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已陆续抵达 厦门迎来观鸟好时机

2017-11-05 15:48:2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冬候鸟背着追踪器从俄罗斯飞到咱闽南

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已陆续抵达厦门,大部队还在路上

 

红隼飞来厦门越冬。

苍鹭(上图)和大白鹭(下图)到厦门“走亲戚”。

勺嘴鹬(右)

近期,厦门的空中多了许多候鸟的身影

  冬候鸟在厦门的主要栖息地

岛外

大嶝大桥周边

东坑湾一带

园博苑周边水域

岛内

筼筜湖

五缘湾湿地公园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徐雁宁 图/凌飞鹤)冷空气一波波南下时,厦门的观鸟爱好者们都兴奋起来:那些年年都会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远方客人要来了,又要和我们相处几个月,等到明年春暖花开时,才会陆续离去。现在是一年中最值得期待的观鸟季,除了忠诚度很高的“老朋友”鸬鹚来访外,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贵客”,如全球仅剩不到200只、被列为极危的勺嘴鹬,白鹭的“亲戚”苍鹭和大白鹭,还有伴随冬候鸟一道而来的“空中王者”猛禽。

目前,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已陆续抵达厦门,大部队还在路上,您准备好望远镜没?

勺嘴鹬

全球仅剩不到200只

喙如勺子作用有很多

前不久,俄罗斯有关方面向厦门观鸟会提出协查请求,说他们在一只勺嘴鹬身上安装了小型卫星追踪器,脚上还套上了脚环,上面有编号。卫星定位显示,这只勺嘴鹬已飞往厦门方向,请求帮忙协查。

接到请求后,厦门观鸟会的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在闽南一带海域展开地毯式搜寻,最终,资深会员凌飞鹤在诏安的滩涂上发现一只麻雀大小的勺嘴鹬。核对编号后确认,这正是俄罗斯方面拜托追寻的那只,小型卫星追踪器还在它身上。

一只小小的勺嘴鹬为何会引起如此关注?因为这是一种极危鸟类,全球目前仅剩不到200只。厦门观鸟会资深会员江航东介绍,勺嘴鹬是一种长距离迁徙鸟类,在俄罗斯远东沿海繁殖,迁徙经过中国东部沿海,并在中国南部沿海和东南亚过冬。它是东亚-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水鸟指标物种,如果它的情况恶化,就意味着几十万只迁徙水鸟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勺嘴鹬最明显的特征是喙,形如勺子,故有其名。这把“勺子”的功能强大,首先可以选择性啄食,在泥土或浅水中稳步向前啄食;其次可以横扫啄食,沿着勺嘴轴线的方向啄食前进,并在啄食的高点作横扫动作,这种技术是独一无二的;还可以锤击,把喙当锤头一样击入水中或泥地中;最后还可以刺,插入泥地时,上下喙闭合,更加有力。

勺嘴鹬是20年前被两位科学家发现处于灭绝边缘的,他们极力呼吁保护并开始大量野外工作,范围从俄罗斯繁殖地一直到越冬地。两人还成立了勺嘴鹬国际拯救小组,联合勺嘴鹬整条迁飞路线上国家的保护人士一起行动。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三只勺嘴鹬的身上安装了小型卫星追踪器,在诏安发现的这只是其中一只。凌飞鹤猜测,与这只勺嘴鹬一起南下的应该还有同伴,飞到诏安前,在厦门一带海域肯定出现过,只不过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它。

鹭鸟

筼筜湖来了客人,大白鹭和苍鹭到厦“走亲戚”

您有没有注意到,最近筼筜湖里的白鹭和平时有点不太一样?是不是多了一些平时很少见到的鹭?

有一种鹭的颈、脚甚长,站在白鹭群中有点“鹤立鸡群”,全身洁白,喙为黑色,头上有短小羽冠,肩及肩间生有成丛的长蓑羽,一直向后伸展,行走时颈部收缩成S形;飞行时也如此,脚向后伸直,超过尾部。这是大白鹭,刚刚抵达厦门。

还有一种鹭平时也不常见,头、颈、脚和喙都很长,体型细瘦,背部至尾部的羽毛为苍灰色,头顶中央和颈为白色,羽冠由4根细长的羽毛组成,状若辫子。这是苍鹭,也是刚刚抵达厦门。

大白鹭和苍鹭都是跟随冬候鸟迁徙大军来到厦门的,它们是厦门白鹭(也叫小白鹭)的“亲戚”,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准时来厦门“走亲戚”。

凌飞鹤说,据他观察,目前栖息在筼筜湖的大白鹭和苍鹭大约有二三十只,它们和小白鹭一起觅食、一起歇息。作为东道主的小白鹭对这些“亲戚”的到访显然是欢迎的,彼此相安无事。

猛禽

食物源一路南迁

捕食者也跟过来

今年夏天,本报曾专题报道生活在厦门的猛禽,由于这些“空中王者”的存在,厦门的生态链才保持了微妙的平衡。

秋风起,不少原本生活在北方的猛禽也跟随冬候鸟大军南迁,其中一部分落脚厦门。这个时期的厦门猛禽数量和种类比其他季节更多,如夏天很少见到的红隼、游隼和松雀鹰,这时候都会现身厦门的天空中。

江航东说,猛禽迁徙一般都是跟着食物走。现在北方已经进入冬天,大批冬候鸟南飞,当地食物源减少,猛禽只好跟着迁徙大军一路南飞。大多数体形较大的猛禽是单独迁飞的,体形较小的猛禽也有成对迁飞和结群迁飞的。猛禽开始迁飞的时间与其食性密切相关,以昆虫、食虫鸟类为猎物的猛禽,迁徙的时间较早,以鼠类野兔、有蹄类动物等为食者,迁徙的时间较晚。

据了解,猛禽的迁徙大多在白天进行,因为有利于随时捕食猎物。另外,阳光下的上升气流可以节省体力以及利用地面特征导航。它们主要采用节省能量的方式飞行,即翱翔。一些翅膀宽大的猛禽在高空中悠闲漫游,用它们特有的感觉,去捕捉肉眼看不见的自然能量——上升暖气流,以继续升高,向更远的地方转移。它们也可以长时间在高空中盘旋。

不过也有例外,对于夜行性的鸮形目猛禽而言,它们不需要到数百米的高空中翱翔。调查显示,猛禽最长的迁徙旅程可以达到16000公里,平均迁徙旅程也达到4000公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