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我们的节日•重阳 海沧举行“十佳孝道民星”颁奖仪式

2017-10-28 23: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新阳街道霞阳市民公园举行

东南网10月28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刘玮)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重阳节,也是祝福老人长寿的好日子。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今天下午,“孝行海沧 情暖重阳”海沧区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十佳孝道民星”颁奖仪式在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市民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好家风家庭晚辈为长辈敬茶、十佳孝道民星颁奖仪式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汇演,为重阳节的到来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十佳孝道民星亮相活动 孝文化社区巡展同步启动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百善孝为先。“十佳孝道民星”评选是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今年6月15日启动征集,同步开展“寻找‘好家庭好家风’故事”活动,立即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历时三个月,活动收到了海沧各街道、各企事业单位及读者推荐的孝心人物数十个,最终主办方精选24位孝心人物及其好家风故事,并从9月20日起在网络进行展播。

10月12日,十佳孝道民星线下评审会举行,十位评审代表根据“感人度”“社会贡献度”和“美誉度”等标准来进行评选。24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孝心人物,24个充满正能量的孝心事迹,让评委们感动点赞,最终“好中择优”后,柯奋斗、王秀华、邱瑞武、林跃忠、张志坚、汪美娥、叶丽莲、林美珠、邹忠普、柯经发等十人获评成为今年的海沧“十佳孝道民星”。

据介绍,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每年一届,自2016年启动首届活动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每届持续时间约半年,活动包含四大主题,即一个论坛(孝道文化论坛)、一个评选(孝道民星评选及寻找好家风故事)、一个行动(全民孝心行动)以及一个巡展(海沧孝道文化巡展),在海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孝道理念,弘扬孝道文化,推广家风教育。

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自5月13日启动后,不仅邀请了著名历史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嘉宾蒙曼教授出席“孝道文化论坛”开讲,还举办了全民孝心日活动。在母亲节及儿童节期间,组织海沧双十附校及华中师大厦门海沧附中的亲子义工们,分别走进海沧阿罗海城市广场及海沧锦里小学传递孝心行动卡;中秋节期间,还走进海沧街道后井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传递温暖和孝心。全民孝心行动系列活动共吸引近百个家庭加入全民孝心行动。

今天的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孝文化社区巡展,集中展示海沧十佳孝道民星事迹及优秀家训等丰富的内容。

好家风家庭出席活动

3组代表家庭现场敬茶 温馨一幕让全场动容

为了传递感恩和孝心,本次活动上,3个来自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评选出的好家风家庭代表也来到现场,晚辈们纷纷为长辈敬上一杯热茶,献上一束鲜花,道一声辛苦,表达对他们的感恩和祝福,这温馨的一幕也让现场台下的市民无不动容。

3组家庭中,胡建明是象屿集团的一名职工,母亲是海沧老年艺术团舞蹈队的队长。他母亲经常组织及参加体育文化下乡演出等,是位资深的老体协文艺骨干及志愿者。而胡建明是有口皆碑的孝顺儿子,对父母体贴入微,不仅在生活起居上关心照顾他们,也会身体力行地陪伴他们、支持他们的兴趣爱好。

而青年雕塑家王鹭鹰,是一位优秀青年,不仅在工作上勤恳敬业,吃苦耐劳,同时将助人为乐、助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融入工作中,通过举办公益雕塑展、公益教学等方式,传播和推广优秀的传统美德。而他称自己深受父母吃苦耐劳、善良孝顺传统美德的影响。

翟成谦和太太郭廷瑶都是退休职工,十多年前退休后,跟随儿子来到海沧安家,也因此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社区里的大事小事,热心的老翟夫妇总是冲在前面,还经常主动帮助一些身体不好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今年五月,他们一家被评为“厦门市最美家庭”。

