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中国窗口厦门实践 厦门经验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少样本

2017-09-02 13:34:4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经验”能让城市更有温度,产业更有活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图为厦门夜景。(记者 王火炎摄)

今年4月21日,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海沧园区出发。(记者 王协云 摄)

鼓浪屿申遗成功是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有效的一个缩影。(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社区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为全国提供了有益经验。(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保障房建设让老百姓实现从“住得进”到“住得好”的改变。(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汪金铭 廖慧娟 蓝碧霞)九月的厦门迎来了五洲四海的嘉宾,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这里举行。

这是历史赋予厦门的一次极为难得的机遇。

“金砖之光”闪耀,全球目光聚焦。

厦门,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短短36年间,从昔日的海岛小城,成为今日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本,登上世界瞩目的舞台。这一次,她的璀璨光芒,将为世界绽放。

厦门的繁荣,是中国城市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厦门在探索实践中,涌现了许多具有首创性和标杆意义的举措做法,也为金砖“朋友圈”国家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有自身特色的经验借鉴。

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首站。30多年来,厦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为厦门擘画的蓝图奋勇前行,不断闯关探路,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翻天覆地历史巨变的同时,创造了不少可推广复制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度改革创新,大手笔转型升级,大格局协调提升,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探索有价值、有意义、有贡献的发展模式。“多规合一”“单一窗口”“分级诊疗”“地铁社区”“海绵城市”“中欧班列”等一大批创新试点任务,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全局性改革开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从经济特区到自贸试验区,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到21世纪“海丝”支点城市,一路征程一路歌,厦门创下了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一串串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

“厦门经验”,作为“中国经验”的一个精彩篇章,既有鲜明的特色,又在推广中被证明行之有效,能够让城市更有温度,产业更有活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许多城市专家认为,厦门最能够让世界和中国其他地区记住的一点,就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那种关切,把人放在第一位,甚至将之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重大的关切,做到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正因为始终坚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的发展和城市环境的提升,作为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厦门各个方面都体现出一种良性的增长,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人的自身发展和谐统一。

当今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城市治理都面临着共同的使命——传承历史、持续发展、创造未来、造福人类。世界的目光,关注中国实践,期待中国方案。去年,世界城市日论坛在厦门举办,包括联合国人居署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到厦门寻求城市治理方案。厦门被大家认为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呈现了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样本。

从某种意义而言,“厦门经验”也在越来越大地影响着国际社会。

金砖辉映厦门,未来更加美好。正如2010年9月习近平同志考察厦门时所期许的那样,“我们还有更高远的目标,要共同努力,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更加繁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