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棋界和人工智能大咖云集文博会 上演人机配对大战

2017-11-04 2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4日下午,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象屿杯”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棋界和人工智能围棋大咖云集文博会

东南网11月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4日下午,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象屿杯”海峡两岸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聂卫平、马晓春、王立诚、罗洗河、林至涵等棋界和人工智能围棋大咖云集,共襄盛举。本次赛事现场还邀请了马晓春、罗洗河、陈盈等作为主讲嘉宾现场讲棋。经过两小时237手棋的鏖战,来自台湾的王立诚与“CGI”搭档中盘战胜“棋圣”聂卫平与“天壤”的组合。

围棋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也是两岸文化系列交流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最体现科技水平的产业之一,也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围棋结合当下人工智能最新发展,将围棋和人工智能成果通过比赛形式展现,更好推动围棋和人工智能普及和发展。

开幕式上,聂卫平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人机配对赛形式的比赛,之前也曾多次听闻人工智能棋手的能力,今天能与之对战,我当然是希望能赢下比赛。但我觉得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希望通过这次围棋活动促进海峡两岸的友好交流。”棋圣聂卫平当年在中日擂台赛一夫当关万豪取11连胜,刮起“聂旋风”影响至今。如今聂棋圣为中国围棋摇旗呐喊,助阵围棋活动不遗余力。人工智能AlphaGo名震江湖之际,聂卫平也曾亲自出马与之手谈,表示要脱帽致敬向人工智能学习,以后有机会多切磋棋艺。而来自上海的“天壤”是人工智能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在人工智能围棋领域突飞猛进,首届世界智能围棋赛中多次屠龙被冠以“死活达人”称号,神勇杀入四强,最终负CGI、绝艺获得第四名的佳绩。

另一方面,出生于台湾南投市的王立诚在日本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曾斩获棋圣、亚洲杯等众多头衔,并多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夺得过LG杯和春兰杯世界冠军。而由台湾交通大学吴毅成教授团队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CGI”近来风头正劲,上半年在福建云计算中心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会,“CGI”搭档黑嘉嘉战胜各地好手登顶,接着在中国围棋大会连克DeepZenGo、绝艺、天壤等全球强手杀入决赛,可惜官子失误负于DeepZenGo屈居首届世界智能围棋赛亚军。

记者还了解到,明天(11月5日)上午9:00至下午,在厦门帝元维多利亚大酒店,将举行两岸大学生人机队际赛。大陆参赛队伍由罗洗河担任主教练,带领“天壤”人工智能机器和厦门4名大学生与台湾参赛队伍比赛,台湾参赛队伍由林至涵担任主教练,带领“CGI”人工智能机器和4名台湾大学生。林至涵来自台湾棋院,夺得2012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男子个人铜牌,是台湾四大九段之一。

当天下午3:00,在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一楼,将举行世界冠军人机对战赛。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将迎战台湾“CGI”人工智能机器,同时世界冠军王立诚九段也将与大陆人工智能机器“天壤”对阵。马晓春是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曾夺得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世界冠军,创下名人13连霸纪录,在聂卫平之后领军中国围棋。近期马晓春热心参与人工智能围棋活动,今年上半年就曾在福建云计算中心助阵人机联棋赛,前不久还在华山参与人机大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