好家风家庭晚辈为长辈敬茶

民俗表演及爱心服务 让老人过个温馨节日

在本次情暖重阳的活动中,主办还联合各方志愿者在现场为老人们献上精彩的民俗文艺演出及众多爱心服务,让他们度过一个温馨的重阳节。

赏菊是重阳节流传千年的习俗,在活动现场,市民边赏菊边参与诗词问答活动,还有人亲手制作一个重阳节的茱萸福袋,祈求一家人吉祥平安,过了个传统的重阳节。

与此同时,来自长庚医院的医疗志愿者热心地为老人们义诊,耐心地解答他们的咨询;还有老年志愿服务队在现场教老人做手指操,一起活络筋骨;还有志愿者义务为老人理发。

现场设置的“孝行海沧拍照墙”更是吸引了众多家庭,大家纷纷召集一家老小,用照片定格记录下一家团圆的幸福瞬间。拿着现场打印出来的照片,很多家庭都称,已经很久没有照过全家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要让老人家好好享受下天伦之乐。

海沧举行“十佳孝道民星”颁奖仪式

【海沧十佳孝道民星】获奖者:

嵩屿街道社区工作者 柯奋斗

孝行:孝顺父母,并赡养无子无靠的姑妈23年,邻里称赞。

东孚街道最美媳妇 王秀华

孝行:照顾长年卧病在床的婆婆,带着智力缺陷的大伯子一起生活,敬老爱老,兼顾手足。

新阳医院法人代表(董事长) 邱瑞武

孝行:创办多家养老院,“医养结合”创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嵩屿街道退休警察 林跃忠

孝行:细致入微照顾老母亲生活起居,是社区有口皆碑的孝子。

海沧街道柯井张氏24代传人 张志坚

孝行:海外寻亲,延续家族血脉,身体力行,传承和弘扬家训精髓的孝心和大爱。

新阳街道新老厦门人妇女互助俱乐部会长 汪美娥

孝行:热心公益事业,带动“新厦门人”奉献爱心孝心。

海沧实验中学退休校工 叶丽莲

孝行:为减轻年迈父母的病痛,她专门学习理疗,父母的理疗床也是她的陪护床。

海沧街道海兴社区老人协会会长 林美珠

孝行:常年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把社区里的困难老人当亲人照顾,事迹广为流传。

嵩屿街道海虹社区合唱团指导老师 邹忠普

孝行:在社区教老年人唱歌、演奏乐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

东孚街道后柯村农民 柯经发

孝行:年逾古稀的他,与101岁的养母相依为命,他曾拒绝入赘,只因不舍养母独居。

市民观看优秀家风家训展板

相关链接:

在重阳节期间,海沧区各社区书院围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一)海沧街道

海兴书院10月30日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与空巢、低保及低保边缘户老人话家常,品美食主题活动;

沧江书院10月21日举办“迎重阳•筑和谐”敬老游园活动

(二)嵩屿街道

东屿书院举办“回味闽南,九九快乐出行”,邀请社区老人参观老院子;

海发书院举办“百善海沧•敬老先行”活动,并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和举办敬老生日会;

海林书院举办“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老年人趣味运动会;

(三)新阳街道

新阳书院10月25日协助开展“百善海沧•孝行新阳”爱心走进农村幸福院;10月28日开展新阳书院“公益服务•志愿同行”主题活动暨重阳登山护绿行动;

兴旺社区开展婚姻法律讲堂讲述《婚姻法——如何处理婚姻财产关系》与社区老人协会联合开展《老当益壮欢乐重阳》活动、经典国学诵读等。

(四)东孚街道

天竺书院:开展敬老爱老活动,于10月13日开展“缘聚天竺•其乐融融”十月份老人集体生日会,10月26日上午开展“情暖重阳•幸福晚年”重阳节为老助老重阳游园、便民及慰问活动,10月25日街道各书院联合老体协组织村居老年人参加重阳节登山活动,10月26日晚开展重阳节联欢晚会。

节目《中华孝道》

节目《美丽厦门知多少》

节目《辣妈》

节目《功气球》

合唱《共产党好,共产党亲》

现场拍全家福,现场取照片

市民积极参与十九大有奖知识问答

市民驻足观看孝行海沧“十佳孝道民星”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