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厦门)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昨举行

2017-11-10 11:10:22何无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博士情侣档”同步参会 厦门是回国首选地

为充分发挥“留洽会”引才平台的作用,增强人才企业项目对接成功率,今年7月起,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我市的重点产业需求,特别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领域,面向海外征集高层次人才信息。

林晓燕这回和男友殷勇华作为“博士情侣档”同步参会,两人都在攻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博士生,今年即将毕业,“我本科和研究生都在厦大,对厦门有很深厚的感情。”林晓燕告诉记者,厦门是她回国工作地首选,“这里环境好,发展机遇多,政府扶持力度也大。”这次她带来的是纳米孔用于疾病中生物标志物的早期检测项目,吸引了多所学校和医院的注意,“我的项目是通过纳米孔技术,进行疾病早期预防诊断,这次回来希望能进入高校做科研。”林晓燕说。

在李晓荃博士的座位前,早已排满了等待咨询的企业。记者了解到,她在海外读书工作已达27年,此次她打算回国创业,带来了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项目,将焦点聚集到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它就是家庭的智能同伴,可以远程用手机对机器人进行控制,观察老人和小孩在家的情况。还配有面部识别功能,可以识别情绪进行互动,还安装多款保健App,比如提醒老人定时吃药、量血压等。”李晓荃表示,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市场很大,因此她也很有信心。她计划在国内完成样机和生产制造,初步定价为5000元以下,再开拓海外市场。

据悉,本届“留洽会”受邀的海外人才学历层次高,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占到93%。

“伯乐”积极找人才 提高对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留洽会”不再是“千里马”找“伯乐”,而是由“伯乐”主动出击,采用“企业找人才”的方式,根据留学人才的信息为每位人才制作展板并提供展位,由企业入场寻找自己“心仪”的人才交流洽谈,进一步提高对接效率。

潜丰资本董事饶亦乐听闻消息后,早早就赶到了现场物色合适的项目,他告诉记者,他比较关注互联网、智慧物流、高新科技这方面,此次参会,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对融资有需求的项目,来进行股权投资。“我也有海外留学生活经历,对海外人才的发展也很感兴趣。”饶亦乐表示。

据悉,会前市人社部门通过各大网站、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渠道发布通知,广泛发动我市企事业单位、园区报名对接参会,共有近百家企业200余人报名参会。此外,市人社部门还深入开发人才需求,征集到我市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共198家、473个岗位,最高年薪100万元,这些信息将编印成册,发给参会人才,让参会人才根据需求挑选厦门企业。

【背景】

“留洽会”背景

福建(厦门)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12届。十余年来,共吸引了2000多名留学人才来厦对接洽谈。我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型人才的廖廷·博士,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型人才的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的叶英博士等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均是通过“留洽会”平台来到厦门的。

2012年起,省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留洽会”基础上启动“福建省海外人才创业周”,把厦门作为“海创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为全省引进海外人才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链接】

为创业人员 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了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2002年,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留学人员管理中心(现为市人社局下属参公事业单位)为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市留学人员管理中心充分落实好优惠政策,积极通过多种渠道招才引智,还在留学人才服务上下功夫,把涉及留学人员回国需要办理的户口、人事关系录用、档案、子女入学、出入境签证、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创办企业等等事项一次性告知,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无偿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