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一批海洋创新型项目集体亮相

2017-11-05 10:26:20香卉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人机海下拍摄比人眼还牛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一批海洋创新型项目集体亮相


无人机“风暴”


海上风电安装船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举行

能拍摄、探险的水下机器人亮相

东南网11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香卉辉)厄瓜多尔对虾基因选育厦门安家,海上600海里实现3G、4G海上智能通信,无人机下海看得比人眼清楚好几倍,海上风电安装只需要一艘安装船就能搞定……

昨天上午,2017厦门国际海洋周的重头戏之一——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在海沧举行,一批海洋创新型项目集体亮相,亮点多多,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共2000多人参会。

导报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共有60家涉海单位和团体参展,范围涵盖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海洋船舶与高端装备、海洋信息技术与环境监测、海水综合利用、创新创意等类型企业和项目,展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洽谈会共签约19个项目,涉及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制药制品等新兴产业领域,总投资9498万元的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0个;入驻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的母婴专用浴海绵、海洋科普直播平台、海洋文创设计等创业项目8个;总投资预计达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个。

作为本届洽谈会宣传推介的重点之一,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是厦门市建设的首个海洋创业创新基地,为涉海创业和创新团队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支持涉海项目孵化。该基地正式投入运营一年以来,已有两批共21个项目顺利入驻,其中众创空间团队14个、孵化区企业7个,预计投资规模可达11467万元,形成涉海团队和企业竞相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国产良种亲虾有望替代进口

昨天签约的新荣腾中厄合资对虾基因选育项目,合作双方为厦门市新荣腾水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厄瓜多尔第一实验室公司,双方将共同投资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用于南美白对虾亲本选育科研项目。目前项目已启动实施,基地位于厦门翔安。

作为重要的对虾种苗生产基地,厦门新荣腾总经理杜剑荣表示,这次签约,意味着我们直接引进国外最先进的科研团队和技术,参与对虾亲本选育的研发,不仅能在国内形成尖端的亲虾选育技术,还有望令项目成果——经选育的良种亲虾在几年内替代进口亲虾,如此,不仅对于国内对虾亲本严重依赖国外的现状,而且对于全国对虾养殖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而厄方的第一实验室公司代表约翰也表示,合作后他们将会把公司多年来的经验和技术带到中国并加以转化和应用,以改善目前中国的亲虾市场受制于国外、基因库多样化欠缺的现状,帮助中国亲虾在抗病性、成活率和生长速度方面通过基因选育得到根本性提高,以使中国的亲虾抗逆性水平超越国际水平。

海上很快也能有3G、4G智能通信

昨天在展会现场,厦门新诺北斗航科信息公司收到了多个国内外参会代表的合作意向。

除了其用于海域船舶管理的小型雷达等,它最受关注的产品要数ECDIS船舶综合信息系统,这是国内最新的船舶信息管理集成。而且,公司正在研发一款此系统的升级版,很快就能面市。

升级以后的系统,将利用最新发射的卫星,和已有的海上信息基础设施,实现海上实时互联,3G、4G高速大容量信息传送的海上智能通信。“目前的海上通信范围只能实现30海里以内,但新系统能够将这个范围扩大到600海里以内。”公司黄副总经理介绍说,“600海里什么概念?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台湾海峡是100海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