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文明风行海沧礼让共建风尚 “文明小斑马”走红海沧街头

2017-07-24 22: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当看到行人过马路时,左手举起来,手掌伸直……”在海沧街头,义务交警正向海沧亲子义工家庭教授文明交通礼让手势。孩子们纷纷伸出手,效仿交警叔叔的动作,当起了神气的小指挥员。

小义工们在街边体验劝导交通

东南网7月24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实习生 吴苏婷)“当看到行人过马路时,左手举起来,手掌伸直……”在海沧街头,义务交警正向海沧亲子义工家庭教授文明交通礼让手势。孩子们纷纷伸出手,效仿交警叔叔的动作,当起了神气的小指挥员。

今年5月12日,“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海沧文明交通斑马行动正式启动。如今,“礼让斑马线”在海沧已蔚然成风,成为海沧城区文明的新符号。

宣扬文明交通

亲子义工走上街头

7月22日,27对亲子义工家庭穿着绘有“文明小斑马”卡通形象的红马甲,与义务交警一同走上街头,向过往车辆和行人宣扬文明交通意识。

在义务交警的带领下,孩子们或做出手势、或举起手牌,从最初的胆怯不安到有模有样地疏导行人过马路,并竖起大拇指为司机的文明礼让行为点赞。在海沧街头的斑马线前,身穿绘有“文明小斑马”卡通形象红马甲的小志愿者们成为了一道独特风景。

“叔叔,红灯停绿灯行,请您稍等一会。”在“文明小斑马”的活动中,10岁的女儿雷佳琦正和妈妈一同劝导交通,宣传文明过马路。妈妈罗春芳说,参与海沧义工联盟活动已经三年了,孩子的成长是最大的收获。“礼让斑马线”行动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安全意识,更让孩子学会了礼让和遵守交通规则。“这种成长是潜移默化的,现在,孩子在过马路时就特别注意安全,还会提醒和关心身边的同学。”

呆萌“小斑马”吉祥物

传递文明城市理念

戴红领巾、微笑点赞的“小斑马”,是海沧文明交通“斑马行动”的吉祥物,近日来频繁亮相于海沧大街小巷,以其呆萌可爱的形象向公众传递文明城市的理念。“文明小斑马”的形象设计者是来自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志愿者汪瑶,她还为“文明小斑马”设计了“请通行”“行人先行”“给您点赞”等一系列文明手势。汪瑶说:“‘文明小斑马’的形象不只是小学生,还有司机、志愿者等,就是希望号召更多各行各业的人,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都能自觉从我做起,参与到‘斑马行动’中。”

“斑马行动”举行两个月以来,可爱的“文明小斑马”形象也成了海沧文明交通的新标志。“参与活动以来,我在轮值中看到了很大的变化,看到海沧文明气质的提升,如今以呆萌可爱的卡通形象做文明宣传、普及,将让文明城市的理念更深入人心。”义务交警王清旺说。

“文明小斑马”的诞生,无疑为海沧文明交通注入了鲜活的力量。“细微之处显文明。希望这只‘小斑马’能作为文明的象征,深入到每个人心中。海沧还将以此为契机,将文明的种子根植到每个市民心中,促进全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