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借力厦门会晤历史机遇 特区发祥地湖里爱拼才会赢

2017-09-04 15:31:58郭筱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筱淳)借力厦门会晤这个重大历史机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厦门,正向世界提交改革创新的“中国样本”,特区发祥地湖里注定将成为最精彩的篇章之一。爱拼敢赢、锐意进取的湖里区,将以更自信、更拼搏、更创新的姿态与行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

本月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正式开启,厦门时间开始了。从浪潮涌动的国际邮轮母港到静谧美妙的五缘湾,此刻,厦门闪耀世界!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扮演着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的角色,她的开发建设,拉开了厦门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的大幕。当前,厦门正奋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湖里区勇当排头兵,城区魅力与活力进一步彰显。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1980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厦门岛西北部的湖里地区划出2.5平方公里的土地设置厦门经济特区。1981年,平整厂房用地的一声炮响,让改革开放的号角响彻云天。1984年,邓小平同志亲临厦门考察,在这里留下了“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光辉题词。1987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湖里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从此,这座城区的发展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步履铿锵,这片热土上演着从小渔村迈向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惊喜嬗变,演绎着争当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取得辉煌成就。建区30年以来,湖里区GDP、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分别增长34%、38%、33.4%,在社会事业发展领域更取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等一系列荣誉。

温故而知新,回眸为向前。沿着特区发祥地的崛起轨迹一路探寻,改革创新无疑是湖里发展一路高歌的主旋律。在特区精神的指引下,新时期的湖里区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攻坚、全面提升,大力实施“2+4+N”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全面服务两大国家级重大产业片区厦门自贸片区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优先发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新兴金融、创意创新四大主导产业,并策划生成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今年以来,湖里区发展态势强劲,多项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半年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1月至7月GDP增幅达到10.5%,领先全市各区。

改革创新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城市党建等各个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像“绣花”一样雕琢城市,湖里区创新“大城管”机制,形成责任清晰、上下联动、各方协同、高效运转的城市管理新体系;探索社会治理单元下沉小区,通过“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等创新举措,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日益趋向现代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湖里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薄弱、对接需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补齐补长民生短板,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在这个过程中,推广湖里医改模式,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创新百名专家进社区义诊,构建15分钟健康医疗圈;率先开通社区公交,解决居民出行最后1公里;率先实施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打造“富民工程”的蔡塘模式,成为“村改居”社区发展的成功样本……

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特区发祥地充分展现城区之美、人文之美,文明之花遍地绽放。在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金安社区,曾登上央视的吴秀丹、陈丽英等明星党员志愿者,正带领更多人加入服务群众的行动中,为厦门会晤出力添彩。在更多的地方,“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游文晃、“全国助人为乐身边好人”赵亚娟等一批榜样模范,担当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言人,向全社会播撒满满正能量。

改革进行时——每一步,都需精心布局;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每一步,都需抓铁有痕。借力厦门会晤这个重大历史机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厦门,正向世界提交改革创新的“中国样本”,而特区发祥地湖里注定将成为最精彩的篇章之一。爱拼敢赢、锐意进取的湖里区,将以更自信、更拼搏、更创新的姿态与行动,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贡献。

With approval from the State Council, on October 7, 1980, an area of 2.5 km2 was officially demarcated for the establishment of a new economic zone in Huli District, northwest of Xiamen island. A year later on October 15, 1981, construction work began with big bangs produced by explosives used in flattening the land, marking the start of an era of reform and opening up. In February 1984, on his inspection tour of Xiamen, Deng Xiaoping wrote down his hopes about the zone in Huli District in an inscription: “Build the Special Economic Zone better and faster”. Over the years, the District has forged ahead despite all kinds of difficulties, transforming a small fishing village into a modern central.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