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湖里街道文明引航>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里街道推动基层党建 “特区先锋”助力文明再提升

2017-08-16 18:36:3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加入“路长制”行动。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汪燕妮 实习生 吴敏华 通讯员 罗世飞 图/张奇辉)炎炎烈日下,比气温更高的是特区先锋们的热情——昨天下午,湖里街道大党工委39个成员单位的600多名党员志愿者齐聚华美空间,参加“湖里文明再提升特区先锋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现场为特区先锋授旗,为特区文创党委授旗授牌。下一步,湖里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单位、特区文创党委和6个联盟成员单位将协同街道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到厦门会晤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以良好的素质、过硬的作风、文明的礼仪迎接宾客。

【探索创新】

打破条块分割模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跨界发展”

历经36年的奋力拼搏,湖里街道这个改革开放前默默无闻的小渔村,现已取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三丰收”,先后荣获福建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城市基层党建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湖里街道党工委传承发扬特区发祥地精神,树立“大党建”理念,持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跨界发展”新模式。

昨日,辖区大党工委成员单位及特区文创党委、社区大党委成员组成了特区先锋团,共同启动“创建齐参与同盟助金砖”活动。

湖里街道此举打破了街道、社区、驻区单位、新兴领域等条块分割模式,全面统筹,实现组织跨界共建、活动跨界共办、党员跨界共管、资源跨界共享、力量跨界共聚、文化跨界共融、家园跨界共建,带动基层党组织共同发展。通过“特区先锋”、党建引领,以推动街道城市基层党建更上新台阶,全民共享创建成果。

这不仅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大城管”机制的有力举措,更是湖里街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

【积极响应】

“特区先锋”从点滴做起,主动投入共同扮靓家园

昨天下午,特区文创党委文化传媒联盟支部书记、厦门寻百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久安在活动上作了表态发言。

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市民和“特区先锋”的一分子,将以文明创建为己任,从一点一滴、一枝一叶的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文明习惯养成做起,当好文明公约宣传员、文明行为劝导员、文明成果展示员,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工作做贡献。

湖里街道基层各党组织和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们作为“特区先锋”,随着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主动投入到文明创建再提升中,结合“路长制”共同参与扮靓特区发祥地。

“这也是社区文明提升的新起点。”兴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旭玲说。原本海峡设计文创园党总支就经常参与社区活动,园区的年轻力量经常走进社区,帮助困难学生、一起洁净家园等。她认为,成为街道大党工委成员后,“变成了一家人,以后更方便了,共同提升辖区文明,一起让家园更美。”

湖里区自今年7月推行“路长制”以来,每周进行常态化的道路文明督导,兴华社区的卫生死角都清理干净了,现在日常只要扫扫落叶、擦擦粉尘。陈旭玲说:“这带动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一些居民不会再乱丢垃圾了。”

【即刻行动】

投身到“路长制”行动中,让企业与社区成为一家人

“这是我们与社区互动合作的新起点。”厦门海峡设计文创园董事长、厦门辉煌装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水认为,作为湖里街道大党工委成员,与兴华社区结对共建,“感觉更亲切了,以后社区工作,我们随叫随到,一起为美丽家园添砖加瓦。”

参加完主题党日活动启动仪式后,他与另外几十名党员马上投身到兴华社区的“路长制”工作中。他们在悦华路上巡查,整理共享单车,清扫路面落叶,擦除路边宣传栏粉尘……陈水认为,加入湖里街道大党工委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让企业真正与社区融为一家,企业与街道靠在一起,没有了距离。”

“成立建筑设计联盟党总支,有助于年轻党员的培养。”特区文创党委建筑设计联盟党总支书记邵龙泰说,上个月,园区里又有两名年轻人光荣入党了。

在邵龙泰看来,以前在园区内,大家出了楼宇彼此都不认识,甚至对面、楼上楼下的单位,员工们也不一定熟悉。湖里街道大党工委及特区文创党委成立后,搭建了平台,让大家走出园区、融入社区,增进彼此了解。他表示,将让园区的年轻党员更多地参与到社区“路长制”的行动中来,让企业与社区真正成为一家人。

【声音】

“作为台资企业,能够成为辖区大党工委成员之一,对我们基层党建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以后可以依托街道大党工委平台,一起做好党建工作。”

——厦门欣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国汉

“湖里街道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视,不但能推动企业与街道、社区的共建共享,还能提高辖区企业的凝聚力,实现共赢。”

——特区文创党委网络科技联盟党支部书记、厦门博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煌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