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崇德向善爱大家 厦门建行支持城市文明建设彰显担当

2017-09-02 14:07:3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年“鼓浪语”为申遗尽绵薄之力

陈勇鹏,厦门建行办公室员工,一个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因为对鼓浪屿超级的热爱,组织行内热心的员工,并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于2009年2月发起成立了民间第一个鼓浪屿文化保护社群——“鼓浪语”文化社群。他们仔细研讨世界文化遗产入选的标准和要求,认同它“保护”“社区”的理念;他们参与发掘协和堂等历史文化建筑,延请王受之等国际知名规划设计专家为她“把脉”;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音乐沙龙;为传教士郁约翰举办一场逝世100周年追思会和图片展——《郁约翰生平掠影》,图片在厦门建行、鼓浪屿中山图书馆等地巡回展览……当年厦门市委宣传部相关刊物刊出“厦门鼓浪语文化社群日益引关注”一文,对陈勇鹏他们热心鼓浪屿文化保护一事予以肯定。2010年2月1日,陈勇鹏接受厦视三套《沟通》栏目的专访,介绍鼓浪语社群。4月24日上午,陈勇鹏等群友应邀参加鼓浪屿申遗活动点揭牌仪式。时任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郑惠生在讲话中对“鼓浪语”文化社群为鼓浪屿文化保护所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

为让行内员工对有着“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的鼓浪屿有进一步的认识,增加作为厦门人的自豪感,同时将自豪与骄傲转化为自觉的保护爱护活动,厦门建行“健步行俱乐部”组织员工开展了“漫步鼓浪屿,感受万国建筑风貌”等活动。

在鼓浪屿申遗工作中,厦门建行团委与鼓浪屿支行共同组织的青年员工加入申遗志愿者队伍,并多次登上鼓浪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去年的“莫兰蒂”台风过后,厦门建行团委第一时间发出“重建美丽家园建行青年在行动”倡议书,号召青年员工在组织生产自救的同时,就近开展志愿活动,并牵头青年员工赴鼓浪屿、万石植物园等受灾严重、救灾条件差的区域开展志愿活动。

18年“招招手您先走”让交规更有人情味

海军码头十字路口、滨北十字路口、轮渡公交车场……厦门建行志愿者们举着“请勿拥挤,有序上车”“请走斑马线”等文明交通督导牌,或冒雨或在烈日下维护站点乘车秩序,为来来往往的乘客指路,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响应‘招招手,您先走’号召十几年啦,我们司机在斑马线都会礼让行人。”司机施国庆说。原来,2000年厦门建行率先提出了“招招手,您先走”、“开文明车,做文明行路人”、“礼让斑马线争做文明车”等文明交通口号和倡议,得到了市委文明办等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并于2007年被评为厦门市首届十佳服务品牌。

18年来,厦门建行每年都组织员工参加文明交通督导活动。除了专业司机,厦门建行所有自驾车的员工都在车窗上贴“礼让斑马线争做文明车”标志,自觉遵守“开文明车,做文明行路人”、“礼让斑马线争做文明车”等文明交通口号和倡议,车到了斑马线时,减慢速度,招手向行人示意,让行人先走;遇到雨天,路边有积水,驾驶员慢点走,不让积水溅到行人;车辆交会时,尽量让对方的车先走。建行人的做法让交规更有人情味了。

15年牵手溪林村传承爱心

2003年,厦门建行听说同安溪林村部分孩子学业困难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出资维修校舍、捐赠电脑用于教学,并由企业文化部牵头,组织了厦门建行多个文明单位、示范窗口与贫困儿童结对助学,牵手溪林村。

“爱心、传承、责任”。从厦门建行与同安溪林村正式结对子起,厦门建行与溪林村一牵手就是十五年。厦门建行志愿者连续15年为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助学金,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习,并在春节前到村里进行慰问。

2003年3月21日,初访溪林村,一辆满载厦门建行全体干部员工爱心的客车驶进同安新民镇溪林小学的大门,全校师生已分列校门两旁鼓掌欢迎。

2007年2月9日,五返溪林村,除了学费外,建行厦大支行、同安支行还送去两大包新年礼物,与溪林村的孩子们一起度过新春佳节。结对子的孩子们学习都很上进,大家鼓励孩子们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学习。

2012年1月11日,十访溪林村,时任厦门建行企业文化部副总经理刘海堂、团委副书记林晓冬及国业部、营业部、城建支行、象屿支行、厦大支行的员工代表,如期来到溪林村,为贫困生送上助学金。

2017年1月17日,农历鸡年将近,十五访溪林村。带着浓浓的情意,企业文化部组织厦门建行部分文明单位第十五次来到溪林村,慰问结对子扶贫助困的六位小朋友和家长。

“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孩子们,他们躲在角落里不敢上前跟我们说话,如今,他们会主动拉着我们的手说话,还有一个孩子已经以优异的成绩上完大学了。”厦门建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经理蔡鹭菲从2003年开始参加厦门建行与同安溪林村的共建结对,看到助学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她满脸挂着幸福的笑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