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现代供应链与培育外贸新动能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2017-11-18 1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现代供应链与培育外贸新动能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东南网11月1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18日,由厦门市商务局主办,厦门市进出口商会、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中国信保厦门分公司协办,厦门嘉晟集团承办的“现代供应链与培育外贸新动能研讨会”在厦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中国市场学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厦门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郑耀主持。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在研讨会上致辞

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供应链和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发展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厦门市外贸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他表示,尽管今年年初受不利因素影响,厦门市外贸出口一度低迷,但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出口累计降幅逐渐收窄,进出口总体呈现持续向好势头。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作为稳定厦门出口增长的中坚力量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厦门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利措施。近年来,厦门市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发展相当迅速,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外贸综合服务4家试点企业之一。随着世界经济复苏脚步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希望企业立足厦门,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共同为推动厦门外贸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原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沈觉人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很有意义。现代供应链作为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之一,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于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有重要意义;从企业层面来说,对于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也具有积极作用。发展现代供应链不仅有利于突破传统贸易发展的资源约束、技术壁垒、文化约束等瓶颈,同时还有利于提升整个对外贸易的运营效率,提高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帮助企业合理控制经营风险,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他同时指出,当前推进构建现代供应链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行业发展缺少配套政策支持和科学引导,企业缺乏统一有效的监管和法律保护,企业发展缺乏专业人才支撑等,这就需要国家加强宏观政策制定和法律法规完善,地方政府加强行业培育促进和行业发展管理,企业加强人才引进和技术投入。

中国市场学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发表专题演讲时指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一种全新的外贸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加工贸易比重下降并向中西部转移,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中欧班列开辟新的陆地运输通道,这是新时期中国外贸正在发生趋势变化。这将使仓储物流和金融服务成为贸易发展的关键,同时中欧班列的海外货物站点与仓储、经营性分拨中心企业的设立,将开辟海外分销经营的新模式。裴长洪认为,像厦门嘉晟集团这样具有供应链体系特征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应该是从一个主要面向内地的综合性外贸服务企业向布局全球价值链的新型跨国外贸综合性企业发展。

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在研讨会中进行专题演讲

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在专题演讲中从企业的角度探索供应链企业创新发展思路。李冬敏介绍,在全国供应链这个行业能够坚持20年的企业少之又少,福建也就嘉晟一家。嘉晟的20年其实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大潮流中的一个微小缩影。李冬敏指出,全球供应链合作就是要让整个地球村的市场如活水一般不断循环流动,让每个需要的资源流向全球各个角落,形成全球供应链生态圈。服务链接无限,这正是新时代的新动能。目前是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代。嘉晟也提出了自己的“嘉晟方案”,通过自己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向国外输出了原辅材料和机器设备,并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业升级,同时促进东道主国家和地区完善各项配套,提升产能的同时,实现多方共赢。

嘉宾们共同就外贸供应链相关议题展开对话讨论

此次研讨会分为专家演讲和嘉宾对话两个环节。在随后的嘉宾对话环节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印度工商联合会执行干事阿都尔、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郑耀、中信保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郑忠平、厦门嘉晟集团董事长李冬敏和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共同就外贸供应链相关议题展开对话讨论。本次对话环节由央视财经频道著名主持人陈伟鸿主持。

据了解,厦门嘉晟集团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厦门,是首批外贸综合服务国家试点企业,依托专业团队和强大的资源优势,创造性地开拓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和区域产业相结合的互联网+外贸综合服务模式,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助推外贸提质增效。20年来,嘉晟集团累计服务进出口额超1000亿元,服务中小企业数超过3000家,业务版图遍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