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已建成 近期将投用

2017-10-25 0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日24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泓)日常生活中的有害垃圾,如废旧电池、废弃荧光灯管、灯泡等,废柴油、汽油,工业废物等,不细分处理将对环境造成污染,但要怎样才能转化为无害物?

分好类,拉到处理厂去。在厦门,就有这样的垃圾处置中心建成,里面的实验室、生产车间,专治有害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

导报记者获悉,作为厦门市重点工程,位于厦门东部固废处理中心的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目前已经建成,近期将投用。这个目前闽西南地区唯一的工业废物综合处理厂,投产后年处置能力将达到4.65万吨,将能完全保障厦门地区的工业废物及生活有害垃圾的处置。

项目名片

厦门市工业废物处置中心位于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东部固废处理中心南侧,总投资约2.3亿元,建设用地10万平方米,集焚烧处理、物化处理、固化稳定化处理和安全填埋场于一体,年处置能力为4.65万吨。项目配套国内一流的实验室,采用先进可靠的处理工艺和环境污染治理措施,各项生产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目前因为厦门工业废物处置能力有限,相当一部分工业废物只能运往市外或省外处理。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厦门市处置工业危险废物的能力,实现工业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提高本地企业的竞争力。

是烧还是埋 分好类别来处理

小到一颗废电池,大到一车的工业废料,要怎样才能有效处置,转化成对环境无害的成分?进入已建成的工业废物处置中心里,这样的流程渐渐解开。

处置厂负责人郭开展指着厂区内的焚烧车间、物化车间和固化/稳定化车间说,运输到这里的工业废物,通过前期的检测和分类后,将按照各自物理和化学属性,分别进入这三条生产线进行各项无害化处理。

其中,可燃烧的固态危险废物由专车转运至废料坑,再送入回转窑进行焚烧处理;可燃性液态危险废物则由废液泵输送进入回转窑和二燃室进行焚烧处理,使有害物质被彻底焚毁。

如果是不可燃烧的液态危险废物,送至物化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置,不可燃烧的固态危险废物则送至固化/稳定化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置后,进入填埋场安全填埋。

郭开展说,这些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将成为中水全部回用,形成可循环的水处理系统。燃烧产生的废渣,则同样是经过固化/稳定化处理后安全填埋。烟气等则是通过无害化处理,排放指标将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

一流实验室 能检测38类垃圾

当然,可不只是分为焚烧或物化这么简单,在每类废物进入处置中心时,还将进行检测和分析。郭开展说,处置中心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决定了这里处置废物的方式。“就像医生看诊一样,一批废品到来之后,要先通过实验室检测成分。”郭开展说,这里一共可以处置《危险废物名单》(2016)46大类名单中的38类,“比如某些可燃烧废品要先测出它的主要成分、燃点等,给出检测报告,再像医生开药方一样设计出处理方案。”

废机油等通过实验室检测,还有另外一个用处。郭开展介绍,通过将这些可燃液态废物和低热值废物进行一定量的配比,可以起到助燃的作用,“这些也都是基于这一实验室开出的检测报告和配方”。

当然,“治病”可不止看病开药这么简单,还要进行“复诊”,待垃圾进入车间处理完毕后,废渣还得再抽样进入实验室进行化验,检测看看是否处理达标,是否需要再次进行处理等,达标后再进行填埋。

郭开展说,实验室里用的都是国际、国内先进的检测设备,“实验室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水准”。

高度信息化 环保部门实时监控

废气排放是否达标?废液处理是否标准?这个过程,将受到信息化系统的实时监控。郭开展说,目前厂区内信息化程度高,排放信息实时联网接受环保部门监督。

在处置中心内,还有一座有效容积近11万立方米的安全填埋场。郭开展介绍,这座填埋场用于经处置后的无害化废物的填埋,填埋场产生的渗液经过收集并且处理后回用,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

郭开展说,除了工业废物,处置中心还承担厦门市生活有害垃圾处理的任务。“大伙儿今后在垃圾分类时,一定要注重有害垃圾的分类,从源头上将垃圾分清楚,就是把好垃圾处理的第一道关,为环保出份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