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文明花开别样红——福建厦门建设文明城市纪实

2017-08-28 08:53:17薛志伟 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①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景色。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②志愿服务在厦门蔚然成风,图为小小义务交警。(资料图片)

③厦门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资料图片)

④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景色。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福建厦门不大,面积不大、经济总量不大、人口规模不大。但厦门的名气很大,这个名气既来自于城市的美丽,更来自于城市的文明。

文明是厦门鲜明的精神底色。

融合发展

厦门建城只有600多年的历史,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后,大批外地人开始涌入。2016年末,厦门市常住人口达392万人,户籍人口只有220万人,而且户籍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外地迁入的。

不同背景、不同身份的人来到厦门,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在厦门,儒家文化、闽南文化、海洋文化、外来文化和谐共生。

多种文化长时间交流碰撞、和谐共处,造就了厦门人高度包容的开放心态。包容,让厦门更容易接受外来的、尤其是先进的思想和事物。

茶是厦门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厦门人对咖啡也非常钟爱。2000多家咖啡馆遍布全市,岛内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0家咖啡馆,在思明区几乎每条大街都有咖啡馆。所以,厦门既是全国茶馆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城市。

鼓浪屿又被称为琴岛,钢琴曾在鼓浪屿非常流行,培养出了很多蜚声中外的钢琴大师。如今,厦门市内大小琴行随处可见,很多家长都让孩子学习钢琴。

足球在厦门已经有近120年的历史,厦门被认为是中国开展现代足球运动最早的先驱之一。如今,足球在厦门各类学校非常普及,小学、中学、大学都拥有一支强队,在福建省乃至全国校园足球赛事上都有亮眼表现。

制度保障

多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追求高质量的、满足百姓需要的发展,这成为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较高质量的根本保证。厦门市经济总量长期居福建省第三位,但财政收入却高居第一位。雄厚的财政实力成为改善环境、提升文明的强大后盾。2016年,思明区用于优化保障民生的财政支出达47.1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2.1%。

文明程度的持续提升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截至2016年年底,厦门市制定的现行96部法规当中,涉及社会文明建设的共81部,涵盖社会主体文明、社会关系文明、社会观念文明、社会制度文明、社会行为文明等方面。

在厦门,行人在非机动车道过马路感觉非常踏实,即使在没有红绿灯的路上,只要看到有行人要过马路,大多数车辆都会减慢车速或停在斑马线前,很多人还会微笑着摆手示意行人先通过,让人感觉既安全又温馨。礼让斑马线行为的养成,很大程度上在于厦门很早就立法对不礼让行为给予严厉处罚,设置了摄像头用于拍摄不礼让行为。

2017年,厦门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草案)》,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为文明建设全面立法,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厦门市法制局局长丁贤志介绍,该规定包括建立与完善工作机制、倡导文明行为、重点治理不文明行为和强化制度保障等。在此基础上,厦门市将探索建立社会文明信息平台、文明档案和文明积分制度,将文明与否同单位和个人利益挂钩;同时,厦门拟推行社会文明促进工作责任区和责任人制度以及督导员制度,制定相应的监督措施,强化社会各界在促进社会文明工作中的责任。

全民参与

文明程度的持续提升,还有赖于政府的持续推动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2017年,厦门市又将迎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评验收。为此,厦门市委、市政府结合台风灾后恢复重建、服务保障金砖会晤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再提升,灾后重建再发力”,鼓励广大市民做好金砖会晤的东道主。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投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

作为核心区的思明区率先印发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相关责任落实到人,几乎每个公务员都参与进来。连日来,思明区的干部职工白天走街串巷,促工作、抓落实;晚上奔赴背街小巷取缔露天烧烤、占道经营。

垃圾分类工作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深层考核,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小到一位居民,大到系统的完善;浅到一个塑料瓶,深到每个人意识的加强和提升,每一步都在考验领导者和执行者的素质。当前,厦港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到岗率达到100%,厦港街道实行分类垃圾投放点优化后,投放点已有258处,在辖内设置厨余垃圾接驳点58处,投入分类垃圾桶980个。从示范点逐步推广,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如今社区楼道内已经没有垃圾桶,却也看不见垃圾堆放。

合作共赢

文明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文明程度高的城市,其环境会日益改善,社会氛围会更加和谐,会对人口、资金等要素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进而带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文明不仅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体现在生产、工作的方方面面。遵守“契约精神”是外地人对厦门企业家的最高评价。因此,外地企业都愿意与厦门人合作。“服务型政府”的形象深入人心,公务员、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处处透着文明。

从2014年开始,厦门市对标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着手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自然环境、文明的人文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厦门投资兴业。2016年,思明区新批准外资项目356个,合同利用外资19.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完成年度计划的436.7%;引进内资9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65.9%。一大批世界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也把总部扎根厦门,安踏、七匹狼、鸿星尔克、虎都等知名企业,纷纷把服装设计中心、管理中心、结算中心和投资公司、高端服饰等安家落户在了思明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