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集美区省级文明单位风采展·集美区纪委篇> 单位亮点 > 正文

集美:上下联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7-08-22 11:05:04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纪委纪检监察室相关人员正在指导侨英街道办案。沈迪 摄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苏允娴 沈迪 许辉达)“街道纪工委动真格了!”最近,集美区侨英街道一些居民议论纷纷。

原来,侨英街道党工委下辖的一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杨某采取伪造劳动合同的方式,违规将非本企业的人员陈某以员工身份发展入党一案被该街道纪工委立案审查,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

“现在,我们执纪更有底气啦。”侨英街道纪工委书记陈章添提到,自己的业务水平得以较快提升,主要归因于曾多次参与集美区委专项巡察、区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和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

受去年区纪委查办后溪镇个别非公企业党支部违规发展党员案件的启发,自今年2月以来,侨英街道纪工委便着手对辖区非公党支部发展党员的工作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发现该企业支部违规发展非本企业员工入党的问题,立即调取相关材料、约谈支部书记杨某及相关人员,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并于近日对杨某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目前该案正处于审查阶段。这也是今年以来集美区又一起由镇街纪检组织自主摸排线索、自主初核立案的典型案件。

破解执纪困局,治理基层“微腐败”成效显著

杨某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是集美区进一步破解镇街自主执纪困局、提升镇街纪检组织执纪审查、自办案件能力的生动例证。今年以来,集美区坚持重心下移,针对基层专职纪检干部无线索可查、不会查、不想查、不敢查等问题,通过分期分批跟班培训、参与巡察和执纪审查等形式,让基层纪检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得到充分历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微腐败”治理成效初显。

事实上,集美区实现镇街自办案件“零突破”由来已久,像杨某这样因违纪被镇街纪(工)委查处,在集美区的所有镇街已成为常态。早在今年3月中旬,杏滨街道接收了2件由巡察移交的公款旅游问题线索,正当纪工委书记黄再发十分焦急之际,区纪委考虑到杏滨街道纪工委没有办案经验,专门指定1名干部为其提供业务咨询。半个月后,当杏滨街道的工作人员将案卷交到区纪委审理室时,被发现在调查取证和案卷材料的处理上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随即向区纪委书记作了汇报。

“这几天,你亲自到杏滨街道指导一下他们办案,镇街办案我们必须无条件支持。”区纪委主要负责人立即安排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到街道指导办案。5天后,在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的“把脉会诊”和“手把手”帮带下,这起公款旅游案件得以顺利办结,2名带队领导被党内警告处分、3名党员干部因违纪情节轻微,被免予党纪处分,责令检查。

自此之后,杏滨街道该起自主办案的经验很快在全区推广开来,短短几个月内,全区各镇街自主办案能力和积极性显著提高。而几个月后的今天,便又出现了侨英街道自主完成自办案件这个生动的缩影。

强化队伍建设,自办案件“量”“质”双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8月,集美区纪委在自办案件100%方面成效突出。

截至8月中旬,全区各镇街纪(工)委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1件31人,自办案件就有18件18人,占比达58.06%。6个镇街自办案件覆盖率实现100%,查处重点均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内容主要涉及违规发展党员、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其他方面的违纪行为,有效解决反腐“最后一公里”问题,自办案件实现“量”和“质”的双飞跃。

“今年1-8月,在全区执纪审查立案案件中,镇街立案数占比达83.78%,可见镇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集美区纪委的这一纪律审查工作实绩,既得益于严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也得益于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专职专用100%”“业务培训100%”。目前,集美区已实现镇街专职纪检干部至少配备2人以上100%,全区6个镇街纪(工)委均配备书记1名(3个镇街配备副书记)、专职纪检干部1~2名,其中有多名选调生,做到专职专用100%,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力夯实了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实现业务培训100%,自2016年7月换届以来,实行“一训两考” 制度,每年定期组织一次纪检监察专题业务培训,每半年组织一次业务考试,目前已开展培训2次、考试2次,效果显著。

正人先正己,执纪者必先守纪。今年以来,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集美区纪委积极做好“指导员”,为各镇街纪(工)委提供工作指南,保持指导帮带,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优化人员配置、加强教育引导、注重能力培训等多种措施,确保每个镇街纪委100%有自办案件,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硬、业务硬、作风硬、纪律硬、口碑硬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把压力传导到了基层,责任落实到了基层,基层纪检组织工作水平因此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