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开展 文化交流让民众受惠

2017-09-25 07: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9月23日,第八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在厦门海沧文化馆开幕。作为福建省首展,大展集中展出了200多幅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小朋友们的作品。此前,该展刚刚在高雄、台北、台南、北京巡回展出。

在本届大展中,海沧的元素特别浓厚,海沧区各学校师生们制作的一组手工木雕作品《重生的力量》在去过台湾、北京展出之后,再次回归海沧。

近年来,海沧的对台交流活动越来越活跃,尤其是两岸文化交流越来越丰富,这也让两岸民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盛宴,收到不少市民的“点赞”。

假期

去海沧跟孩子对话未来

9月23月上午10时,以“未来会怎样”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在海沧区文化馆开幕。这是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连续三年在海沧展出。

本次展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厦门市海沧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联合主办。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分为“童画天地”“一起飞翔”以及“当代对话未来”等三个部分。大展共精选了200多幅来自两岸小朋友奇思妙想的绘画作品,分别以“未来会更妙”、“未来我做主”、“共生或毁灭”、“‘小人’忧天”四个分主题,展示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期盼、忐忑,甚至恐惧。

本届大展还特别邀请艺术家王琛参展,以其“地球”环保系列的航拍摄影作品与孩子们“对话”未来,观察“融化的南极冰川”“干涸的黄河”,希望唤起公众关注地球生态、守护地球家园的环保意识。

本届大展除了两岸少儿的画作,去年带来精彩作品的台湾高雄左营文府小学的学生们,今年继续为大展制作了一组充满丰富故事性的陶砖作品——《未来城市》,与大家一起畅想并思考“未来城市”该如何发展。

据了解,今年海沧展继续成为福建首展,在海沧展结束后,本届大展还将在福州、厦门岛内等地巡展。今年的海沧展将一直持续至10月12日落幕。展览期间恰逢国庆和中秋假期,市民朋友不妨带着孩子到海沧区文化馆,来一次有关“未来”的对话吧。

力量

海娃手工木雕作品吸眼球

在这次大展中,有一组手工木雕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这是一组名叫《重生的力量》的手工木雕作品。这些作品全部由海沧区各学校的师生制作。

在去年,厦门遭遇特大台风“莫兰蒂”袭击,海沧区各学校的师生在帮助城市清理灾后绿化垃圾的同时变废为宝,以台风中折损的树木、枝干,以手工木艺的形式赋予“重生”,对人们面对灾难和挫折带来新的启示。

据统计,海沧全区11所中小学的130名学生利用台风中折损的树木枝干等创作了近300件手工艺作品,此次展出精选了10余件作品展出。“《重生的力量》这组作品是今年大展特别推出的。”主办方介绍说,希望通过展出让两岸民众能有更多了解,也向两岸民众展示风灾后万物重生的力量。

据介绍,海沧师生们制作的《重生的力量》手工木雕作品在大展一开始,就走进了台湾。在台湾展出时,就吸引了台湾民众的眼球,让台湾民众感到新鲜与好奇。

此外,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大陆首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时,这组作品也登陆了北京展,吸引了不少首都市民的关注。

作品

海娃优秀作品亮相大展

“孩子的作品被展出了,让他很开心。”23日早上,家住海沧的市民谢容就带着儿子刘熙来前往海沧区文化馆参加海沧展的启动仪式。去年,她也带着儿子来参观过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今年,刘熙来的绘画作品更是被收录到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两岸巡展。“作品能够被展出,给予孩子很大的鼓舞,让孩子更自信了。”谢容的儿子刘熙来在北师大附校读四年级,她说,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给了孩子一个属于自己的交流平台,有助于孩子不断进步。

其次,在这次大展上,来自海沧的少儿美术作品比往届更多了。导报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今年海沧展展出的海沧少儿绘画作品有近30幅,比例占到了一成左右。“参展的海沧区少儿,主要都是海沧区各小学的学生。”主办方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两岸少儿美术大展落地海沧,越来越多的海娃参加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的作品征集,参与征集的海娃作品水平也越来越高,不少海娃的作品都会聚焦闽南乡土文化等,作品都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交流

文化交流让民众享受福利

台湾中华日报董事长黄肇松表示,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为两岸小朋友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从小孩子的眼中看世界是最纯真的,也是最自然的。两岸的小朋友通过艺术的语言,展现各自对事物的看法、对未来的理解,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彼此,拉近彼此之间的感情。”黄肇松说。

海峡两岸少年儿童美术大展已经成功举办七届,是两岸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水平高的少儿美术大展。更是已经连续三年落地海沧,这也是海沧近年来对台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展出挺好的,让孩子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市民谢容说,这样的展览有助于孩子们以更高更广的视野去了解这个世界,也能够接触到更多更好的作品,对于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她表示,近年来,海沧类似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让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文化福利。

市民陈先生也带着女儿前往海沧区文化馆观展。他说,这样的展览对于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有着极大帮助,尤其对孩子们来说,是很好的学习和成长平台。“这两年,类似与台湾文化交流的活动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走向基层,让我们老百姓能够确实享受到文化交流,也学习到不一样的理念,这对我们包括教育孩子也起到很好的帮助。”

近几年,海沧作为中国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积极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发展,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平台。类似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海沧非常多,很多台湾的文化交流团队来到厦门都会选择到海沧。与此同时,海沧对台的文化教育交流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台湾师生走进海沧,也有越来越多海沧师生走进台湾,互相交流。

去年以来,海沧区更是根植于弘扬耕读文化,进一步深化两岸宗亲祖地交流,加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拓展两岸基层社区交流,文化交流活动也不断走向基层,惠及百姓。

“孩子们大多是第一次见到这些传统农具,两岸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交流传统农耕方式,友谊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台湾新山小学老师林倩如在海沧进行文化交流时这么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