心满意足地拆完包装后,市民们如何处理这些“双十一”快递垃圾呢?近日,记者在网上随机发放问卷,并收回166份有效答卷。数据结果显示,“双十一”期间“剁手”10件物品以上的市民占25%――而他们所收快递,主要用纸盒、纸箱作为包装,也有小部分采用塑料袋、纸质文件袋等。

当被问及如何处理纸质快递垃圾时,六成受访者表示,会把它们丢进垃圾桶中;还有的,则会把纸盒、纸箱卖给废品回收人员,或者“变废为宝”――改造成收纳盒、礼品盒进行二次利用。

自行回收再利用固然好,可也有人提出疑问:“纸盒毕竟不像塑料袋那样方便携带。总不能将手头积攒的盒子寄给电商,再让他们装货后寄回来吧?”

有关快递垃圾回收渠道的问题由此而生――问卷中,四成受访者希望在小区、单位等固定地点设包装回收箱;另外,快递公司定期上门收购、废品回收点上门回收等方法也受到了部分市民的认可。

分析:胶纸不可回收或产生污染

“剁手”虽有一时之快,其背后的环保问题却值得深究。

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调查,快递纸盒每用掉1吨纸,就需耗费20棵树龄20至40年的树木。假设“双十一”期间,我市投递总件数中的一半,即482.63件快递均采用50克纸箱和1米胶带进行包装,那么,这些天来――共有约400棵树木倒下,所消耗的胶带长度,则相当于地球赤道长度的约十二分之一。

废品大叔的工作人员表示,纸类快递垃圾,可通过回收、分拣、运输、再造等流程达到二次利用;快递塑料包装也能由专业厂家回收后,运用在工业方面。至于消耗量同样巨大的胶纸,则“暂时不可回收,只能焚烧或填埋,并造成一定环境污染。”

今年“双十一”前,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国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和成熟,共享快递盒等诸多环保方式也纷纷试水,为快递垃圾减量起到了一定作用。

数据

本月11日至17日间,全市寄递业务处理量共计1853.3万件,其中,投递件数达到965.26万件,同比去年增长26.84%

965.26万件

同比增长26.8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